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厨具

网购仿瓷餐具抽检仅6成合格

来源:苏州日报 2015-12-31 13:55:43


  避免盛放酸性热食,酸性介质条件下使用不超60℃最安全

  苏报讯(记者 肖辛)因为轻巧、美观又耐摔,市面上各种仿瓷餐具深受市民喜爱,也被广泛用做儿童餐具。但这些餐具的安全性如何?最近,苏州市质监部门对市场上50个批次的密胺塑料餐具(仿瓷餐具)进行质量抽查和风险监测。结果发现,抽检餐具的合格率不到八成,其中来自电商平台的样品平均合格率仅六成。据介绍,日常使用中,就算是合格的仿瓷密胺餐具,拿来盛放酸性热食也不安全。

  据了解,此次采集的样品品牌有五和、新运隆、YUNLONG、世纪荣耀、曼可富、瑞达、爱佳密胺、金进等。有一半来自电商平台,另有11个批次购自超市,14个批次购自餐具市场,最大程度模拟了市民消费习惯。经检验,有38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为76%。其中,来自超市和餐具市场的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0.9%和92.9%;来自电商平台的样品平均合格率为60%,其中购自淘宝的11件样品中,仅有4件合格,合格率仅为36.4%。

  耐污染性、甲醛单体迁移量项目、耐湿热性等不合格是此次发现的主要问题。负责实施此次抽查工作的苏州市质检所检验人员介绍,此次抽查的产品中,有10个批次耐污染性不合格,这些不合格餐具若在使用时遇到酱油、醋等容易渗入,并且不容易去除。有6个批次餐具甲醛单体迁移量项目不合格,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对这类食品容器卫生性能的规定,甲醛单体迁移量的控制要求不超过2.5mg/dm。而此次抽查中甲醛单体迁移量最大值达到115.1mg/dm,已是限量值的46倍。有1个批次餐具耐湿热性不合格,将样品放在沸水中浸煮30分钟后取出,在室温中放置1小时,循环4次后不合格样品表面便出现了发白和裂纹现象,影响了正常使用。

  此外,这50批次密胺餐具的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 计)、脱色试验四个项目常规卫生性能,以及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项目全部符合要求。

  与此同时,检验人员还选取检验合格的密胺餐具,针对甲醛和三聚氰胺单体在不同温度和时间条件下所受的影响,开展了风险监测研究。用4%乙酸模拟果汁、醋、可乐等酸性食物进行浸泡实验。监测结果发现:在酸性介质、高温和长时间浸泡的条件下,密胺餐具中甲醛和三聚氰胺单体迁移量显着增加。“密胺餐具在酸性介质条件下,最安全的使用温度不超过60℃。因此,在日常使用中,密胺餐具应尽量避免盛放酸性热食。”

  选购仿瓷餐具认准“QS”

  颜色太深太艳或贴花的慎选,用前先泡醋“放放毒”

  苏州市质检所检验人员提醒,购买仿瓷的密胺餐具时,应该优先选择大型商场和超市,购买时认准“QS”标志。

  查看餐具时,尽量挑那些表面光滑、致密、光泽度好、没有划痕的100%密胺材质餐具。还需要提醒的是,尽量不要挑选颜色太深、色彩过于鲜艳、双色或者贴花的密胺餐具。

  刚买的密胺餐具,应该在沸水里加醋煮上两三分钟,或者常温下用醋浸泡两个小时后再用,这样可以让有害物质在正常使用前尽量地释放出来。

  (肖辛)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