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湖南保靖打响“黄金茶”产业精准扶贫“攻坚战 ”

来源:湖南新闻网 2016-03-25 10:05:36


  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广阔。


  茶农采摘春茶。

  又到一年春茶采摘时,湖南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茶农石元称正忙着为自己的黄金茶找个价格高的好销路。

  今年60岁的石元称是黄金村有名的种茶大户。2009年,在保靖县大力推动农民发展茶产业伊始,石元称将自己的10余亩田地改种茶叶,一年有6-7万纯收入。

  如今,石元称一家已从老式的木头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砖房,还开设了茶叶加工小作坊。“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不仅能吃饱饭,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我还打算扩大黄金茶的种植面积。”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石元称只是当地农民依靠茶叶脱贫的一个缩影。一场气势十足的“黄金茶”产业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保靖打响……

  产业精准扶贫拔“穷根”

  地处湘西山区的保靖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虽偏隅一角,但保靖县地理气候条件独特,盛产素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美誉的保靖黄金茶。

  作为武陵山区区域开发与扶贫攻坚主战场的“成员”之一,如何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成为保靖县决策者首要解决的问题。 2009年,保靖县发动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通过开发黄金茶实施精准扶贫。

  保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胜益表示,为加快黄金茶产业发展,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茶叶建设领导小组,高标准推进基地建设,制定了保靖黄金茶质量体系标准,并培训茶农、加强技术推广,带动农民种茶的积极性。

  保靖县茶叶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向开平透露,保靖县委、县政府连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加快黄金茶发展意见》、《关于加快保靖黄金茶基地建设意见》等文件支持黄金茶产业壮大,同时无偿给茶农提供苗木、肥料。“新开300亩以上连片成块的茶叶基地,一亩补贴500元。”

  一股种茶热潮在保靖掀起。葫芦镇傍海村村主任石金贵拿出家中六亩地加入黄金茶种植大军。“开始思想转不过来,怕市场不好,卖不出去,还是留了部分田种稻谷和玉米。”石金贵说,尝到甜头后,他扩大种植规模,还承包了村里80亩茶叶基地。

  现在,傍海村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全村茶叶面积近4700亩,其个人去年纯收入有20余万。“下一步,我打算帮其他茶农开辟市场,用招代理的形式带动大学生创业。”石金贵说。

  截至目前,保靖县茶叶面积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约60亩增加至目前的6.8万亩,现有茶叶加工企业及专业合作社82家,形成公司+茶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茶农的模式。去年,保靖黄金茶产值达2.2亿元,2.5万茶农已靠茶脱贫。

  黄金茶“聚宝盆”圆茶农致富梦

  距保靖县城90公里的黄金村是黄金茶的发源地,属典型的老少边穷苗族聚居村寨,村民虽种植了黄金茶,但面积有限,原因系保靖黄金茶是新的、独立于中国现有茶品种之外的优良群体茶种,但能开花结种的单株不到10%。

  这一现状被一位1982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茶叶专业的大学生改变,她叫张湘生。通过无数次的观察、记录、分析和实验,主张开发黄金茶的,现为保靖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的张湘生独创了黄金茶无性繁殖扦插技术,黄金村的茶资源开始丰富起来,茶叶种植面积也得到了扩大。

  在保靖大力发展茶产业的背景下,黄金村的优势逐渐凸显,成为保靖发展茶产业的典型村落。该村现存保持较好的古茶园7个,2009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黄金古茶树2057株,树龄最长的“黄金古茶树王”达410年。2011年,这棵古茶树的100克春茶拍卖出9.8万元高价,折合每克980元。而当时,国际黄金现货卖出价也不过307.84元/克。

  黄金村党支部书记石巧平表示,该村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现达3500余亩,全村有从事茶叶加工农户142户、茶叶合作社3家,2015年人均纯收入达8300元,先后获“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修了水泥路,建了新房,生活品质和精神面貌得到提高,很多光棍都成了亲,75%的村民基本实现脱贫。”

  保靖县葫芦镇瓦厂村是该县茶叶产业开发办公室的扶贫定点村,有约220位村民属帮扶对象。为帮助他们脱贫,以向开平为首的扶贫工作组在村中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保靖黄金茶,并与茶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负责包销村民的茶叶,并按照村集体10%、茶叶公司40%、精准扶贫对象户50%的利润分红。

  向开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这个比例分成,茶农一亩茶可以拿到2500元,一个人2亩多,就有500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资金和平时赚取的劳动费,实现基本脱贫没有问题。”

  茶旅融合文化强县奔小康

  虽保靖黄金茶已扣响农民致富的大门,但令保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胜益忧心的是,与中国十大名茶相比,保靖黄金茶的发展仍有一定差距。“品牌不够响亮、龙头企业不强、尚处粗加工阶段及茶农自身造血功能不强,需要更多政策扶持,包括进一步培训新型农民。”

  “龙头企业不多,市场带动能力弱,这是困扰保靖黄金茶快速扩面的重要因素之一。”保靖县茶叶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向开平透露,保靖计划今年之内引进一个国家级龙头企业入驻。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周胜益表示,“十三五”时期,保靖县委、县政府将紧紧抓住区域发展、精准脱贫的重大机遇,加大黄金茶的支持力度,按照绿色、有机的思路和连片发展的布局,建设茶叶产业园,同时把茶叶产业和少数民族乡村旅游紧密结合,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茶基地县和茶旅一体的示范典型县。

  “围绕精准扶贫的目标,到2020年,保靖黄金茶的种植面积要超10万亩,茶叶种植户力争逾2万户,覆盖人口8万余人,户均增收2万余元。”周胜益说。

  据悉,到2020年,保靖黄金茶产值达5亿以上,实现税收逾3000万。“把保靖黄金茶打造成为富民强县的特色优势产业、精准脱贫的农业支柱产业、同步小康的绿色骨干产业。”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表示。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