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桂圆-果中神品

来源: 2022-02-17 20:11:07

  桂圆又称龙眼,为无忠子科植物。鲜果汁多味甜,与水果之王荔枝齐名。在南乡民间,自古就将桂圆作为滋补佳品给亲友馈赠。桂圆干燥的果肉,称为龙眼肉,是十分常用的一味补心脾,长精神的良药,所以,清代医家王士雄称赞桂圆为“果中神品,老弱宜之”。据测定,桂圆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非一般果品所比。每100克果肉中,含糖量占17%,粗蛋白15%,此外,还含有118毫克的磷,30毫克的钙,44毫克的铁以及较丰富的维生素C和B等。

  桂圆的滋补作用,历代本草均有记载,如《神农本草经》说它能主治:“五脏邪气,安志厌食…,久服强魂聪明,轻身不老,通神明”。《本草纲目》则说它:“开胃益脾,补虚长智”,又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桂圆的滋补作用可以概括为补心、补脾、补血三个方面。补心益智,可用于思虑过度所致之心悸、失眠、多梦等症;健脾开胃,则可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四肢无力,水肿便溏;补血益气,则可适应于气血不足之少气乏力、面色无华、产后血虚等病。

  但也必须注意,龙眼虽性味比较平和,但过食也易引起上火,因此,每次宜少食。如患热病、座疮、皮肤疖肿等病的人均宜少食或不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