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保健

2015年济南食品和保健食品类诉求最多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6-03-10 14:20:05

  中国山东网3月9日讯 (记者 马文文) 9日,记者从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5年食品类投诉举报数量上升较大,公众诉求中,食品和保健食品类占诉求总量的77.4%。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学忠表示,全年收到公众诉求中,食品和保健食品类占诉求总量的77.4%。其中,咨询服务类占食品类诉求总量的48%,投诉举报类占48.4%,跟去年相比,诉求内容变化不大,仍以流通及餐饮服务环节为主,反映小卖店、小餐馆等食品安全问题较多,主要投诉包括,饭店就餐出现异物、购买的食品标签标示不符合规定、购买的食品变质腐败以及居民楼内开办餐饮单位等问题;通过会议营销、广播宣传等方式购买的保健食品存在质量问题以及宣传治疗功效等问题。职业打假类投诉举报数量171件,呈上升趋势,主要涉及食品生产、流通环节。

  李学忠强调,保健食品会议营销顽疾难除,原因在于其销售的地点具有隐蔽性,会议时间一般都在清晨,对象往往是年龄较大的老年人。一旦发现产品有问题,销售人员和货物早已转移,给执法带来了很大困难。

  此外,在2015年舆情中,涉及食品流通环节的问题最多,占40%;其次为餐饮服务环节占34.3%。主要涉及肉制品、桶(瓶)装水、奶制品、冷饮及饮料、水果等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以及保健食品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

  “2015年全年未发生大的食品安全事件。”李学忠表示,2015年济南市食药监局应急管理处共接到食品类突发事件报告27件,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级别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其中学校发生9例,集体食堂3例,餐饮单位15例,人数最多为26例,最少为1例。发生时间以3-6月份为多,10-12月份最少。症状主要表现为饭后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一般患者经简单治疗后痊愈。夏秋季节是食源性疾病发生较多的季节,学校食堂、工地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则是食源性疾病易发区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