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内蒙古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1-12-21 18:55:46

  2020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印发《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方案》精神,持续加强保健食品行业监管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领域存在的违法行为。通过一年半的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净化了保健食品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了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更好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强化领导,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当作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第一时间建立了工作联络群,迅速成立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组。2020年6月,联合其他成员单位下发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党委宣传部 公安厅 商务厅 文化和旅游厅 卫生健康委 广播电视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同时建立《任务分工台账》,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重点。同月,制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全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督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局及14个盟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清理整治行动。2020年6月、9月及2021年6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其他六个成员单位联合召开了三次工作推进会,阶段性调度全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合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严厉打击各类保健食品行业违法行为。2020年10月、2021年7月,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先后走进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就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纵深推进保健食品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监管,坚持高水平推进工作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落实会商机制,加强同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和资源共享,多措并举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一是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截至2021年10月底,共收到37家(次)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63项申请许可事项,最终通过12家(次)的22项申请事项,严厉查处未取得产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未经许可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行为。2020年、2021年对全区7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体系检查,监督企业将问题整改到位;督促全区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现季度自查报告100%,问题整改100%,助推企业持续保持良好的生产条件。督促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要求,同时,通过“滚动式”督导检查及“风控平台”智慧监管,强化对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专区专柜销售、消费提示、核对产品标签和说明书、进货查验及记录等的监督检查,严禁与注册或备案的标签、说明书不一致的产品经营销售,有力打击保健食品违法生产、经营和营销。二是加强重点监管,大力开展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严厉整治和规范保健食品广告领域突出问题,依法审查保健食品广告内容,重点查处保健食品广告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和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的行为以及虚假保健食品广告,对于欺诈老年人、病人等弱势消费群体从重查处。立足内蒙古自治区直销监管和打击传销工作实际,在内蒙古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政策解读宣传,引导直销企业合规经营,依法查处虚假宣传和涉嫌传销等违规直销保健食品行为。三是加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管理。完成国产保健食品备案数据与各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国产保健食品备案“跨省通办”,推进好差评数据全量实时上传,平稳有序开展清理换证工作,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对符合改革方向、质量安全功效有保障、具备生产条件可直接转化生产的,优先予以备案,专项清理整治活动至今共办理7笔保健食品备案业务,推动保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社会共治,努力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和群众举报投诉受理。广泛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在中国质量新闻网、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以及内蒙古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保健食品相关信息推送27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制作的“安安时刻”——保健食品的“那些事”专题卡通微视频在各大媒体循环播放,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与自治区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保健食品消费维权”直播节目,新华网、网易、快手线上关注量达61万次,有效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畅通群众举报投诉途径,规范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工作流程,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打击保健食品营销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强化落实,坚持高质量完成工作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自治区保健食品行业暴露出的违法经营、营销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现象在很大程度上被遏制。专项行动开始至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其他6个成员单位系统,共检查生产和经营主体7216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38226人次、检查发现问题1816个,责令2304家进行整改并全部完成、责令停产停业1家,举办科普宣传1626场次、参加人数71789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91419份,收到群众投诉举报861条、根据举报查处问题125个,查处保健食品经营环节违法案件52件、罚没款8.24万元,有效净化了保健食品市场,对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起到了保护作用。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此次保健食品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果为起点,持续强化对保健食品行业的监管,不断提升群众保健食品安全意识,加强保健食品安全执法,改进和扩大保健食品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特别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保健食品消费市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