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保健食品消费提示丨宣传保健功能的不一定是保健食品

来源:烟台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06-22 08:46:04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健食品》(GB16740-2014)的定义,保健食品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从定义上看,保健食品区别于普通食品,但是,在消费市场中,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能的问题屡见不鲜,消费者往往分辨不清。

  据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专家介绍

  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能的重要原因在于对食品营养功能和保健功能的混同。《辞海》中对“营养”一词的解释为“机体从外界环境摄取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和代谢,用以供给能量,构成和修补身体组织,以及调节生理功能的整体过程”,对“保健”一词的解释为“对个人和集体所采取的预防疾病、保护并增进健康的综合性措施”。

  食品供给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是人体生存所需,这是食品的营养功能。食品促进人体维持健康状态,提升健康水平,这是食品的保健功能。

  食品营养是生存必须的,是一种具体的生物化学指标。保健食品是一种理念,是调节机体功能,是一种对健康状态提升的目标追求。

  随着食品供给的日益丰富,消费者对于食品的需求,不再满足于吃饱,更追求健康的多元化。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能的并不少见。随着媒体的快速发展,这些信息通过媒体进入公众视野,造成对食品的认知和误导,除了上述的食品的营养功能和保健功能的混同外,还存在传统中医“药食同源”的食品营养功效被夸大,由传统的养生概念,衍生出保健功能,而现代法律法规对“保健功能”做了严格规定,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具有营养和药食同源的的食品进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

  宣传保健功能的不一定是保健食品,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增强辨别能力,认清保健食品小蓝帽标识,科学理性消费保健食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