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11-24 08:15:57

  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是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之一。

  2020-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两年的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初见成效。今年,省局紧紧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重点,精心谋划安排,多点发力,持续推进清理整治行动,取得了扎实成效。

认真组织实施年度监督检查任务

  制定印发本年度特殊食品监督检查计划,针对全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产现状,充分利用现有监管资源和工作基础,充分融合双随机检查和体系检查,实现对企业“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既不增加企业负担,又突显监管实效。省局已完成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双随机检查40家,体系检查27家,共出动检查人员320余人次,问题整改率达100%。

统筹开展原料提取物风险排查治理工作

  摸清企业真实情况,列出排查企业清单,全面开展风险排查治理工作,做到不漏项、无死角、底数清、问题明。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严格处置,督促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本次排查治理工作覆盖我省13个地市117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出动检查人员289人次,未发现有违法添加及违规分段委托生产等重大风险情况,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责任到企、责任到人,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深入谋划特殊食品科普宣传

  全省部署开展特殊食品科普宣传活动,消除群众对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特殊食品疑虑禁锢,扩大特殊食品正面宣传,以科普宣传“有活动、有影像、有稿件、有效果”的“四有”目标,引导各地创新推进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切实发挥正向引导,提升社会公众对特殊食品的认知水平,为监管工作和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截至9月底,全省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489次。省局制作音乐快板《相信科学 珍爱健康》在总局组织的“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中以优异成绩获奖,省局也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建立健全特殊食品安全风险会商机制

  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省局牵头召集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和省卫监所等有关单位进行特殊食品安全风险会商,认真总结前阶段工作成效,查找工作中问题不足,研究讨论特殊食品监管工作中潜在的风险隐患。针对分析研判监管工作中风险隐患等问题,明确监管工作重点,为下一阶段的清理整治工作指明方向夯实基础。

  下一步,省局将以“两个责任”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加强成员单位沟通协作,凝聚监管合力,推进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常态化,为保健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的环境。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