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蛋类

煮鸡蛋的蛋黄表面发绿,吃下去易致贫血、抵抗力下降甚至致癌?

来源:网易 2021-12-24 10:08:51

最近碰到一个读者,他感觉自己身体有点不对劲,但是去医院复查又查不出来什么。

晚上回家上网,私信了我好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差点把我问倒。查了下资料,竟然还误导了不少人!

起因是这样的:这个读者有一天在电视上看到一个专家在介绍。说是煮鸡蛋之后,熟蛋黄外表发绿的话,吃了对人体有害。

专家说,吃了外表发绿的熟蛋黄,人就容易贫血、抵抗力下降,患上癌症的风险也增加了。


 

带着疑惑,读者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熟蛋黄外表的绿色物质,是硫化物!

什么?硫化物不是重金属吗?这吃下去肯定得有三分毒吧!

蛋黄外表那层“绿皮”是硫化物吗?

答案:是的!

鸡蛋煮熟以后,蛋黄外表那层“绿皮”就是硫化亚铁。

那是不是说明,买到了坏鸡蛋、有害物质的鸡蛋?

不是的!

所有的鸡蛋煮熟之后,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蛋清蛋白质里有个硫元素,跑出来之后与氢气结合,再遇到蛋黄里的铁元素,就变成硫化亚铁。

这种物质有毒吗?

既然确定了是硫化物,是不是说明煮成这样的鸡蛋就不能吃了?

吃了变绿的鸡蛋,真的会贫血?真的容易得肠癌?

当然不会!

一个煮鸡蛋的蛋黄所产生的硫化亚铁含量太少了。吃一个的话,不会对身体造成恶性影响。

所谓的吃了以后贫血、抵抗力下降、致癌这些言论,都是在造谣!

蛋黄发绿,只能说明一件事情:时间煮的挺久啦!

划重点:

如果不想要煮鸡蛋的蛋黄发绿,那就减少煮鸡蛋的时间。这样也能减少鸡蛋营养流水的情况。

煮蛋时间短,变成“溏心蛋”更好吗?

很多人还喜欢吃蛋黄是半流质的溏心蛋。那是不是煮鸡蛋的时间短一点,就更好呢?

这样的话,鸡蛋里面的确没有硫化亚铁了,但可能有另一种物质。

沙门氏菌!

吃多几个蛋黄发绿的鸡蛋,不会对身体产生恶性影响。但是鸡蛋不太熟,被沙门氏菌感染的话,问题就大了!

40%的鸡蛋里都含有沙门氏菌。只有100度的高温才可以将它安全消灭!

70度的话,五分钟之内,沙门氏菌也不会被安全清除。

一旦感染沙门氏菌,人可能会有胃肠反应。肚子疼、腹泻、头疼、恶心等症状。

如果是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儿童、或者孕妇,可能会出现败血症,甚至死亡!

划重点

煮鸡蛋之前,可以洗一下。鸡蛋壳上布满了小气孔,容易吸附细菌、病毒。不洗就开煮的话,小气孔张开了,容易让细菌进去。

冷水煮鸡蛋的话,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上即可。开水煮鸡蛋的话,时间控制在5-8分钟左右就好。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