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厨具

长沙消毒餐具22日起换装 今后下馆子请用“1122”标志餐具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6-01-19 12:51:34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欧阳睿静 苏好

  下馆子时,你会不会习惯性地将餐馆提供的消毒餐具再涮一涮。几天后,星城消费者将能依据消毒餐饮具的包装,快速识别其是否安全。

  1月18日,长沙市餐饮具消毒行业商会宣布,从22日起,长沙市一批正规消毒餐饮具生产企业将在其消毒餐饮具包装上统一使用“1122”数字组合图形标志。该标志授权企业经认证符合《食品安全法》、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等法律法规。

  【现状】

  消毒餐具

  很多餐馆不敢用

  很多食客有这样的苦恼:明明支付了消毒餐具使用费,却不能放心使用,自己还会动手“涮一涮”。而餐馆也默认这一习惯,客人入座后自觉端上来盛水的空盆和洗碗的茶水。

  1月18日,记者前往好食上、七彩江南、秦皇食府、徐记海鲜等餐馆调查发现,大部分餐饮商家均未使用消毒碗筷。“顾客的消费体验并不算好,不少人会要求提供热水和水盆再次清洗,所以公司又开始自己清洗和消毒碗筷。”一家餐饮企业工作人员称。

  “目前,公司每天的成交量约为5万套,价格根据消毒规格的不同,出厂价约为每套0.7元。”长沙顺华消毒餐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章赛表示,消费者对餐具消毒企业的信任还不够,行业门槛准入低,容易形成恶性竞争。

  长沙市餐饮具消毒行业商会会长蔡军也认为,该现象既是行业鱼龙混杂导致的后果,也对正规消毒餐饮具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规范】

  一双筷子

  需经6道工序清洗

  据长沙市餐饮具消毒行业商会顾问吕先铭介绍,使用“1122”标志的餐饮具消毒企业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法、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等法律法规,厂房、设备、流水线、功能区隔等均需符合规范,用来给餐饮具进行浸泡的清水需达到饮用水标准。

  在该标志所依据的《中国餐具消毒行业餐具集中清洗、消毒卫生标准(草案)》中记者看到,标准要求消毒餐饮具要进行以蒸汽、煮沸等热消毒形式的物理消毒和使用专业药物进行化学消毒,清洗过的餐饮具需表面光洁、无油渍、无水渍、无异味,无不溶性附着物。

  “以清洗筷子为例,要求企业将其进行6道不可逆转清洗工序后,再放入蒸汽柜高温消毒25分钟。”蔡军介绍,如果是符合行业要求和标准的消毒餐饮具产品,消费者无需在使用前进行二次清洗,便可以确保清洁。

  便民

  贴标志成本提高但不涨价

  数据显示,自2005年消毒餐具开始进入市场以来,长沙市餐饮具消毒企业在高峰期达到过六七十家,这其中还不包括“黑作坊”。目前,通过资源整合、重组,长沙市规模化经营的消毒餐饮具企业已缩减至15家。

  吕先铭介绍,这些正规企业按“1122”标志要求进行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时,成本将从每套餐具的0.57元至0.65元拉高至0.85元左右,这与一些市场上黑作坊每套0.2元至0.3元的成本相比要高出不少,“在维持合理利润空间的前提下,普通消毒餐具的市场使用费仍会维持在每套1元左右。”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除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普通强化瓷餐具外,未来,长沙市餐饮具消毒企业还将配合高档餐馆、星级酒店的需求推出高品质工艺瓷、珐琅瓷、釉下彩餐具。蔡军透露,高档消毒餐具在清洗难度上相对更大,价格将会高于普通餐具20%至30%。

  1月22日起,带有“1122”标志的消毒餐饮具将陆续在长沙的餐馆中亮相。“有了统一标志的消毒餐具包装,不仅便于消费者识别,更有助于加强行业管理,形成市场对企业的倒逼效果,从而促进整个餐饮具消毒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确保消费者餐桌上的安全。”蔡军表示。

  链接

  为何用“1122”标志

  长沙市餐饮具消毒行业商会顾问吕先铭解释道,11月22日,是全国餐饮具行业的“洗碗节”,“11”像筷子,“22”像两把勺子,也含有“一颗良心、两手奉献”的意思。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