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浙江三门:春茶受寒损失严重 产量减半价格上涨

来源:台州在线 2016-03-24 10:21:09

  茶行业人士都知道这么一句话,“春茶一早值千金”,可今年,咱们台州的春茶却早不起来了。前段时间倒春寒的来袭,使得台州高山地区的茶园出现了大面积霜冻,不少春茶的发芽质量和采摘时间都受到了影响,茶农们损失严重。

  记者 舒红霞:“我现在是在三门县亭旁镇的大浪岭上,在这个将近海拔580米的地方,有这样一片茶园。今年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我们的茶叶也受到了一些损坏。比如说我手上的这个茶叶,芽尖上已经开始烂掉了。那么今年具体茶叶的产量如何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高处放眼望去,整个茶园里到处都是被冻伤的茶树,叶片冻焦变色,芽尖上的嫩芽也被冻红,有些甚至已经冻黑枯萎。三门绿毫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胡师傅告诉我们,整个合作社有2800亩的茶田,种植了浙农139、龙井43、乌牛早这三个品种的早茶。往年气候好时,茶叶产量如质量好的茗茶大概每亩可以产十公斤,大众一点的茶叶每亩可以产五十公斤,今年由于受到冻害,产量与往年相比大幅度下降。

  记者:“今年的产量情况如何?”

  三门绿毫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胡善树:“产量, 像早茶基本上毁灭掉,全部冻死了,就是九号十号两天时间下了冰雪,全部冻死掉。像我们基本上早熟的(品种)多一点,基本上要减产一半。”

  对于一些受冻较轻的茶树,胡师傅和茶农们已经及时组织了采摘,并且修剪了大量上部受损的枝叶来减少养分消耗,可茶叶的减产量还是十分严重。胡师傅说,由于茶树都种植在高山上,面积广、分部零散,给茶树搭建大棚难度较大,在灾害性气候来临时,茶农们都比较被动,因此茶叶减产也是必然。由于市场供应量受到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茶的市场价格预计至少会提高30%左右。

  据省农业厅初步估算,截止3月11日,今年全省的早茶有近150万亩都受到了寒潮影响,早春茶的损失超过三成,预计经济损失约18亿元。减产必将带来价格上涨,喜欢喝茶的市民朋友,可得做好多花钱的心理准备了。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