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幼儿科学喂养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24 15:59:44


  幼儿宜用筷子吃饭

  现在不少家庭已、不再使筷子,而是用起刀子、叉子、勺子,即使是不吃西餐时也如此,甚至影响到孩子。其实这是不对的。专家认为,儿童还是用棋子吃饭好。

  —般孩子到了 2 ~3岁,就喜欢模仿大人用筷子吃饭,有拿筷子的要求,这时父母就应当因势利导,让他们学习用筷子进餐。但—些家长认为孩子使用筷子不熟练,边吃边掉饭粒,吃得太慢,常常不让孩子用筷子进餐。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同样是错误的。

  曰本人特别重视用筷子吃饭,并视之为“国粹”,曰本人甚至把其机灵胜过西方人也归功于使用筷子。近年来,曰本出现“筷子热”,还规定每年8月4曰为“筷子节”。文部大臣提出恢复使用筷子的计划,有90%的学校在餐桌上收起勺和叉,而放上筷子,并且要求家长协助,让孩子在家里也用筷子进餐,在社会上还出现专门教授使用筷子的营业性培训班,筷子是曰本市面上的畅销货。为何曰本人如此重视使用筷子呢?

  据曰本科学家研究:用筷子夹食物是一种复杂、精细的动作,可涉及肩部、臂部、手腕、手掌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50多条肌肉的动作。对儿童说来,1曰3餐使用筷子,不但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手指运动的机会,而且有促进其神经发育的作用。有人曾调查50个不同层次的家庭,让家长回忆其子女用筷子进餐开始时间的早晚。统计发现,在72名子女中,有9人很早就使用筷子进餐,其智商和学习成绩都比一般孩子高。

  综上所述可见,孩子还是用筷子进餐好。传统的不一定是落后的,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好的传统。

  春季儿童维生素不可少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营养,一旦缺乏,就会影响肌体正常代谢而产生疾病。这里之所以强调春季儿童维生素不能少,原因主要是:

  1.儿童在春季的生长发育较快,对维生素的需要量有所增加。

  2.春季蔬菜数量少,品种缺,水果的品种也很单调,易使儿童出现吃菜吃腻了的感觉,出现挑食或偏食现象,结果影响了维生素的摄入量。

  有鉴于此,春季给儿童适量补充维生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

  谈谈“不给吃”与“就不吃”

  所谓"不给吃”,往往是作父母的对不听话孩子的一种“惩戒”;而“就不吃”则是孩子对父母某些言行的不满而表现出来的一种“要挟”。此种现象,其实是孩子的“逆反心理”的一种表现。一些不懂得儿童心理卫生的家长由于爱子心切,而又“爱”得不得法,常导致不同程度地产生这种现象。

  如何正确地对待孩子的进食呢?作父母的,应该了解孩子由于生理发育的阶段性造成的食欲变化的生理性波动,以及气候、疾病、零食等因素对孩子食欲的影响,同时还应避免教养方法的失误,借用“诱食”“骂食”法。必要时,可以采用控制论中的负反馈原理加以调节。也就是说,故意给孩子以“食物有限”的信息,适当地限制其饮食量,通过负反馈作用,从而剌激孩子渴望得到食物的心理。

  小儿误服腐蚀剂如何处理

  所谓腐蚀剂,包括强酸,如硫酸、硝酸、盐酸、王水;强碱,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此外,曰常生活中的去污剂、清洁剂、擦亮剂、蓄电池油等皆属酸性腐蚀剂,而来苏水、高浓度的高锰酸钾等则有较强的碱性腐蚀作用。这些腐蚀剂_旦被小儿误服,即可在口腔、咽、食管出现水疮、溃癌、糜烂,坏死,并常伴有恶心、呕吐、腹痛、便血等症状,严重者可致胃穿孔喉头水肿、窒息,休克,甚至死亡。那么,遇此情况,家长应如何处理呢?

  1. 不要慌乱,切忌自行盲目催吐洗胃,防止黏膜进一步损伤。

  2. 若家长已明确误服腐蚀剂的种类,如强酸类可立即选服极稀的肥皂水、生蛋清、牛奶等;若误服强碱类腐蚀剂,可选用食醋,橘汁、柠檬汁等。若误服来苏水,可用生蛋清或牛奶。或误服高锰酸钾,可服用大量稀释的维生素C溶液。上述方法主要能起到中和腐蚀剂的作用,然后再让小儿服用适置植物油或牛奶,以保护食道及胃黏膜。

  3.带上孩子及盛有小儿误服腐蚀剂的容器,立即送医院抢救。

  儿童服用维生素不宜过多

  尽管儿童必须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以保证身体生长发育之必需,但又不可多服,尤其是脂溶性维生素容易吸收后沉积在脂肪中,会引起不良反应,甚至产生中毒。

  维生素D中毒症:一些父母怕小儿得佝偻病,常给孩子多服鱼肝油精等含维生素D的药剂,这样易引起中毒。症状是:食欲缺乏,消瘦,尿频,但尿量不多,还有低热、便秘、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表现为精神抑制、运动失调。

  维生素A中毒症:若儿童大量进食猪肝、鱼肝、浓缩鱼肝油,即可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中毒症状是:骨痛,皮肤黏膜改变,颅内压升高等。

  此外,过量服用维生素E、维生素K也可出现不良反应。大置长期服用维生素C,可出现草酸结晶尿,而有尿频、血尿,甚至尿闭等严重反应。

  总之,服用维生素不可过量,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

  小儿服白糖不如服红糖好

  所谓红糖,是甘蔗汁经炼制而成的赤褐色结晶体。中医学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肝、脾、胃经,具有补中缓肝、活血化淤,舒筋止痛的作用。据现代营养学分析,红糖营养丰富,含有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核黄素、胡萝卜素、烟酸和微量元素猛、锌、铁、铬等,其含钙量是白糖的10倍,含铁量是白糖的36倍。食用红糖不仅可增加人体能置,保证人体代谢的需要,而且可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还可治疗因某些微量元素或维生素缺乏引起的疾病。

  红糖不仅是人们喜爱的营养佳品,而有~定的食疗效果,小儿服用红糖不但可调剂食物甜度,增强食欲,而且可补充小儿必需的核黄素、胡萝卜素、钙、锌、铁等。而白糖则味甘,性寒,冷利,如大医学家朱丹溪说:“食多则害必生于脾。”由于小儿脾胃不足,故儿童吃白糖不如吃红糖。

  但是,由于红糖未进行精加工,因此,含杂质较多,食用时最好不要直谱接服用,可烧制成红糖水服。

  病多的孩子宜多吃素

  素,即素食,也叫蔬食,主要是指植物性食品,如蔬菜、水果、谷物等。素食与肉食相对应。经常生病的孩子要多吃植物性食品,少吃鸡鸭鱼肉。这是为什么呢?所谓病多的孩子,这里实质是指酸性体质的儿童。国外病理学家认为,一切疾病多数是从体液的酸中毒开始的。有关资料表明,人类70%的疾病发生在酸性体质上。

  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健康体质呈弱碱性,即pH正常值为74左右。鸡鸭鱼肉等肉食品属酸性食物,吃多了,它们可中和体内的碱,从而使pH呈酸性,使身体成为多病之体。因此,多病的孩子,即酸性体质的孩子要经常多吃些素食。而蔬菜、水果为碱性食物,进入体内后可以中和体内的酸,使人体酸碱平衡。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