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香菇--乙肝病人的良药

来源: 2021-11-07 22:49:00

  香菇是人们最熟悉的菇类食物之一,在我国传统的菜肴中,以香菇作配料的菜肴相当多。这不仅因为香菇具有极好的食用价值,而且也有珍贵的药用价值,是菇类中的佼佼者,故有“蘑菇皇后”的美称。香菇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早在元代成书的《日用本草》中称香菇有:“益气,不饥,治风破血。”之功。明代汪颖所著的《食物本草》称香菇“味甚香美,最为佳品”。

  香菇肉质柔,味道鲜美,据营养学家测定,每100克香菇中含蛋白质14.4克,糖类59.3克,磷415毫克,钙124毫克,铁25.3毫克等,此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据临床观察,香菇对乙型肝炎及乙肝病毒携带者有着较为理想的疗效,如治疗乙肝患者187例,乙肝病毒携带者22例,结果有82.5%患者肝功能恢复正常,92.8%患者免疫球蛋白恢复正常。

  经研究,发现香菇多糖具有干扰素诱导剂功能,能阻止体内乙肝病毒增殖,可有效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它是日前最强的免疫促进剂调节剂之一,阻止病毒在肝细胞内复制增殖,有效地保护肝脏而达到防治乙肝的目的。现在已采用固体培养香菇和云芝菌丝体水提取液等法,制成的“香云片”等成药,用以防治乙肝,临床有效率高达80%以上进一步的研究还表明,香菇多糖有预防肝硬化和明显的抗癌活性,可使免疫功能降低的肿瘤患者得到恢复。90香菇中含有的香菇素有降血脂作用,它属于植物固醇类物质,是其它蔬菜中所缺少的,它虽不能被人体吸收,但具有抑制机体吸收胆固醇的作用。实验证明,当人们吃进动物性脂后,一般来说,血液中胆固醇都有暂时增高现象,以促进脂肪的消化,若同时吃些香菇,血中胆固醇非但不会升高,反而略有下降,并且不影响对脂肪的消化,因此,国外专家认为,中国紫肴中爱用香菇作配料,这是一种很科学的配菜方法。据认为,患有高血压的病人,每天只要吃3-4个干香菇,便可达到治疗目的。

  此外,蘑菇所具有的防止儿童佝偻病以及孕妇、产妇的骨软化症等功效,香菇也同样具有这里不再重复叙述。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