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茶叶

斗茶大赛好火热 同台竞技真功夫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成都) 2016-03-26 08:01:00

  3月25日,第七届“蒙顶山杯”斗茶大赛在雅安市名山区吴理真广场上演,40个绿茶斗茶参赛企业代表队、12组茶艺大赛选手同台竞技,让观众一饱眼福。现场40家企业代表队带来了蒙顶 “手工甘露”制作技艺。杀青、揉捻、干燥……参赛选手将昨天摘下的绿茶鲜叶,经过“三炒三揉”、做形,最终制成成品蒙顶甘露。

  “这道工序叫做形,是比较关键的一步工序,要弄好这种茶,要以传统工艺精心打造,工艺不一样,出来的茶肯定不一样,其实每一道工序都包含了茶的文化。”对于自己种出的茶,来自蒙顶山大石桥茶厂的种茶专业户胡玉辉了如指掌。

  “我每年都参加斗茶比赛,目的就是展示传统制茶工艺,让她得到发扬和传承。”胡玉辉说。“我们将对各个选手手工制作的甘露茶从外形、香气、滋味、汤色、叶底(茶渣)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定,现场打分、现场揭晓获奖名单,让大家来一场阳光下的斗茶。”斗茶大赛评委之一、四川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何春雷告诉记者。

  雅安市供销社社务指导科相关负责人郎波介绍,“蒙顶山杯”斗茶大赛到今年已经举办了七届,目的就是宣传蒙顶山茶,推广雅安的绿茶、藏茶文化。

  “希望蒙顶山茶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参加这次茶艺大赛的选手周宏峰、杨倩倩还是四川省贸易学校的在校学生,经过激烈的角逐,获得了茶艺比赛第一名的佳绩。

  “目前名山区农民收入的六成都来自这里的茶产业。现在市面上绝大部分是机器制的茶,比起机器做的茶,纯手工茶的口感更好、香气更浓,很多高端的茶,都需要手工制出来,举行这样一次斗茶比赛,就是为了保留和弘扬民间的传统制茶工艺,引领大家注重提升茶品质。”雅安义兴藏茶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承义说。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