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南京推广社区食堂,路有多远?

来源:扬子晚报 2022-12-05 09:27:09

       原标题:南京推广社区食堂,路有多远?  记者探访社区助餐点:市民有需求,亟须扩展经营

  近段时间,关于“今后要在城市普遍推广社区食堂”的说法,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如果社区有面向全体居民开放的食堂,我们可以省却采买和做饭时间了。”一位南京市民在看到相关信息后表示。那么,从社区养老助餐点到社区食堂,路有多远?扬子晚报记者近日展开调查。 

  社区助餐点食客挺多

  “社区助餐点只要开门,我们就在这里解决吃饭问题了。”昨天中午11时,住在南京建邺区双闸街道新月社区的居民吴老先生和夫人,像往日一样来到落户社区的“迅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吃午饭,并带来几个餐盒,顺便把晚饭也一并打好带回家。一大荤一小荤一个蔬菜一个汤,两顿饭刷助老卡一共花费40元。而其他社区居民来吃,每顿是14元。

  记者了解到,南京自2014年推出养老助餐点,从开始在几个社区试点,服务对象从最初政府托底的困难老人,到面向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人开放。如今,很多老人已经习惯在家门口助餐点解决吃饭难题。记者采访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因为解决了困难老人的吃饭刚需,在三年前,社区养老助餐点从开始一年几十万、上百万人次就餐,到2019年当年有超过500万人次就餐。记者从相关协会了解到,南京市今年元旦至6月22日,有90.35万人次在社区助餐点就餐,刷助老卡的老人有4.78万人次,也就是说,这些老人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人至少在助餐点吃了18顿。

  “这些数据还包括上门送餐。”位于南京市建邺区吴侯街158号的迅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小迅透露,辖区周围有不少老人在这里用餐或订餐上门。每天在助餐点吃饭的老人有60-70人,晚上也有10人左右。每天上门送餐达150-200份,其中包括给附近一些单位或学校送餐,也就是说,他们的服务已经从养老助餐点,拓展到了社会化服务,“辐射服务后勉强保本。”

  助餐点开始为升级准备软硬件

  在南京市尧化街道尧石二村,作为2022年栖霞区人大民生实事项目,由中标的“栖霞区枫情关爱服务中心”来社区运营管理,其中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解决社区及周边独居空巢老人的就餐难问题,并针对社区其他群体发挥着社区食堂的作用。

  “传统的助老午餐服务越来越难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该中心负责人黄秀丽告诉记者,这几年社区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不少新市民加入,年轻人开始变多,希望下班后可以在社区内享用到卫生、可口和便捷的助餐服务。因此,他们今年将食堂扩容,120平方米的空间里有操作区、配餐区、点餐区、结算区、就餐区、仓储区,除了满足用餐老年人的适老化餐桌椅等,已经考虑到今后针对全体居民服务。

  “保障公益服务的同时,还能增收,保证可持续。”黄秀丽对社区食堂的“预见”还包括个性化定制配餐、智能预订服务等。“我们理解的社区食堂,既不能是纯公益性质的,更不能是纯商业性质的,养老助餐点的社会工作思路可以借鉴、延伸。”

  今后“社区食堂”将是什么样

  经过8年探索,南京现有1285个社区居家养老助餐点,面向包括162.9万户籍老人在内的所有老人服务。助餐点也多半是上面这类社会组织参与运营管理的、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食堂。

  今年10月,国家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社区食堂,试点两年。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尚没有试点社区食堂。

  那么,现在的养老助餐点与今后的社区食堂有何区别?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民政局相关处室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介绍,所谓社区食堂,应该是面向所有市民的助餐点,包括现在的养老助餐点,“应该是服务人群范围更宽泛的机构,那将不仅仅是民政一家牵头管理和提供服务。”他认为,社区食堂不仅规模、数量、运营类型等都需要“提档升级”,与之配套的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如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民政、财政,甚至交通运输部门等,也都将参与到对社区食堂的管理和监督中,确保市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董婉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