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加强对餐饮浪费监督执法

来源:经济日报 2022-11-11 11:18:29

  食品浪费不仅可耻,而且违法。日前,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公布了一批依法惩治的典型案例,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品浪费违法行为。其中有的店家对初次检查警告并不当回事,再次处罚才立即整改,这说明要进一步加强反食品浪费监督执法,以法治方式提升社会共识,推动健康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2021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从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仅仅是倡导和号召,已经成为生效的法律条文。这是一部仅32条的法律,切口虽小,意义重大。为了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法律明确规定了政府及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激励和约束措施,特别明确各方责任。

  不管是公务接待、商业宴请,还是婚丧嫁娶、朋友和家庭聚会,组织者、参加者应当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法律实施一年多来,在全社会营造了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氛围。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但仍有不少餐厅饭馆因落实法律不力而被警告、约谈或罚款,也有自助餐厅频频因为“顾客浪费食物”而闹出纠纷矛盾。

  防止和减少食品浪费,要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科学管理、社会共治的原则。随着反食品浪费法的深入实施,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各方责任,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曝光反面典型就是对餐饮经营者的有力震慑,为避免食品浪费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机制,对发现的食品浪费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达到“惩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建立健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食品生产者、经营者等要各自尽责、自我监督。此外,行业协会也要发挥作用,对有浪费行为的会员采取必要的自律措施;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应当对消费者加强饮食消费教育。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约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制止浪费,不能停留在法律条文上,而要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进一步通过法治方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公众树立正确饮食消费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珍惜粮食,推动形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李万祥)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