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创新举措 标准带动 南充市嘉陵区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4-27 10:25:41

  南充嘉陵是“中国桑茶之乡”,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嘉陵茶桑产业,擦亮“中国桑茶之乡”金字招牌,助力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领全省桑茶产业标准化发展,南充市嘉陵区围绕“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思路,获批建成全国首个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

  一、工作措施

  一是五方共建,铸就嘉陵桑产业共同体。形成“1个领导小组+4个技术支撑团队”的工作构架(4个技术支撑团队,即项目专家工作站、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南充桑产业创新技术研究院、第三方标准化专业机构),集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0余人,共同推动产业有序发展。

  二是六大体系,新型桑业接“二”连“三”。搭建“两基础、两提升、两拓展”的六大产业标准体系(两基础:茶桑种植、桑茶加工标准体系;两提升:农业循环、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两拓展:乡村旅游、品牌管理标准体系),针对种植、加工、农业循环及文旅等环节制定规范性技术文件40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四类标准,引领嘉陵桑产业成群成链。制定四川省地方标准、南充市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及企业标准共13项,提高桑茶产业产量及效益。

  四是三大举措,打造标准化现代农业园区。调研检测左右开弓,全面调研茶桑生产主体,开展产地环境检测分析,为园区桑茶产业规划、标准制定等提供数据支撑;培训指导双管齐下,聘请行业技术专家,开展标准应用培训及一对一指导20余次;监督建设齐头并进,对相关标准实施单位进行定期跟踪30余次,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8家、培育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

  二、取得成效

  一是多元发展“栽桑养人”。大力开展茶桑园区建设,建成有机茶桑基地0.9万亩、核心茶桑园区1.3万亩、专用标准化茶桑园5万亩,带动全区1.8万名群众增收;鼓励兴建工厂缫丝制茶,指导桑产业生物科技融合示范园、丝纺服装产业园标准化建设,集聚加工企业30余家,2021年全链条总产值突破150亿元;全面推动景区倚桑兴旅,推动工旅、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在央视、质量报、搜狐等各级媒体专项宣传30余次,打造嘉陵桑业旅游新地标。

  二是科创互动“以桑育人”。整合桑产业领域优势科技创新资源,转化先进技术11项,取得自主知识产权45项,实现先进技术应用100%,“三新”覆盖100%;打造桑茶研学基地,制定研学基地课程建设方案,进行一比一实物模型教学,组织开展嘉陵区中小学公益性研学旅行10余次。

  三是种养循环“生态添绿”。加强“农业循环标准体系”建设,坚持种养结合、桑园套种,助力大气质量持续提升,2021优良天数322天,达93.3%,综合指数排名三区第一、全国重点县级市排名前10。

  四是桑业振兴“乡村增彩”。通过“五方共建”,缔结“桑产业联合体”;示范区农户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入股股金、销售底金、效益奖金“五金”实现人均年增收超万元;形成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民各方多赢的发展局面。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