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四季饮食

春天养肝先补肾 同时也别忘了还要给身体排毒

来源:国搜河南综合 2016-03-20 13:37:49

  核心提示:春天万物蓬发,也是人体肝气生发、活动力渐盛和摆脱疲倦的时机,正是养肝的好时节。


  网络图

  春天万物蓬发,也是人体肝气生发、活动力渐盛和摆脱疲倦的时机,正是养肝的好时节。不过,传统中医认为养肝前需「补肾」,坚果类食物就是最简便的补肾饮食,但坚果另有高油脂和普林偏高等问题,中医师提醒最好吃原味,且每天控制在1至2份就好,不宜贪多。

  欲养其肝,必滋其肾!坚果养生正夯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周宗翰表示,中医理论认为「肝肾同源」,是指虽然肝与肾的脏腑功能有差异,但在先天,两者共同起源于生殖之 精;在后天,肝肾共同受肾所藏之精的濡养。因此,补肝当以补肾为优先,肾衰则累及肝。清代名医陈良夫也说:「欲养其肝,必滋其肾,俾使其肾阳得充,则肝阴 自不枯涸。」

  坚果类是补肝肾、益精血的代表性食物之一,包括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开心果和黑芝麻,都是常见且容易取得的食材,也是近年来颇受民众喜欢的养生食材。

  过犹不及!坚果养生,吃多恐伤身

  不过,再好的食物吃太多,也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中医门诊中就常有人因坚果吃太多,并发副作用而求诊!周宗翰中医师表示,坚果的属性偏于燥热,又有脂肪和普林含量较高、容易引发过敏、常佐调味料加工和容易受潮霉变等特点,食用时应特别小心,以原味、适量为优先考量。

  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所吃坚果类食物应控制在最多1到2份。所谓的「1份」,大约是2颗核桃,腰果则是6到8粒,吃得过多,对身体无益。

  【坚果过量5陷阱】

  1.诱发甲状腺囊肿:市售坚果多经加工,添加糖和盐等调味料,脆香爽口的滋味常让人一吃就停不下口,但是这些调 味料对甲状腺患者来说,却是一大负担,容易导致甲状腺囊肿的增生。即使是未加工的坚果,因为属于富含脂肪的高热量食品,脂肪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 除了造成血糖升高之外,对甲状腺囊肿也会有刺激的倾向。

  2.属性燥热易上火:坚果本身属性燥热,且烹调方法常是烤、炒或油炸后再撒上盐,吃多容易上火,且引起口腔和咽喉的干燥感,患有咽喉炎、口腔溃疡等疾病的患者,应当尽量少吃。

  3.普林高慎防中风:坚果类食物的普林含量比较高,所以痛风的患者要少吃,三酸甘油酯偏高的人也要留意。

  4.恐过敏和闹肠胃:对有些人来说,坚果是一种过敏原,有气喘过敏、皮肤搔痒,或是易长痘痘的人,食用时必须特别注意且遵循适量的原则。肠炎腹泻患者也不适合吃太多坚果,以免加重对肠胃的刺激。

  5.污染坏菌易变质:坚果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对人体脏器的损害极大。因此,不新鲜的坚果一定不能吃,一旦发现嘴里的坚果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也要赶快吐出来,并及时漱口。

  春天来了,天气逐渐的变暖,大家都脱了厚厚的棉衣,轻装上阵,可是身体呢?除了养肝补肾外,经过了一个冬天,光收藏却不排泄,你的身体可能早已“中毒”。赶快给你的身体排毒吧,不同的器官有不同的喜好,喜欢的时间也不同,赶快看看吧。

  1.肝

  毒素表情:指甲上有凸起的线。

  熬夜导致肝脏被迫工作,无法制造足够的酵素,这些酵素在生理上用于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利用,各种酵素分泌不充足时,毒素也随之越来越多,从而进一步造成身体营养的严重缺乏。“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

  扫毒行动:当睡则睡

  最佳排毒时间:1-3点

  在凌晨1-3点是肝经的值班时间,此时需要人体处在深睡眠阶段才能给肝脏提供良好的环境。为此,懂得放松自己,并在23点时关掉卧室的灯才是最佳选择。

  2.肺

  毒素表情:面色暗、便秘,容易悲伤。

  中医认为肺管理全身的皮肤,皮肤是否润泽、白皙,都要依靠肺的功能良好。当肺中毒素比较多时,毒素会随着肺的作用沉积到皮肤上,使肤色看起来没有光泽。而肺脏和大肠是一套系统,当上面肺脏有毒素时,下面肠道内也会有不正常淤积,就出现了便秘。当毒素在肺时,会干扰肺内的气血运行,使得肺脏不能正常舒畅胸中的闷气,被压抑得多愁善感起来。

  排毒方式:动起来

  最佳排毒时间:7-9点

  肺管理皮肤,此时最好能够通过运动排毒。在肺最有力的时候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排出毒素的功能。所以痛痛快快地出一身汗让汗液带走体内的毒素,会让我们的肺清爽起来。除了运动以外,出汗的方法还可以是热水浴,浴前水中加一些生姜和薄荷精油,使汗液分泌得更畅快,排出身体深处的毒素。

  3.脾脏

  毒素表情:面部长斑、白带增多

  当身体的湿气过大时,脾脏的功能就会受到威胁,导致脾脏的消化排泄功能不佳,让毒素沉积于此。春季来临,胃口很好,此时常进食生冷味厚的食物,更容易伤害到脾胃的消化系统,让沉积在脾脏的毒素不能顺畅排出,容易出现面部长斑、白带增多等现象。

  扫毒行动:上午捶小腿运动最佳

  排毒时间:9-11 点

  上午9-11 点间是脾经时段,在这个时候做一些健脾的运动,便可以增加脾脏的钝感力。此时,一般都是刚刚进入工作状态,为此,既不耽搁工作,还可以提升健康的小动作最为合适,那就试试轻捶小腿运动吧——跷起二郎腿,任意一只手攥起拳头轻捶小腿处,连续敲打5 分钟。

  因为脾经经过于此,对此处的轻轻捶打可以刺激脾经运动,提升脾功能,让长期淤积于此的毒素顺利排出。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