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大蒜的好处

来源: 2021-10-10 14:33:55

  大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同时民间还用它来治疗许多疾病,是药食兼用的佳品。

  中医认为大蒜辛温,有解毒利湿,消谷下气,利水通辟邪气,解暑气等多种功用。李时珍说:“捣汁饮,治吐血心痛煮汁饮,治角号反张。同鲫鱼丸,治膈气。同蛤粉丸,治水肿。同黄丹丸,治痢疟,孕痢。同乳香丸,治腹痛。捣膏敷脐,能达下焦消水,利大小便。贴足心,能引热下行,治泄泻暴痢及干湿霍乱,止衄血。纳肛中,能通幽门,治关格不通”,由此可见,大蒜具有很多的医疗作用。

  据现代研究证明,大蒜具有很多的保健医疗作用,对人们的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

  首先,大蒜含有2%的挥发油,其中大蒜辣素为一种强力植物杀菌素,具有特殊的刺激臭味,对肠道致病菌如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所以,初夏大蒜收获季节,经常吃大蒜能有效地预防肠道传染病。尤其是拌凉菜,放入大蒜,这很自然地起到防病作用。其次,大蒜能氧化还原维生素B使之有利于机体吸收所以,可用于神经痛、肌肉酸痛等病症,近年来,通过对大蒜的研究,进一步证明其抗癌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我国学者对癌的流行病学调査发现,在有吃大习惯地区的居民,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其它地区。这是由于大素能抑制内产生亚硝胺的细菌,使液环境不利于亚硝盐还原成亚硝,从而减少了胃的发生机会,动物实验也证实,大油(大蒜制成的乳剂)对各种瘤株所致的水癌均有效,能明显延长荷瘤小的生存期,可以直接破坏肿瘤细胞的DNA,显示了大蒜的抗癌作用。新近的研究还表明,大蒜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能增强纤维蛋白溶解活性作用,还能缓解动脉硬化症,并能防治高血压和冠心病。

  但是,应用大蒜最好是用新鲜的,放的时间久了就失去上述各种作用。另外,每天要吃多少大蒜才能发挥出以上的保健作用呢?根据实验研究和推算,大概每天进食10-15克的生蒜就有作用,大约相当于头中等大小的蒜或4-5瓣大头蒜的蒜瓣。
 

《食补不能代替药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