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果蔬

杭州菜场卖“神奇”果子遭市民疯抢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3-13 19:57:36





  前天,有一杭州网友发帖说,最近在杭州周边的几个菜场,看见有人在卖一种“神奇”的果子,吃了就“头不痛,腰不酸,耳朵还会灵敏。”

  一听有这么好的疗效,不少大伯阿姨不仅围观,有的还掏钱购买。“一两10元,一斤100元。”

  该网友也发了图片:果子不大,上有花纹,乍一看有点像鹌鹑蛋,但是仔细一看,果子上是分布均匀的五个小黑洞。

  这究竟是什么东西?食用后是否真有神效?钱报记者将照片发给了富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的黄富远药师。

  黄富远从事中药师多年,他一眼就认出了照片里的神秘果子,名叫“五眼果”,学名是南酸枣,是一味中药材。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师黄芳也向记者确认了这是五眼果。“它其实是南酸枣的果核,是味中药,因为果核上有五个黑点,像五只眼睛,所以取名五眼果。”黄芳说。

  但五眼果并不在《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所记录的中药材之列,所以在正规药房和医院里,它不能作为中药材被购买,而属于一种民间用药。

  据记载,五眼果有安神养心、行气活血、祛风湿的功能,在江西、广西等地区,当地人有将五眼果泡酒,制作药酒。但是,这并不能将五眼果与奇药画上等号。

  “中药里,和五眼果有相同药物功能、但是药效强其千百倍的药材多了去了。”黄芳说,正是因为五眼果的非官方属性,让大家对它知之甚少,反而变得神秘起来。

  黄富远也说,就算真的要食用五眼果,五眼果的价格也没有那么高昂,“20元到30元一斤差不多了。”

  记者在网上搜了搜,发现近年来将五眼果当做神果圣果,高价骗卖的案例还真不少,大多都是骗子组团忽悠老年人。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