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中医养颜的秘密武器——经络养生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4-01 10:27:21

  经络与中国民间传统疗法

  中国古代流传的刮痧、拔罐、足疗、耳穴疗法及中医针灸、推拿、按摩和气功的基础都和针灸密切相关。其中的奥秘,就是人体存在着显微镜下看不见、摸不着却又行之有效的神秘的经络。

  人体神秘的电网——经络

  经络是人类的一种奇特的生命结构。经络如网状遍布全身,在人体还有若干个穴位,经气通过穴位、经络便可作用于全身,濡养人体的五脏六腑。

  针灸、按摩、气功、推拿、刮痧(碥石)、拔罐、足疗就是按经络原理进行治疗。产生疗效的奥秘在于:

  第一,神奇的经络天桥。经络是人体互相联系的神秘桥梁。由于经络循行于人体的全身,在体表又分布了不少穴位,所以在这些部位进行针灸、拔罐、刮痧、按摩、推拿、足疗等都可以通过经络作用于体内。

  第二,奇异的网状通道。经络像蜘蛛网一样贯穿人体的上下左右。经络的循行有起源于足而上行至头,也有发源于头而下行至足的,所以足疗可以治头病,腰病可以取胭(膝窝),耳病可以治下,其原理就在于此。

  第三,经络黑箱有特种信息窗。各种各样的经络穴位,就像经络黑箱向外界开放的小窗口,令人称奇的是这些小信息站还存在着信息特区,这些特区和人体的中枢通过经络有联系,所以一些经穴可作急救用,如人中(在鼻唇中部)、百会(在头顶)、涌泉(在足心)、劳宫(在手心)、神阙(在肚脐眼)…都有急救的作用。

  第四,特殊的人气在运行。中医认为人体中有特殊的人气经气,运行在经络中,营养、濡润着人体,经络中有经气在运行。所以通过导引,气功可以促进经气的运行从而起到促进血行、强脏气的作用,这就是经络养生的奥秘。

  第五,经络感传的奥秘。经络在人体中无处不到,无时不在,运行于全身和五脏六腑相联系,又沟通体表和内脏,所以人体有病可在经络表现出来,也就是通过经络的色泽、温度、痛感反映出来,这就是经络感传现象。通过经络的感传现象可以预测疾病。

  第六,生命的联络站。经络不是一个孤立的系统,而是生命的联络站。人体通过经络联系成一个整体,并通过经气与自然界息息相关,所以通过经络养生是符合五脏养生的,由此也说明经络养生是中国独特的保健瑰宝,是科学的产物。

  经络预测疾病之谜

  经络预测疾病

  愈小的东西愈灵敏,经络是人体最细小的网络,所以能最早提供人体疾病的信息。

  经络是特殊的生命现象,经络系统既不是神经系统也非血管,是一种独特的超微观结构。

  人可以通过经络感传现象获得疾病信息。因为经络是联系人体脏腑的桥梁。经络感传现象是内脏有病,可以在与之相通的经络沿线反映出来,具体是出现酸、麻、胀、痛或热、冷感,或者是出现红线、白线、痘疹带、汗带或其他感觉异常现象,如过敏线、湿疹、痣等。如有人报道甲状腺癌在手术之前,经络感传可到颈部甲状腺区,手术后开始消失。用经络测定仪是可以感觉肿瘤的。

  经络感传还存在着这样的现象,即兴奋性疾病,如髙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过敏性疾病及躁狂症,会增强经络的敏感性;反之,抑制性疾病,如低血压、甲减、抑郁症等,会降低经络的敏感性。可见经络感传现象与个体情况差异很大。

  另外,清晨刚睡醒状态下经络感传的敏感度增强,所以如果清晨发现上述经络感传信息,应进一步就医检査。

  经络预测死亡

  经络,是人体最敏感的系统。传统的观点认为“久病人络”,其实初病最先人络,许多疾病的最早先兆即出现于络脉。

  经络系统可能是一种特殊的生命活动方式,属于微观层次上的新结构。因此,人体脏腑的病理变化,哪怕是极微小的疾患,亦能从经络上窥出端倪。由于经络具有内属脏腑、外络肢节的作用,所以经络是最重要的全息系统。

