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果蔬

广西隆安:第一批火龙果即将上市 基地增产村民增收产业旺

来源: 2022-05-31 08:36:38

  广西南宁市隆安县的第一批火龙果即将上市。5月18日,记者来到隆安县丁当镇保湾村一个连片面积达5500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看到一垄垄整齐的火龙果树绵延至视线的尽头,大大小小的火龙果垂挂在枝头,工人们在进行剪枝、剪芽等管护工作。

  “自从来到这里,每天都有事做,以前打零工的时候一个月就七八百块钱,现在每个月收入有2500元以上。”在基地务工的卢春弟说。

  卢春弟是隆安县丁当镇保湾村人,他因为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妻子也患病需要经常吃药。卢春弟一边照顾家里,一边靠种地及打零工维持生活,2016年他被识别为贫困户。当时,在保湾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卢春弟来到了这片火龙果基地务工,家里3亩多的地也流转进了火龙果基地。此后,他除了有流转土地的租金收入,也在基地有了固定的工作和工资收入。2016年10月,卢春弟成功脱贫。

  “我女儿一直想上大学,要是以前,我是没钱供她上大学的。现在她大学毕业了,在南宁有了工作,我们家也搬进了隆安县城的安置小区。”卢春弟说。谈到易地搬迁,卢春弟很感慨,他说:“本来2016年就可以搬迁,但是我当时连装修的钱都没有,一直在犹豫,后来是苏总鼓励我,说可以让我长期在火龙果基地工作,房子可以拿下的。2017年,我们一家就住进了县城,生活条件好了很多。”

  卢春弟所说的苏总是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秀清,这片火龙果基地就是属于该公司的。苏秀清说:“我们一直针对家庭特别困难、身体残疾等特殊人群提供就业岗位,因为我在招聘时发现,身患残疾的人,他们很不好找工作,也缺失自信心,怕来试工了之后又不要他们了,所以我一直鼓励他们来务工,我希望他们来试用我们,而不是我们试用他们。”

  据悉,脱贫攻坚期间,该火龙果基地带动1万多户4万多人脱贫,并推动35个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700万元。2021年,该基地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脱贫攻坚考察点,苏秀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目前,基地每个月用工600人左右,固定用工250人。“我们基地的种植技术现在越来越现代化,大量工作都已经机械化了。在脱贫攻坚阶段,我们聘用了很多特殊员工,他们工作效率并不是很高,但我们会持续用工,不会调整。我们已经带领大家脱贫了,还会继续带领大家共同富裕。”苏秀清说。

  让科技为农业赋能,用现代化工业思维管理传统农业,这是苏秀清一直坚持的理念。在品种选育方面,基地先后引进台湾优良火龙果品种,结合广西本地气候条件,培育了挂果率达90%以上、高品质和耐贮运的新品种“伊蜜”系列。在种植技术方面,基地探索出了排架式火龙果种植新方法,引进以色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台湾仿太阳夜间催花补光新技术等先进技术设备,并铺设最新的防草席,防止杂草丛生。

  通过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的管理模式,基地产量在逐年增加。“2021年,我们平均亩产7000多斤,提升了大概1000斤,年产值约1.56亿元。今年受前段时间阴雨天气影响,第一批果的产量可能只有几十万斤,但我们一直在投入做农业现代化技术的迭代更新,结合给工人的超产分成奖励措施,我们会争取今年亩产再增加1000斤。”苏秀清说。

  果园管护方面,基地采取的是承包制,在运用了现代化种植技术的基础上,2个工人可以承包管理25亩至60亩火龙果地。2021年,对0.8斤以上的大果,基地给予承包户0.2元/斤的超产分成。“今年这项超产分成我们提升至0.3元/斤,鼓励他们协助基地培育优质果,提高大果率,大果率直接影响到我们的产量和产值。”苏秀清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是推动强国富民的利器。目前,该火龙果基地的大果已经长到了1斤左右,6月初即可采摘上市,而后,火龙果将一批一批地陆续成熟,红遍保湾村。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