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果蔬

团购菜来了,怎么拿取?如何消毒更安全?

来源:文汇报 2022-04-13 10:05:07

  本报讯(记者李晨琰)受封控管理影响,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往往通过快递渠道解决。小区团购到货了,怎么拿取、如何消毒更安全?日前,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医师张玉成建议,市民要采取无接触式收货,纸箱、物品外包装要消毒。他特别提醒,不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食物。

  当小区团购到货后,应采取无接触式收货方式。居委会或物业可请配送员将货品送至小区门口,尽量避免当面交接,可以隔门对话,确认收货。收货时要戴好口罩和手套,收货人数也要控制,避免过多人参与造成聚集。

  “收货完成后,纸箱、物品外包装一定要消毒。”张玉成说,消毒前先戴好一次性口罩和手套,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喷洒到外包装湿润,或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外包装。根据消毒剂说明书,一般作用10-30分钟。以上均完成后,可再请相关人员配送至居民家门口。

  注意,居民收货时也应采取无接触式收货,请志愿者将物品放至门外即可。保险起见,戴好口罩、手套再进行一遍消毒程序。消毒剂有以下几种选择:250-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100-250毫克/升二氧化氯消毒液;1%-3%过氧化氢;其他标明可消毒物体表面的合格消毒剂。

  “不建议居民使用酒精喷洒消毒,容易发生燃烧等事故。消毒完成后,应立即拆除外包装,可直接丢在门外,尽量避免带进室内。然后脱去手套、口罩,按照‘六步洗手法’在流动水下清洗双手。”张玉成说。

  他也提醒,居民在配置消毒剂时,应佩戴口罩、手套,注意要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根据使用说明书要求配置,消毒剂勿与洁厕灵混用。家中没有消毒剂的话,可将不急需使用的物品放在阳台等通风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打开。不怕晒的物品可在太阳下暴晒,利用通风、紫外线自然消解,也能达到降低污染的效果。

  “执行好外包装消毒后,对于团购来的蔬菜、水果、冷冻食品等无需喷洒消毒剂,否则会影响食品安全及口感,浸泡清洗或慢速水流冲洗,擦干储存即可。”张玉成说,购买的米面粮油一般都是自动化生产,本身受到污染的几率极小,只要对购买回家的米面粮油外包装消毒即可,不立即食用的,可放在通风处静置一段时间。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