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 确保乡村学生饮食健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11-16 10:12:51

       近些年乡村学生营养餐问题一直很受关注,很多地方学生营养餐的确得到了明显改善,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但也有一些地方学生营养改善不尽如人意,比如中小学学生营养餐外包,推高成本降低品质,或者监管不力,学生吃不到可口的饭菜,甚至发生本该避免的食品安全事故。

  近期,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印发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以下称《实施办法》),其中包括学校食堂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等内容,很有针对性,可以说就是要把乡村学生营养餐公开化、透明化,摆在全社会方方面面监督的放大镜之下。当然,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各地相关部门合力完善诸多细节,全面加强责任感。对此我有几点建议。

  首先应该公示各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相关各方人员名单,如主管部门主管领导、监管部门分管各学校的责任人、供餐管理责任人以及营养师、厨师、做杂事的人等从业人员,都应该亮亮相,包括他们的从业资质,很有必要接受公众的审视和监督。不仅要在每个学生食堂门口挂牌公示,还应该在网上公示,要让每一个跟学生营养餐打交道的相关人员都能够时时刻刻记得“大家都盯着呢”,因此必须严格遵章守纪、尽职尽责,为孩子们提供优质可口的饭菜。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份结合了当地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符合当地食材供应情况,又遵循了科学营养指标的食谱,再带上设计这份食谱的营养师名字一块亮出来,是不是更容易赢得群众的信任?我估计小学生看到营养师的名字还会感到很骄傲,因为这是学校专门在为自己设计食谱、认真搭配营养餐。

  好的食材不一定能做成好的饭菜。要是把厨师的名字公示出来,厨师恐怕是要顾及自己的名声,给孩子们做饭也就不会应付了事。要是有学校愿意支持、鼓励厨师做出多样化的营养餐,乡村里的孩子就能品尝到更多样化的可口饭菜。

  当然,对食材来源的监督绝对不能马虎。哪里买的,价格多少,进货多少自然是有账可查,但保证这份账单每天公之于众也是必须的。营养餐食材来源的安全性、价格的合理性等等,也是公众关注的重点,最好能够网上同步公开,包括每天购进食材做成多少份的营养餐,也应该让公众一目了然地看到,方便公众及时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帮助监管部门及时堵住漏洞。

  而供餐厨房、学生食堂的监控也可以考虑联网,技术上这已经不是问题,现在很多中小学的监控都能够联网,家长随时可以查看。

  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科学、吃得开心才能更健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乡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也表明全社会正在形成关心乡村未来下一代健康发展的共识。不仅家长能够监督学校的营养餐,社会各界都可以参与进来,对于真诚热心公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各方贤达,也许不只是监督,还可能有兴趣提出科学的合理化建议,那自然再好不过。

  马长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