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池州:种下葛根拔掉“穷根”

来源:安徽日报 2021-12-22 10:42:03

  “冬至左右我们就要挖葛根了,现在先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12月16日,在池州市乌沙镇灯塔村的亿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许润年正在给车间里的机器逐一检查,确保它们在加工环节不掉链子。

  “乡村振兴关键要产业振兴。近两年,我们依靠发展葛根种植,拔掉‘穷根’,甩掉‘空壳村’的帽子。”该村党总支书记纪律深有感触。

  2019年之前,灯塔村集体经济还是零。为改变村里的面貌,村“两委”多次组织干部群众赴外地参观考察,结合当地沿江丘陵地带的特点,下定决心发展葛根产业。当年,该村流转龙口组村民土地,利用荒山荒地打造了160亩的葛根种植基地。

  该村继续延伸产业链,建起深加工基地,注册品牌商标“亿硕”,成立经营性公司,开设电商销售中心,坚持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纪律说:“预计今年销售收入12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能有55万元。”

  有了物质基础,灯塔村里开始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旅游公厕,进行污水治理等。如今,行走在灯塔村,绿树碧水、雅亭白桥、庭院人家……一幅优美画卷展现眼前。

  灯塔村的成功经验让乌沙镇找到农村发展的新思路,该镇强抓产业结构调整,并推动产业集中连片发展,形成了以丰庄村、联村村金银花,龙干村红豆杉、晏塘社区覆盆子等众多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以灯塔村、李阳村、双塘村为主的葛根产业基地;红庄村310亩稻虾混养基地和国家级标准化蔬菜产业园,龙干村省级茶花产业基地等。通过这些产业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

  “去年,我们村葛根种植加工产业项目参加市里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大赛得了一等奖。”纪律告诉记者,村里将获得的20万元奖金全部投入到产品研发、加工厂扩建、电商销售渠道拓宽等方面。

  近年来,池州市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创新举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大赛,持续激发农村经济活力。五年来,累计参赛350个项目,其中52个项目获奖,发放奖金500万元,撬动各类项目资金4300余万元进入村级集体经济领域,带动全市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强村达108个,占比17.9%。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