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餐饮

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德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1-12-29 10:00:40

  元旦春节临近,公众外出消费、走亲访友、宴请聚会明显增多。为了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健康与安全,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节日,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欢度佳节勿忘食品安全。

  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外出就餐要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市民在外出就餐时要加强个人防护,配合餐厅开展测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不去人员密集性场所。

  外出就餐,要优先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时多选热菜,少点凉菜,慎用四季豆、野生蘑菇、河豚鱼等高风险食材,不点食以长江野生鱼和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为食材的食品。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生活方式要保持健康文明,要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光盘行动”。

  居家聚餐,要注意食品安全,保持食材新鲜,食品贮存做到荤素生熟分开存放;加工前要洗净手部,刀具、案板及盛器做到荤素、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不加工、食用高风险食材(如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和腐烂变质食品;所有块状食物做到烧熟煮透,谨慎生食各类肉制品和水产品。

  网络订餐,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要注意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

  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餐饮服务单位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进店顾客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适当距离,每日按规定频次消毒、经常性通风。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餐饮服务单位要落实餐饮从业人员晨检制度,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保持就餐环境整洁卫生。保持工作服清洁,并定期消毒。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严格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严格食品源头管控

  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做好进货台账记录。严禁采购、加工和使用未经检疫、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以及来源不明的畜禽肉类及其制品。严禁以任何形式经营或贮存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要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的各项要求。

  严格规范加工操作

  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强食品加工、储存等过程控制,避免交叉污染。食品加工制作和储存时,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确保设置的冷藏、冷冻温度符合要求且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及时清理过期变质食品;食品烧熟煮透,确保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能保证食品安全;加工制售生食类、冷食类(动物性冷食、非发酵豆制品类植物性冷食)、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应在专间内制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

  持续推行“文明餐桌”行动

  餐饮服务单位要持续推行“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光盘”、“打包”,制止餐饮浪费;建立消费提示制度,主动在菜单上标明或标示食材份量,推出“温馨提示”、“节约提醒”、“半份菜”、“光盘奖励”、“光盘打折”等措施;推荐使用自助点餐、“公筷公勺”,提醒消费者饭菜吃不完,方便储存的菜肴和主食应打包带走,减少食物浪费。

  落实消毒制度,确保卫生安全

  要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应索取或查验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做好进货检查和验收记录,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具。

  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