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2021楚茶国际合作发展峰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来源:搜狐 2021-10-28 09:39:35

  10月26日上午,2021楚茶国际合作发展峰会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汇聚多方专业智慧,推动后疫情时代湖北茶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楚茶国际影响力,扩大茶叶出口,实现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茶农增收的目的。

  可以说,本次峰会既是分享湖北茶叶出口再创新高的喜悦,更是探讨茶叶国际贸易无限可期的未来,为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提升楚茶国际影响力,扩大楚茶出口出谋划策的重要节点性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湖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艾力,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蔡军,武汉海关一级调研员王铁军,中国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士康,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川宁阿华田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苏志杰,茗边头条主编孙状云,湖北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胡俊,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二级调研员方艳珍,武汉海关副处长胡修军,湖北省茶叶学会会长、农科院果茶研究所副所长高士伟,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石爱发,湖北茶叶进出口商会会长、武汉易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戈达,湖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莉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蔡军主持本次活动。

  湖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艾力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湖北省政府都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今年,省政府还将茶产业列入湖北十大重点打造农业产业链。目前湖北茶叶从产业规模上稳居全国前列,茶叶品牌建设上区域特色日趋明显,出口主体队伍不断扩大。为了进一步促进茶产业发展,湖北积极培育打造茶产业出口集聚地;推进线上线下、拓展国内国外市场,大力支持省茶企设立海外仓,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以及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境外专利申请,自主品牌出口;还推动金融机构为茶叶行业开发创设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围绕《楚茶产品创新与国际市场拓展》主题作脱稿讲演!与其说是为湖北茶产业——楚茶作把脉式指导,还不如说刘院士他以院士的高瞻远瞩的独特视角,跨越了行政区域与部门,是为中国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走向世界给出了他深思熟虑的顶层设计的思维逻辑!刘院士认为,所有的从业者与茶人们,要树立这样的自信,中国是茶叶大国,已迈向或者也可以说已经是茶叶强国了,我国茶叶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出口茶的平均单价也是超过了其他的主要生产国,茶科技方面也是世界领先,在每年的世界茶科技的论文发表数量上,中国要占60%以上。中国茶文化正以独特的魅力影响世界的饮茶人,有人说,中国是把最好的茶叶留给了自己,国内市场持续的热销,早已完成了内外循环的供给侧改革,刘院士指出,外销比之内销不是十分景气,但我们的平均单价还是高于其他主要生产国,贵州、湖北等省市通过创新产品出口,出口平均单价大幅度超过传统出口省市。刘仲华院士认为,要做大做强中国茶产业,必须在销售区域上有新的突破,要在产品创新上有新的举措,在营销方法有新的思路!他还具体讲到,绿茶是中国的优势,但我们不能老是迎合买家甲方做乙方,为了规模为了竞销而放弃利润,以我为主的市场里有时候也要学学做主角做甲方。要尝试中国绿茶的名优茶走向国际市场,开发以绿茶为主料的花茶出口,不断想着法子创新产品!紧跟一带一路市场的开发,利用华人圈的中国餐饮文化,中国茶文化,来影响终端消费者,让外国人有机会接触到中国好茶,有便利的渠道买到中国好茶,网络电商,跨境电商,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性的机会,在保证品质,口感口味的基础上赋予健康养生或者时尚属性,中国茶产业的未来是可期的!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简要分享了2020年以及2021年至今国际国内最新茶情讯息。当前中国茶叶贸易仍然面临着外需不稳定、摩洛哥等国技术性贸易壁垒、供应链吃紧、海运价格上涨等一系列挑战,但我们也同样面临诸多机遇,公众对于茶叶的文化和经济意义逐步加深,接受度提高;中欧地理标识为中国以及湖北茶业对欧贸易注入新动力,不仅提升中国以及湖北茶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知名度,由于协定的“背书”,还能促进其他名茶在欧盟的消费。

