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厨具

厨房油烟危害大 家庭主妇应树立选择食用油新观念

来源:未知 2012-07-04 14:54:00

厨房油烟的危害可以说是众所周知的,除了对家庭环境造成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一般食用油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吸入肺内会导致肺癌,女士们常年累月在厨房里操劳,吸入的油烟越多也就越容易得肺癌,厨房油烟到底有多可怕?“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32%的女性喜欢用高温油煎炸或烧烤食物,做饭时眼和咽喉经常有烟雾刺激感,这样会导致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到3倍。而这其中最大的″罪魁祸首″就是--食用油。因此,选一款烟点高的食用油成为决定家庭健康的重要一环。

然而时下,食用植物油市场上油类品种林林总总,既有传统的大豆油,又有其他各类深度加工后的各种植物油。那么,面对市场上纷杂的各种食用植物油,作为消费者,应该怎样选择一款质量高、口感好、并且能够对身体健康益处多多的好油呢?

据介绍食用油的相关科学杂志称,目前,在大多数食用植物油的宣传上,往往很多生产销售企业有意的避重就轻。大力的宣扬食用植物油品的低脂肪、低胆固醇、不饱和脂肪酸如何高等食用油的常见优点。但是对于食用油食品质量最关键的两方面,一、食用油的烟点是高是低,二、食用油是否耐低温。谈之甚少。

那么,食用油生产企业内部的相关业内人士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经过努力,记者找到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家食用油生产企业的质检部经理。据他透露,食用油选择方面,大家在油类的品种类别以及营养元素的配比方面往往关注太多,但是对于烟点高、耐低温上远远认识不够,为什么说烟点高和耐低温这么重要呢?!先说烟点高吧。什么是烟点?烟点就是把油加热到一定程度,油开始冒烟时候的温度,烟点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产生油烟的多少,也决定了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大小。

有关调查显示:食用油加热过程产生的烟气中含有近200种化学物质,基本上是有机物,以杂环、芳香族化合物为主,以及醛、酮、烃、脂肪酸、醇等,这些物质的排放量不一定很大,但对人体的危害却很严重。动物实验证明,吸入油烟气体会使肺部和呼吸道受到一定的损伤,大量吸入烟气2小时,一天后肺部即出现炎症和组织细胞脶伤等症状。

此外,对于商品油脂,尤其是食用油脂,国际上通常以色泽、透明度、水分及挥发物、杂质、酸值、过氧化值及不皂化物等质量标准来进行考核控制。这些标准大多与油脂的烟点有关。同品种且同批油料的油脂,其水分、酸值、 过氧化值偏高时,其烟点必然偏低。故而烟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油脂的品质及质量,烟点越高相对表示油品质量好。所以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一些烟点高的食用油食用。

那么,耐低温呢,专业上通常把在常温下为液体者称为油;常温下为固体和半固体者称为脂,所以食用植物油的状态和温度有很大的关联。耐低温的油在常温下能一直保持液状,而不耐低温的油则很容易变成固状和半固状。前者常常能将油的质量保持的较好,而后者则相反,且对身体健康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只有高质量、高纯度的植物油才会在低温下也能纹丝不“冻”,这就是为什么行业习惯上称之为好油耐低温的缘由。

听过业内人士的专业性分析,记者顿时感到恍然大悟,原来烟点和耐低温不光是表面上看去的繁琐名词,更是表达了油品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那么,来到市场上,柜台上摆放着橄榄油、大豆油、调和花生油、加拿大芥花籽油等等,而这其中哪一种油既油点高又耐低温呢?

费尽一番周折,依然难以选择后,记者来到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通过协会内部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来在目前的食用油市场上,在油品的烟点以及耐低温上面,两方面表现最好的还要算是加拿大芥花籽油,它能够轻松做到242°C高温下无油烟,而一般食用油的烟点只有100℃左右,在耐低温上据试验结果显示,芥花籽油冷藏0度48小时不结冻,足可证明芥花籽油的纯度之高。

而且,芥花籽油在所有普遍的食用油中,具有较高的健康不饱和脂肪含量(93%)、不含胆固醇和反式脂肪且拥有最低的饱和脂肪含量(7%)。
并且,这些独特优点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充分证实,正如著名的Guy H. Johnson 博士所言:“充分的科学证据证实了芥花籽油中不饱和脂肪所带来的这些益处,这种合成物通过降低总的血液和低密度脂蛋白(”不良”)胆固醇,来帮助患减少冠心病的风险。通过用它来代替其他普通的食用油,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相信在未来的食用油市场上,加拿大芥花籽以其油烟点高、耐低温的独特魅力一定会掀起正确选择食用油的新观念。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