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薏米的功用

来源: 2021-10-03 14:11:34

  薏米的植物名称作惹苡仁,为禾木科多年生草木植物慧苡的成熟果仁。在民间,常用慧米煮粥食,有泻火解毒,清热消暑等多种功用。历代本草对其功用记载也颇多,《神农本草经》说:“主治筋急拘挛,不可屈伸,久风湿痹,下气。久服,轻身益气”。汉代张仲景用其治疗因风湿所致之全身关节疼痛(方名麻黄杏仁苡仁汤,由麻黄、杏仁、甘草、苡组成)。《本草纲目》说它:“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胜湿。炊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因薏米呈白色,味甘淡,中医认为,白入肺甘入脾,所以,薏米上可清肺热,下可理脾湿,淡可渗湿利水寒可清热泻火。古今医家用其治疗风湿身痛、湿热脚气,湿热筋急拘挛,肺痈咳吐脓血、咽喉肿痛、暑热等症。据现代医家报道,,本品有抗癌作用,对治疗喉癌、食管癌、胃癌有一定的疗效。

  据药理研究也证实,薏苡仁中含有一种叫薏苡仁酯的物质,有抑制艾氏腹水癌细胞的作用。同时还证实,慧米中所含的另一种物质一薏苡素,有镇痛作用,强度与氨基比林相似它还有解热作用。用薏苡仁油试验于在体及离体的蛙肌,证明能减少肌肉挛缩,并缩短其疲劳曲线。薏米生用煮粥熬汤或作饭食均可、亦可炒熟入药,不过,生用和炒用其医疗作用也有所不同。生薏米以解毒作用见长,而炒薏米则功专健脾渗湿。

 

《食补不能代替药品》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