  摩洛哥茶叶与咖啡行业协会会长穆罕默德·阿斯塔通过视频介绍了摩洛哥茶叶市场现状,摩洛哥茶叶进口商和制造商在疫情期间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前景和共同采取的措施。阿斯塔会长认为,尽管我们面临诸多挑战,但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摩洛哥的茶叶进口以及大众消费将加速恢复到正常水平。

  马来西亚茶业商会会长刘俊光通过视频介绍了马来西亚与湖北省之间悠久的茶叶贸易历史,以及本国的茶叶市场情况,还特别鼓励湖北茶企乘着”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快车,把茶叶带到马来西亚,并通过马来西亚这个贸易枢纽进一步将楚茶传播到东盟、南亚、中东乃至欧洲去。

  川宁阿华田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苏志杰介绍了川宁公司300多年的品牌发展历程与可持续发展策略,还解读了川宁视角下的中国茶叶市场。苏志杰总经理认为,为了满足消费者健康养生需求,以及适应大众日常生活场景,花草茶与花果茶将是行业一大流行趋势,而且茶产品的功能性和便利性也会进一步提升,茶企要积极创新,实现差异化发展。

  武汉海关一级调研员王铁军与参会人员通报了湖北省及其各个主要产区(恩施、襄阳、宜昌、随州、武汉、黄冈)的出口概况,并分别从出口产品结构、行业发展情况、主销市场、价格等方面做了专业解读与分析,还总结了高质素企业的7大标准,即道德底线牢、管理水平高、人文主义关怀、产品质量优、营销能力强、客户服务好、盈利增长稳。

  随后则举行了座谈交流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原院长张士康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如何促进品牌推广与产品创新,引领楚茶出口跨跃新高度,与会者收益颇丰。

  湖北省发改委农经处一级调研员余修志介绍了湖北省茶产业链建设的相关建设情况。湖北省是茶叶大省,无论是面积、产量等都走在全国前列,也为脱贫攻坚立下汗马功劳。我们的品牌建设还有待提高,而且我们的茶叶企业也不大,与其他省份还有差距。但是湖北不仅有产业基础,还有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作为支撑。所以省政府把茶产业作为农业优势产业进行配置发展,并以产业链建设的方式去发展,集中精力打造重点品牌。

  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围绕国内外双循环以及绩效提升两大主题,提出了自己看法。他认为中国已经跟世界供应链融为一体,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趋势所然。针对传统贸易而言,我们应该用5G赋能传统茶叶贸易,催生新的贸易渠道。

  湖北易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戈达就湖北茶业与中国茶叶发展过程中的守与破,坚守和打破这个主题贡献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国内外市场是不一样的,国外市场没有文化可言,比较理性,利润低,而我们国内现在将茶科学,茶健康、茶与环保、茶与年轻一代。但是我们要走出去的话,就要输出文化,讲究文化,把之前的价格战和质量战提升到文化层面,还要让它区别于袋泡茶,用有机品质让外国人觉得物有所值。总的来说,我们要品质坚守,文化传导。

  湖北省茶叶集团总经理金莉围绕楚茶品牌传承过程中的品牌坚守这个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就像川宁公司一样,我们也要用创新的思维去做老字号品牌,赋予老字号新的内容与形式,比如延伸青砖茶产业链,做精深加工茶叶产品等。还要通过一带一路等通道积极走出去,让老字号在沿线人民心中形成品牌认同和依赖。提到青砖茶要适应时代的发展,拥抱创新,为传统茶叶产品赋予新的形式。

  广西苷亮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才围绕自己做甜茶的经历,并结合本次大会的主题,讲了有关茶的创新以及自己的一些其他思考。比如新茶饮,喜茶,我们应该关注到年轻一代,去探索与这些新茶饮品牌合作的可能性,并在国际化过程中与新产品结合起来,丰富茶的内涵。其次,我们还要思考产业链的延伸,增强我们的研发能力。总的来说就是要敞开胸襟、兼收并蓄,把新的东西融合起来,延伸产业链,增强我们的竞争力。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