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随州:保健品进校园为高考生“补脑” 食药监:此举涉嫌违规

来源:武汉晨报 2016-03-10 11:23:59

  本报讯(记者张偲)随州市随县二中高三学生黄同学昨日向武汉消协投诉称,武汉一家“补脑”保健食品进学校推销,很多同学购买后觉得没效果,想退货遭拒。

  黄同学称,上月底,一商家到该校推销“脑清新圆满牌提高缺氧耐受力”胶囊,声称能“抗疲劳、补充大脑供氧、提高免疫力”,高考前3个月连续服用能“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考试状态好”等,并承诺“买2送1,无效可退款”。该胶囊两盒450元,一盒2瓶,每瓶30粒。现场有200余名高三学生订货,有的现场交钱,有的打了欠条。

  服用十余天后,同学们发现该胶囊并没有“提神”效果。有的同学每晚学习到转钟,次日下午第一节课就特犯困,服用该胶囊后也没改观。一些同学开始要求退货,但商家只为没付款的同学办了退货,付了钱的拒绝退款。

  记者看到,“脑清新”官网宣称该产品“以铁卟啉、牛磺酸、葡萄糖酸锌、淀粉、微晶纤维素、硬脂酸镁等为主要原料制成”,具有提高缺氧耐受力的保健功能。其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20140673,出品商是武汉同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制造企业则是武汉一元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三甲医院一位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介绍,保健食品毕竟不是药品,切不可盲目追求“疗效”。“脑清新”主要成分铁卟啉是营养强化剂的一种,无科学临床数据证明其具有“抗疲劳”功效。考生“补脑”应以食物进补为主,保证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适宜运动和充足睡眠也很关键。

  邦信阳中汇律师事务所熊娅婷律师表示,根据新的广告法,商家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其他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经营者扩大或虚假宣传对消费者构成侵权,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退货退款要求的,有关部门可依法严查。

  武汉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五大队队长王晓凡表示,已对武汉一元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开调查,“该企业手续合法,其产品也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但其进校园推销和拒绝退货行为涉嫌违规。”已要求“脑清新”生产方通知经销商停止校园推销,并为要求退货的学生退款退货。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