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安庆市强化餐饮单位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管

来源: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9-23 11:24:58

  为加强餐饮单位的食品接触用具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的监督管理,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吃得放心,安庆市市场监管局自今年7月以来组织开展各类各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强化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管,成效明显。

  重点部署安排,确保监管有效。始终将餐饮服务单位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7月15日,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夏季集体性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复用餐饮用具洗消毒、人员健康管理等重点行为的专项检查行动。8月-9月,在组织开展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监管主题活动和“集中开展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工作中,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是否认真落实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制度。通过专项检查整治,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完善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操作行为,确保使用的复用餐饮具清洗到位、消毒到位、保洁到位,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增加资金投入,快检筛查隐患。为有效监管餐饮服务单位做好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保障餐饮服务单位提供的复用餐饮用具的安全性,消除清洗消毒保洁环节的不规范操作行为,市局餐饮科申请专项资金,申请购买了ATP荧光微生物检测仪和测试拭子,并投入到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管工作中,在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工作重点,开展突击抽查。以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以及“网红餐厅”为重点检查对象,围绕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按规范进行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保洁等行为,联合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突击抽查,采取“现场检查+培训”方式,执法人员现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餐盘、碗、水杯等常用餐饮具进行ATP洁净度快速检测,指导被检单位规范进行餐具清洗、消毒和保洁工作,着力解决“消毒设施设备不能满足正常需求”“消毒柜不能正常运转”等问题,目前共突击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2家,餐饮用具洁净度快检合格率达91%以上。截止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106家次,发现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问题164个,已经完成整改129个,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列出工作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集中开展培训,增强安全意识。为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先后举办“酒店行政总厨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连锁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培训”、“老年食堂(助餐点)食品安全培训”、“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培训”等集中培训活动,围绕《餐饮服务提供者复用餐饮具使用及清洗消毒指南》,对148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行政指导,累计培训220人次。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健康食品的需要为目标,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标尺,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高风险食品、高风险指标、高风险区域,强化复用餐饮用具清洗消毒监管工作,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