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果蔬

科技赋能大兴菜蓝子!“小番茄”做出强农产业“大文章”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1-18 11:18:10

  “起沙的、彩色的、爆浆的……大兴的番茄品种多样,口感丰富,在酸酸甜甜的中找回了小时候的味道。”近年来,大兴区蔬菜产业在规模、技术等方面在全市名列前茅,番茄生产也成为大兴区蔬菜产业中的一张名片。在番茄生产中,大兴既有“科技感”满满的智能温室工厂化番茄生产模式,又有通过优质品种、专业种植技术应用的传统温室大棚。小小的番茄,丰富了居民菜篮子,推动大兴区番茄产业发展升级,做出强农产业“大文章”。

  智能连栋温室:精准农业“科技范儿”

  在明亮宽阔的智能连栋温室中,一个个圆润鲜亮的番茄挂满秧藤,秧藤根部“种”在生长架上的椰糠带内。记者观察到,每株番茄秧藤所在的栽培槽内都插着一个滴箭,通过数字化水肥精准管理和智能化远程控制,番茄植株所需的营养可通过滴箭分配到植株根部附近,既做到精准施肥不浪费,又可以最大程度的满足植株生长。

  此外,智能连栋温室通过人工补光、内外遮阳控温、熊峰授粉、黄板诱虫、智能水肥控制等技术的应用,提高劳动效率的同时,保证结出的西红柿个头匀称、口感甜爽,环保无污染。

  “智能连栋温室可以做到周年生产,从9月份番茄定植,能持续生长到来年的七月份,单株一年采收的果穗数可达到几十穗,传统温室一般仅可采收4—6穗。”大兴区农产品产销与蔬菜产业服务站农艺师陈宇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大兴区的区产销蔬菜站基地、北京京农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北京宏福国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个园区建有智能连栋温室,生产总面积11万平方米以上。近三年通过不断的技术引进、消化和成熟应用,从选种、育苗、定植,到棚内操作、采收、包装等环节均形成标准化的操作流程。目前大果型番茄的平方米产量稳定在40公斤以上,樱桃番茄平方米产量稳定在20公斤以上。

  高品质栽培:新品种征服采摘客

  在长子营镇奥肯尼克农场,西红柿秧苗翠绿茁壮,红的、黄的、绿的西红柿点缀其间,煞是好看,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我们园区的产品以采摘为主,备受顾客追捧的是从区产销蔬菜站引进的高品质番茄,比如普罗旺斯、京番309、京采系列等,在番茄糖度、口感、味道等方面达到最优化。”据奥肯尼克农场生产部经理刘永义介绍,以前种植番茄走中低端市场,通过提升亩产量提高效益,随着消费升级变化,人们对通过优新的技术品种应用和园区的精细化管理种出的高品质番茄的需求不断增加,助力了大兴区番茄产业发展升级。

  据了解,大兴区近三年引进示范了30余个优新番茄品种,成熟推广种植的10余个,例如京番309、京采8号、京采6号、原味番茄、草莓番茄等;引进新技术10余项,例如无土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物理防治病虫害技术等。通过品种和技术的集成应用,番茄品质明显提升,受到消费者热捧,多数消费者表示:“大兴的番茄好吃,吃起来有小时候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随着区产销服务站技术服务工作的开展,大兴区不仅在番茄生产的技术水平上突飞猛进,在专业化的技术人才培养上也是效果突出。“培养了一支具有丰富实干经验和专业授课能力的农民辅导员队伍,可以线上线下解决生产者遇到的实际生产问题;还通过不定期的培训和观摩,为重点园区培养了至少一名技术过硬的专业园区种植或管理人员。”相关负责人说。

  大兴区农产品产销与蔬菜产业服务站农艺师陈宇表示,下一步,区产销蔬菜站会继续加大番茄生产技术服务力度,探索高品质番茄生产技术标准,同时示范引进更多优新品种和技术,丰富番茄种植者的选择,助力大兴区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