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木耳-养血润燥、驻颜益寿佳品

来源: 2021-10-31 15:14:00

  木耳分黑木耳与白木耳(又称银耳)两种。在我国各大菜系中,木耳有它举足轻重的一席之地,尤其是黑木耳,色黑褐质柔软,味鲜美,可素可荤,食药皆宜,营养丰富,不但为中国菜肴大添风味,而且能养血驻颜,祛病延年。中医历来视木耳为滋养食品,说它性味甘平,入胃、大肠经,有补血、活血、益胃、润燥、强身诸多功用。如《神农本草经》说它:“益气不饥,轻身强志”。又说:“黑者,主女人漏下赤白汁,血病癥瘕积聚…”。《本经别录》言其:“疗月水不调止久泄,益气不饥……治癖饮积聚,腹痛金疱”。孟诜则说:“利五脏,宣肠胃气,排毒气。”《随息居饮食谱》说它:“补气耐饥,活血,治跌打伤,凡崩淋血痢,痔患肠风,常食可”。历代医家均认为木耳为活血养血之良药,用木耳研末,黄酒送服,或煮食,或水发后佐菜食,对治疗月经过多、赤白带下、便血、痔疮出血、贫血、便秘、血痢、心痛、胃痛、失眠、牙痛等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现代营养学家盛赞黑木耳为“素中之荤”,其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据测定,其营养成分每100克中,含蛋白质10.1克,糖类65.5克,钙357毫克,磷201毫克,铁185毫克,胡素003毫克,其中铁倍多。蛋白质和铁是人体骨髓内制造红细胞和血色素的重要原料。

  故常吃黑木耳能养血驻颜,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血病。另据美国明尼苏达医科大学汗麦斯密特博士研究,黑木耳中所含的水溶性物质一一腺,具有强力的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脂和血粘稠度,减少动脉粥样斑块和抗血栓形成等功能,是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食疗佳品。

提示:不能直接替代药品使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