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管局提醒:这类食品谨慎食用

来源:延边州市场监管局 2022-05-16 08:54:54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山野菜盛产的季节。吃山野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很多山野菜都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但一些有毒山野菜与食用种类外形酷似,仅靠肉眼和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很难辨别,极易引起食物中毒。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民众,谨慎采食山野菜,以免发生意外。

  1、采摘野菜前要认识常见的野菜品种,最好在认识野菜的人带领下采摘。采摘后要仔细甄别后方可食用,不认识的或者感觉类似于某种食用野菜的品种一定不要食用。

  2、选好采摘地点。路边、城市之中的野菜会因汽车尾气、污水、垃圾等污染而有有害残留,故不能采摘食用。城市花园、路边树下会不定期喷洒药剂,里面生长的野菜有很高的农药残留,切忌采摘食用。

  3、野菜大多寒凉,过量进食易造成脾胃虚寒等病症,不宜多吃,尤其是过敏体质人员应慎食山野菜。对于确需食用山野菜的市民,一定要先辨别认清是否是可食用的山野菜,并且食用前尽量用开水烫焯和用清水漂洗几次,方可烧煮食用。

  4、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加工山野菜时,应仔细辨认、认真挑选,以免有毒山野菜混入其中。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村婚丧宴等大型聚餐应不宜使用山野菜原料。

  5、食用山野菜后如出现恶心、口唇发麻、四肢无力,呼吸急促等食物中毒症状,立即到医院就诊,不要乱服药物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并保存一切可疑食品,尽量留存呕吐物和排泄物以备检验。若在食品经营单位发现有毒山野菜,请及时拨打州市场监管局举报中心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