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百姓健康

生姜和干姜 哪个更胜一筹

来源:99健康网 2016-03-17 14:38:11

  姜是厨房中重要的调味料,但是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调味料而已,无论感冒发烧,还是经期痛经,都可以吃它缓解。姜有生姜和干姜之分,这两种姜哪个更胜一筹呢?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生姜和干姜的区别

  生姜

  生姜具有辛温解表,温中止呕,温肺化饮,解鱼蟹毒等功效。尤其在在解热、止呕和解毒3个方面具有独特功效。所以在临床上,生姜主要用于治疗风寒所致的伤风感冒、头痛鼻塞、发热咳嗽。以及胃寒呕吐、鱼蟹毒等。生姜可以直接食用。例如,用鲜姜30克切片与红糖煮水,趁热喝可治风寒感冒、头痛鼻塞、经期腹痛;而将鲜姜榨汁饮用可治胃寒呕吐、咳嗽痰多等,吃鱼蟹时加些姜末与醋,可防鱼蟹之毒。

  干姜

  干姜具有辛热、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等性能。尤其在暖胃、通脉具有独特功效。故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脾胃虚寒、亡阳虚脱、手足厥冷及咳喘之症等。干姜不可直接食用,常和其他中药配伍组方煎汤服用。例如,用于脾胃虚寒的理中汤,寒饮咳喘的苓桂五味姜辛汤等,其中均以干姜为主药之一,另外,当阴寒所致亡阳虚脱时,可用干姜加附子以增强祛寒作用,具有回阳救逆之疗效。

  哪些人不能吃姜?

  1、手脚心发热的人:这类人属于阴虚体质,是体内津液不足所导致。而姜性温,会容易耗损津液,加重阴虚的程度,使津液亏损得更厉害,还会出现口干、眼干、心烦易怒、失眠等症状。

  2、眩晕耳鸣的人:有此症状的人多是由于肝火过旺导致的一些并发症所致,这类人本来就阳热亢盛,如果再吃过多的姜,相当于“火上浇油”。

  3、肝炎病人: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都是忌吃姜的,因为常吃姜会加重其症状,姜引起的燥热对炎症的消除不利。

  4、口臭的人:中医认为口臭是由胃热所致,姜性温,胃热的人吃会加重原有的胃热,甚至引起牙痛、头痛、痔疮出血等症状。

  5、便秘人群:便秘多属于肠热,此时如果过食姜,也会加重症状。

  6、咳痰较黄的人:痰黄的人是因为肺热肺燥,姜性温,食用姜易加重症状。

  7、脱发的人:中医认为,头发与肾有密切关系,老年人肾精不足,肾阴亏虚,头发得不到充足的滋养,就会脱发,姜性温,脱发的人食用,肾阴虚更甚,会加重脱发的程度。

  还有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吃姜。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