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萝卜的好处,冬令小人参!

来源: 2021-10-04 14:47:18

  萝ト,又称莱菔,是北方冬季食用的主要蔬菜之一。新鲜萝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少的芥子油、氧化酶、淀粉酶等特殊成分。所以,萝ト在民间有“冬令小人参”之美誉。

  中医认为,萝卜性味辛甘、凉,有消食化痰,顺气醒酒、解毒散、利尿止渴的功效,常用于消化不良、胃酸胀满、咳痰多,胸闷气喘、腹痛腹泻等症。如萝卜捣汁外用,可治疗烫伤、脚汗。萝ト汁滴入鼻中治衄血、偏头痛等,故有“萝卜上市,医生还乡”和“冬吃萝ト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之说。

  现代研究认为,萝卜作为食药兼用的佳品,有防癌抗癌的新功能。据日本九州大学的动物实验证明,萝具有较明显的防癌抗癌作用。这与萝中含有的大量的维生素A、C、糖化酵素及粗纤维有关。维生素A、C是保持细胞间质的必需物质,起着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有资料报道,维生素A可使已经形成的癌细胞重新转化为正常细胞。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亚硝胺,可大大减少该物质的致癌作用。另如粗纤维能促进胃肠动,保持大便通畅,能预防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发生。此外,萝ト中含有的芥子油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功能。萝卜的籽称为莱菔子,其功用主要为消食理气,化痰平喘,为临床医生所习用。

  萝ト虽然营养价值高,而且治疗病种也多,但不能与人参同食,也不宜与其它补药同食。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