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茶叶包装空隙率近80%,警惕“包装刺客”

来源:宁波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04-14 08:47:08
       案例回顾
 
  近日,宁波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茶叶销售环节开展过度包装执法检查
 
  期间,执法人员对发现的疑似空隙率超标的3款茶叶抽样送检。经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检测,有2款茶叶包装空隙率超标,其中1款空隙率达79%(标准值为不大于60%)。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责令相关经营者改正。
 
  小市来普法
 
  根据GB 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规定,包装空隙率是指商品销售包装内不必要的空间体积与商品销售包装体积的比率。应合理简化包装结构及功能,不宜采用繁琐的形式或复杂的结构,尽量避免包装层数过多、空隙过大、成本过高的包装。
 
  以茶叶为例,当内装产品所有单件净含量均不大于30g,其包装空隙率不应超过75%;当内装产品所有单件净含量均大于30g,并不大于50g,其包装空隙率不应超过60%。
 
  过度包装可能面临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生产经营者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来源 | 行政执法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