  经络不仅能预报疾病的最早信息,而且也是预测死亡最灵敏的装置,如《黄帝内经》即有预报死亡的十二经气终绝的症状,如脾经气绝时,出现腹胀气闭、呕吐气逆、面黑,这就意味着这人快不行了。

  经络按摩,养颜健身

  经络按摩对养颜健身有着极为良好的效果,劳累一天的女性可以在空闲下来的时候自己做一下按摩,你会发现,按摩之后一身的疲惫会一扫而光。下面我就教女性朋友有针对性地进行选穴按摩。

  第一,抗衰老穴位:

  涌泉(在脚底前1/3的正中心凹陷处)。

  百会(在头顶正中)。

  劳宫(在手心正中凹陷处)。

  此三穴人肾经、督脉、心包经,常按摩可延缓衰老。

  第二,增强食欲之穴:

  足三里(在外膝眼下3寸)。

  合谷(在手拇指、食指之间的凹陷处)。

  三阴交(足内踝上3寸)。

  胃气是正气的根本,增强胃气,可改善食欲。

  第三,增强正气(免疫力)穴位:

  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

  涌泉(足底前丨/3的正中心凹陷处)。

  肾俞(在腰上,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

  此三穴是肾、膀胱、胃经的穴位,经常按摩可增强肾气,即正气。

  第四,美容养颜穴位:

  四白(眼眶下骨凹陷处)。

  地仓(口角旁开0.4寸)。

  巨骨(鼻翼下缘处)。

  合谷(手拇指、食指之间的凹陷处)。

  这四个穴位是胃经大肠经之穴,胃经是循面最广、最营养面部的经络,所以经常按摩它们可养容颜。

  第五,增强睡眠质量穴位:

  三阴交(足内踝上3寸j。

  涌泉(足底前1/3正中凹陷处)。

  神门(在掌后,小指侧腕横纹上)。

  以上是脾经、肾经、心经的穴位,经常按摩可以养心安神,睡眠良好。

  第六,增强性功能穴位:

  曲泉(膝窝处)。

  关元(胳下3寸)。

  肾俞(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命门旁开1.5寸)。

  以上是肝经、任脉和膀胱经穴,经常按摩可增强性功能。

  第七,消除疲劳穴位:

  命门(第2腰椎棘突下)。

  足三里(膝下3寸)。

  合谷(拇指、食指之间的凹陷处)。

  此三穴分别是督脉、胃经、大肠经穴,经常按摩可帮助消除疲劳。

  第八,养心安神穴位:

  神门(在掌后小指侧腕横纹上)。

  三阴交(内踝上3寸)。

  劳宫(掌心正中凹陷处)。

  此三穴是心经、脾经及心包经的穴位,经常按摩可养心安神。

  第九,增强脑力穴位:

  神庭(头正中发际后0.5寸)。

  百会(头顶正中凹陷处)。

  脑户(后脑骨上凹陷处)。

  此三穴是督脉穴,经常按摩可增强脑力。

  第十,急救穴位:

  人中(鼻子、上唇之间的正中处)。

  合谷(手拇指、食指之间的凹陷处)。

  涌泉(足底前1/3的正中凹陷处)。

  这三个穴是大肠、肾经穴,急救时用之。

  第十一,防感冒穴位:

  大椎(第一颈椎棘突下)。

  合谷(手拇指、食指之间凹陷处)。

  风池(耳后乳突外侧)。

  这三穴是督脉、大肠经及胆经穴,经常按摩可防感冒。

  第十二,保养眼睛穴位:

  肝俞(背部正中旁开1.5寸,平肩胛骨下)。

  睛明穴(眼内眦外)。

  四白(眼眶下骨凹陷处)。

  此三穴是膀胱经、胃经穴,经常按摩可保养眼睛。

  第十三,保养耳朵穴位:

  耳门(耳屏前突起之凹处)。

  翳风(耳垂下后方凹处)。

  合谷(手摊指、食指之间凹陷处)。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