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山药-延年益寿滋补佳品

来源: 2021-10-16 13:50:39

  山药为科植物薯蓣的块茎。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其中以河南新乡产者为佳。

  山药的主要成分为淀粉、皂甙、糖、蛋白质等,此外,还含

  有自由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维生素C等。本品有很好的营养

  作用,并能助消化、降低血糖

  自古以来,山药就是益寿延年的佳品,有健脾除湿、益肺固肾、益精补气的作用。《神农本草经》将山药列为上品。《药品化义》说:“山药,温补而不骤,微香而不燥,循循有调肺之功,治肺虚久嗽,何其稳当。因其味甘气香,用之助脾,治脾虚腹泻,息惰嗜卧,四肢困倦。”《神农本草经》说:“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现在仍然广泛应用的中成药“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薯蓣丸”等均重用山药。本品的特点是药性平和,补而不腻,不热不燥,尤善长补脾益胃,所以深得人们的喜爱。像身体虚弱、精神倦息、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慢性腹泻、虚劳咳嗽、遗精盗汗、妇女白带、糖尿病等症的患者,皆可长服久服本品。

 

提示:不能替代药品使用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