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四季饮食

春天也会上火 四款食疗方帮你去火气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29 13:27:45

  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

  中医指出,春季上火可能是身体阴阳失调。

  首先,春天草木发芽,人体各个器官也从冬天懒散的状态中苏醒过来。从立春开始,人体肝、胃、肺等内脏器官中积蓄的内热,就慢慢散发出来,出现 “春燥”。加上春季干燥多风,人体水分容易通过运动出汗、呼吸等形式大量丢失。这两个原因相加,让人体很难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就引起了上火。

  其次,春分后白天时间变长,很多人不会像冬天一样早睡,导致作息时间改变,生活不规律,容易上火。在工作上,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往往是很多单位最繁忙的时候。工作压力变大,久坐对着电脑、熬夜加班、睡眠不足、过度劳累都会损伤身体,导致心情郁闷、恼怒急躁,也会引发肝火。

  最后,不少人在春天到来之后,还保持着冬天的饮食习惯,比如爱吃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温补的食物,很容易引起内积燥火。在穿衣上,一些老年人也习惯春捂。但温度升高后捂得太过,衣服没有该减则减,也会引起内火上升。

  四款食疗方帮你去火气

  山药糯米粥

  配料:山药、荸荠、大枣、糯米。

  做法:将山药去皮洗干净切成片备用,将鲜荸荠冲洗干净削去外皮,切成丁,再将糯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最后将大枣洗干净备用。取锅放入冷水,加入以上材料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慢炖约1个小时后即可饮用。喝时可放些白糖调味。

  适用人群:出现“春燥”状况的人群。但糖尿病患者在饮用时不要放糖。

  百合炖芦笋

  配料:百合100克、鲜芦笋50克。

  做法:将百合掰成瓣,撕去内膜,用盐水浸泡后用清水洗干净备用,芦笋洗干净切成段备用。将炒锅洗干净加入适量的水和百合煮到七成熟时,加入切成段的芦笋,煮熟后即可饮用。一天一次即可。

  适用人群:因“春燥”而流鼻血、口干舌燥的人群。

  丝瓜肉片汤

  配料:精瘦肉片50克、鲜丝瓜25克,盐、味精、清汤少许。

  做法:将瘦肉洗净切成薄片备用,丝瓜去皮切成片备用。将炒锅洗净放入少许清汤煮沸后放入瘦肉片,等煮沸后撇去上面的浮沫,之后加入丝瓜、盐等稍煮片刻即可饮用。

  适用人群:因“春燥”出现干咳等症状的人群。

  玉米山芋粥

  配料:玉米面50克、山芋500克、金丝枣20枚。

  做法:将山芋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和红枣一起入锅,煮至山芋七八成熟时,在玉米面中加入一点凉水,使之成糊状,倒入锅内,改小火煮。小火煮十来分钟后起锅。注意中间要不断搅动,以免煳底。

  适用人群:因“春燥”出现便秘的人食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