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鸡蛋和牛奶能一起吃吗 怎样吃鸡蛋有营养

来源:正佳养生网 2016-03-19 13:44:24

  鸡蛋和牛奶作为人们最常选的两种食材,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将鸡蛋和牛奶一起搭配进行食用的饮食方式,事实上,在牛奶和鸡蛋在搭配后一起吃的问题上,是有着一定的注意事项需要大家进行了解的。


  鸡蛋搭配牛奶,本来是很多人喜爱的早餐,其实它们并不适合同食。牛奶中含乳糖,乳糖是半乳糖与葡萄糖的二聚体,其中半乳糖就是其营养所在。鸡蛋含有很多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氨基酸的吸收耗能(小肠壁上的主动运输)。此时,血液中可利用的葡萄糖较少,半乳糖就会被氧化供能。鸡蛋里的某种蛋白会和牛奶里的某中营养成分相互反应,使营养价值下降,所以不宜同食。

  同时,不能用牛奶冲鸡蛋。有人喜欢用煮沸后的牛奶冲打生鸡蛋吃,认为可以补上加补,其实由于牛奶的温度不够高,鸡蛋并没有完全熟透,因此,这种吃法是不卫生的。生鸡蛋可能带有致病的沙门氏菌,这种细菌的杀灭需要一定的温度,仅仅靠牛奶的温度,细菌是不能全部杀灭的,食后会引起胃肠炎。生的鸡蛋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它会防碍生物素在肠道内的吸收;抗胰蛋白酶因子还可抑制胰蛋白酶的活动。

  鸡蛋不可放在牛奶中做熟,有可能破坏各自的营养成分。有的营养专家认为,老人、小孩等脾胃消化功能弱的人可以在吃完鸡蛋半小时后再喝牛奶,也有专家认为牛奶可以与鸡蛋同食,因为两者都是优质的高蛋白食品,同食有利于增强体质及病后恢复,并建议与一些主食同食,使其中的优质蛋白得到更好更合理的利用。

  怎样吃鸡蛋有营养?

  鸡蛋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可见,煮鸡蛋是最佳吃法,但吃时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会影响吸收和消化。不过,对儿童和老人来说,还是蒸蛋羹、蛋花汤最适合,因为这两种做法能使蛋白质松解,极易被消化吸收。鸡蛋中维生素C含量不高,所以吃鸡蛋时最好辅以适量的蔬菜。

  在营养方面,水煮10分钟以内的鸡蛋,消化率最高,营养成分基本上没有损失。煮蛋时,水必须没过蛋,否则,浸不到水的地方蛋内蛋白质不易凝固,影响蛋白质消化率;蛋中还含有抗生物素物质,抗胰蛋白酶物质也未被彻底破坏。前者能引起人体内维生素H缺乏,后者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消化。

  要使煮鸡蛋不破壳,除了用冷水煮蛋外,在水中放入一点盐是有效的防裂措施,这个办法对于有一些细纹的鸡蛋也有效。另外,煮鸡蛋前先把蛋放入冷水浸泡一会儿,以降低蛋内气压;然后用中等火候煮沸,即可防止蛋壳破裂,避免营养素流失。鸡蛋煮沸后,再煮5分钟,停火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刚好变性凝固,消化率最高,各种营养素基本没有受到破坏,营养价值较高。

  对于消化不好的人来说,鸡蛋和牛奶搭配食用的方法对其健康就会产生负面影响,而鸡蛋和牛奶其实也是不适宜放在一起进行食用的,因此,大家在平时选择和搭配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解二者搭配是否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