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3项团体标准助力烟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烟台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06-28 09:07:32

  近年来烟台市茶叶产业迅速发展,全市茶树种植面积和加工规模不断扩大,茶树种植具备了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基础。茶叶种植区域遍及烟台市的海阳市、莱阳市、芝罘区、莱山区、莱州市、蓬莱区、龙口市、招远市、牟平区、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等各县市区,截止到2021年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3.5万亩,年产干茶560吨,茶产业已成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2012年9月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绿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烟政办发〔2012〕94号),明确了“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管理、品牌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烟台茶产业有了统一规划和布局,打响烟台茶品牌,指明了烟台茶长远健康发展的方向。2021年7月27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烟台市地方标准《茶树栽培技术规程》,为我市茶树栽培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烟台茶特点

  烟台地域受到海洋影响,春季气温回升缓慢,光照充足,茶叶生长速度缓慢,叶片厚度明显增加,积累了更多的营养物质。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优越的气候环境成就了烟台茶“高香高鲜”特点,广泛赞誉为“高纬度、低海拔、多云雾,黄金海岸出好茶”。

  由于烟台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独特茶香,经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单位化验分析,烟台茶鲜叶中主要营养成份含量大都高于南方茶叶,其中黄酮、儿茶素、氨基酸含量明显高于同类南方茶叶,相当于南方地区的高山茶。

  特别是烟台本土培育的“北茶1号”茶树新品种,师山东省内杂交选育的第一棵茶树新品种,2019年10月经国家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该品种具有抗旱、抗冻等抗逆能力强、产量高、滋味浓等品种优势,特别适合北方尤其是烟台本地环境栽培。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研究员对烟台海阳绿茶给予“墨玉绿,小米汤,豆子香”的独特品质评价。

  烟台茶正凭借其原生态、高品质的特点成为北方茶界新秀。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扩大,茶产品市场销售份额不断扩大,各县市区茶叶种植面积也随之不断增加,茶树苗木繁育规模扩大,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生产实际制定了烟台市的茶树栽培技术地方标准,并从茶树栽培和绿茶、红茶、白茶、黄茶等五个茶叶加工团体标准,从而实现烟台茶全产业链标准化发展。

  但随着茶树栽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茶树苗木繁育技术相对滞后、茶园绿色防控技术需要细化、茶园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新业态,成为了烟台茶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壁垒,制约了烟台茶育苗育种产业和烟台茶规模化、统一化高质量发展。

  为此2022年烟台市茶叶学会广泛调研论证,对烟台茶的苗木繁育技术、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茶园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研究,6月起草并发布了《茶树苗木繁育技术规程》《茶园水肥一体化营业技术规程》《茶树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三项团体标准,特别是《茶树苗木繁育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填补了我省茶树育苗育种技术标准的历史空白,能有效指导和促进我市茶树育苗和茶园规范化、标准化和规模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烟台茶的茶树苗木繁育技术水平,提高种植者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水平,确保茶叶质量及增加农民收入,为促进茶叶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