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厨具

江苏抽检厨房小家电,超两成不合格

来源:现代快报 2016-03-18 09:07:07

  如今家用电器越来越多,引发的安全事故也不罕见。除了使用不当,还有可能就是质量不达标。昨天,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部分家用电器抽检报告,数据显示,不少产品的合格率都在七成多,比如电热水壶,合格率76%,电烤箱的合格率为72%,料理机、榨汁机合格率76%等,存在的问题也大致相似,基本都是电器安全指标方面,包括标志和说明、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项目。不合格产品中不乏三角、万利达、容声等老牌子。

  通讯员 许纲 现代快报记者 赵书伶

  电热水壶

  不少知名品牌

  上不合格榜单

  这次江苏省质监局一共从实体店以及网络平台抽检了50批次电热水壶,检测发现,合格38批次,合格率为76%。值得一提的是,从网购渠道购买的电热水壶质量和从实体店购买的合格率很接近,前者是76.7%,后者是75%。

  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电热水壶产品很多,比较普遍的就是带底座的无绳电水壶。抽检发现,无绳电水壶的合格率高于电热水壶的整体水平。数据显示,抽查的50批次样品中,41批次是无绳电水壶,有33批次合格,合格率达到了80%。

  在不合格名单中,不乏三角、万利达、容声等知名品牌。

  电源软线不合格

  有漏电风险

  电水壶的电源线项目不合格可能存在风险。江苏省质检院电器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郭艳萍介绍,这次抽检共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均是随机配备的电源软线长度超过标准允许范围。过长的电缘软线如果没有储线设施而全部暴露在外,在日常使用中有可能与电水壶表面温度较高的地方接触,易导致绝缘老化破损,有漏电风险。

  这次抽检还发现,有2批次的电水壶金属外壳未接地,而且这两个批次都是拥有金属内胆和金属外壳双层结构的电水壶,如果电水壶内部布线绝缘破损,可能会导致漏电及金属外壳带电,如果金属外壳未接地,人一旦接触到就容易发生触电风险。

  超五成电水壶

  锰含量约10%

  这次还对50批次的电水壶样品进行了质量风险监测,结果发现,55.6%的电水壶产品锰含量在10%左右,存在使用高锰钢的问题,多为不知名品牌。据介绍,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锰,会产生记忆力减退、嗜睡、精神萎靡不振、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

  目前,质量比较好的不锈钢容器一般用的是304不锈钢,但由于目前国家标准中并未对食品用不锈钢容器或工具的不锈钢材质进行明确的牌号限定,因此,有不少厂商图便宜,选择高锰钢。

  电烤箱

  门把手、温度调节钮

  存在温度过高问题

  随着西餐普及,电烤箱也越来越受到不少家庭的青睐。这次抽检了50批次电烤箱产品,合格36批次,合格率为72%,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标识、发热以及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使用电烤箱时,门把手和温度调节按钮也会升温,但升太高就会有风险。江苏省质检院电器产品检验中心副主任徐晓昂介绍,抽检实验就发现,4批次电烤箱的塑料材质门把手或者温度调节旋钮,在进行发热试验时温度升高超过了60摄氏度,使用者有烫伤的危险,而且长期使用这些门把手或者旋钮会变形。

  料理机、豆浆机

  内部布线不合格

  可能引起漏电

  此次省质监局还抽检了50个批次的料理机、榨汁机,其中合格38批次,合格率为76%,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标识、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源线等项目。抽检的20批次豆浆机中,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85%,不合格项目则为内部布线。而这些项目不合格,有可能引起漏电、触电风险。

  这次还对27批次的豆浆机和料理机进行了风险监测,结果发现,有6批次是高锰钢材质,占总批次的22.2%。而2015年厨房小家电风险监测豆浆机和料理机产品共41批次,其中高锰钢材质3批次,占总批次的7.3%。

  提醒

  认准3C标志和304标识

  电动食品加工器具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产品(3C认证),所以选购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标有CCC认证标记,是否取得“CCC”认证证书。购买的时候也要看一看材质,目前,一些质量较好的产品也会标上“304”标识,选购的时候,优先选择这些产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