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四季饮食

春季养生宜甘 推荐十种食物

来源:美食天下 2016-03-20 14:02:29

  导语:中医认为“当春之时,食应减酸以宜甘,以养脾壮阳”,顾名思义就是春季养生要多吃甜食少吃酸的。这是因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而辛温能驱寒,甘能健脾,淡能利湿,使人体能抗拒风寒、风湿之邪的侵袭,减少患病。春季多吃点甜的食物,实为有益。下面介绍十种适合春季吃的食物,春季养生甜甜的。

  1、红枣

  红枣,又名大枣。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大枣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主要为葡萄糖,还含有果糖、蔗糖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低聚糖、阿拉伯聚糖及半乳醛聚糖等;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核黄素、硫胺素、胡萝卜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具有较强的补养作用,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枣不仅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还可抑制癌细胞: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促进白细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 ,保护肝脏,红枣中还含有抑制癌细胞,甚至可使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的物质。春季多吃点枣还是不错的。


  2、蜂蜜

  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蜂蜜是由单糖类的葡萄糖和果糖构成,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而不需要酶的分解。对妇、幼特别是老人更具有良好保健作用,因而被称为“老人的牛奶”。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寒还暖,人就容易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因此,在春季,如果每天能饮用1~2匙蜂蜜,以一杯温开水冲服或加牛奶服用,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


  3、樱桃

  樱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目前在我国各地都有栽培。樱桃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其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春食樱桃可发汗、益气、祛风及透疹。最新研究发现,樱桃还含有花色素、花青素、红色素等,这些生物素都有重要的医药价值。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吃不了樱桃,草莓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4、葡萄干

  葡萄干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可养肝血,适合易贫血、常头晕目眩的人吃。春天易头晕的人,通常气血较不足,而且葡萄干富含铁质,对女性来说是造血所需,不过因糖分较高,所以怕胖、糖尿病患者、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建议1天不要吃超过半个手掌的量。不仅如此,研究表明,假如每天摄食相当于400卡热量的葡萄干,能有效降低血中胆固醇的8%,同时还能抑制血中坏胆固醇的氧化。更令人兴奋的是葡萄干中含有一种称为白黎卢醇的成分,它能有效地防止细胞恶变并抑制恶性肿瘤的增长!


  5、龙眼

  龙眼干有安神的作用,肝血不足、气血循环不佳者,易在春天睡不好、没精神。龙眼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而且还是人体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而龙眼干可入脾养血,脾胃养足了,肝血、肝气也较足,因此,对于贫血的人、体质虚弱的人吃龙眼是很有益处的,晚上睡不好、易头晕的人可多吃。不仅如此,龙眼中含有的蛋白质、有机酸、粗纤维等,它可以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因此对抗衰老有一定的作用,而且还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还有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的功效。不过常口干舌燥、易上火、体质较燥热的人则要少吃,建议1天不要吃超过半个手掌的量。


  6、草莓

  草莓营养丰富,含有果糖、蔗糖、柠檬酸、苹果酸、水杨酸、氨基酸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此外,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每100 克草莓中就含有维生素C60毫克。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草莓还含有果胶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通 畅大便。草莓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春季可以多吃点草莓。


  7、菠萝

  菠萝,有养阴生津的作用,能滋润肠胃,产生足够的阴液,相当于下了场及时雨。木柴都被淋湿了,火也就烧不起来了,从而消除饮食带来的火气。而且,菠萝可以帮助你解决消化吸收的顾虑。菠萝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美容丰富的维生素B能有效地滋养肌肤,防止皮肤干裂,滋润头发的光亮,同时也可以可以消除身体的紧张感和增强肌体的免疫力; 其果肉可以作为面膜,是最香甜的护理用品;常常引用其新鲜的果汁能消除老人斑并降低老人斑的产生率。酶素可以降低血压,稀释血脂,食用菠萝,可以预防脂肪沉积。春季多吃点菠萝美容减肥两不误。


  8、山楂

  山楂,是最好的帮助消化的良友食品,就像清道夫一样,它可以高速地将摄入的各种食物,变成最容易让我们吸收的营养物质,并把不利因素屏蔽掉。不光对肉类有效,对辣椒也不例外。山楂的收敛特性,可以极大程度地减缓辣味,对身体阴阳平衡的干扰。

  据药理分析,山楂含有三贴类、解脂酶、黄酮类化合物和皮苷等药物成分,有能增强调节心肌、有助于促进胆固醇转化、降低备脂的功能;又是扩气管、促进气管纤毛运动、化痰平喘的良好果品。在呼吸道疾病多发的春天,多吃点山楂实为有益。


  9、苹果

  苹果是在市场上很常见的水果,干燥的春季,可以通过食用苹果为身体补充水分,另外苹果中还含有钙、铁、维生素等,对人体非常有益。苹果还具有美容的功效,中医认为,面部色泽异常是机体内气血阴阳失调的外在表现。如:心“其华在面”,心气虚面色苍白无华等。而苹果具有补心益气之功效,可以“美容颜”、“助颜色”。苹果还能消除表情纹,让女性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使肌肤更加的湿润美丽。


  10、梨

  梨应作为春天养生水果的首选,它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对于发热和有内热的人有不错的作用,能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还能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梨除了有这些作用之外,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并且梨中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梨性寒,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宜多吃。 编辑 薛蓓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