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幼儿的营养食谱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24 17:02:26

  椒麻酥饼

  原料:面粉500克、老肥150克、香油15克、碱适量。

  制法:取面粉30克放入碗内,加香油拌匀,擦成油酥待用,把剩余的面粉加老肥,用温水250克和成发酵面团,待面团发起,加入适量碱、揉匀、稍醒。将面团搓成33厘米粗细长条,揪成10个面剂,将剂按成中间稍厚,边缘稍薄的锅底状圆皮;皮中放干油酥一小块,包成馒头状,擀成椭圆形。待上气时,将生坯摆入屉内,用旺火蒸约10分钟即熟,取下,由中间切开,即成月牙形蒸饼。

  蒸饼

  原料:面粉500克、猪油150克、白糖150克、芝麻100克、香油50克、花椒面、精盐少许。

  制法:将芝麻洗净,炒熟,擀碎,加白糖、香油、花椒面、精盐拌匀成馅。取面粉200克,加入猪油100克,搽成干油酥,把剩余300克面粉倒在案板上,加入猪油100克,温水150克和成水油面。将干油酥包入水油面团内,擀成长方形薄片,由上往下卷起,搓细,揪成10个剂,将剂按成锅底形,包入馅心,再擀成饼状。将平锅烧热,把饼的两面刷一层豆油放锅内烙一会儿,见饼呈金黄虎皮色即熟。

  包子

  天津包子

  原料:面粉1千克,猪肉500克,骨头汤700克,酱油300克,香油100克,葱花100克,面肥125克,碱适量,糯米粉少许。

  制法:肉馅放入盆内分3次加入酱油,每次加入后要拌匀,再加上糯米粉,拌开后倒入骨头汤,放入葱花、香油,搅拌均匀成馅;面发好后,兑碱揉匀,稍醒;面团揉成15厘米粗的长条,揪成30克—个的面剂,擀成中间稍厚边缘稍薄的圆皮,包上25克重的馅,捏出16 ~ 18个褶,捏好直接放入小屉内;蒸笼上气后,小屉上锅,旺火蒸10分钟即可。

  马齿苋韭菜包子

  原料:马齿苋、韭菜各等量;面粉、葱、姜、猪油、酱油、盐、鸡蛋适量。

  制法:将马齿苋、韭菜分开洗净、阴干2小时,切碎末;将鸡蛋炒熟弄碎,然后将马齿苋、韭菜、鸡蛋拌在—起,加上精盐、酱油、猪油、味精、葱、姜末为馅,和面制成包子,放在蒸笼里蒸熟食用。

  芝麻包

  原料:面粉1000克、老肥300克、白糖150克、芝麻150克、熟面粉50克、果酱50克,青、红丝、碱各少许。

  制法:把面粉放入盆中,加入老肥,用温水500克和成发酵面团,稍醒;将白糖、果酱,倒入盆内,搅拌均匀,加入芝麻、熟面粉,轻搓成馅。将发酵好的面团加入适童碱水,揉匀,搓成33厘米粗细的长条;按每50克一个揪剂,稍撒上扑面,将剂用手按扁(按成中间稍厚,边缘稍薄的锅底状圆皮),然后用左手托皮,右手打馅,捏成月牙形;在剂口处锁上花边,再将两角捏合在一起,呈半圆形,并在顶部沾少许青红丝。将包好的包子摆入屉内,用旺火蒸约15分钟,即熟。

  功效:香甜、松软。

  面条

  排骨汤面

  原料:机制面条500克,排骨、豆油、味精、精盐、大油、酱油、高汤各适量。

  制法:将排骨剁成块,放在碗里,加入酱油;将勺放在火上,加入食油烧热,将蘸上酱油的排骨煎至两面呈金黄色,加入汤炖熟。将精盐、味精、酱油和高汤调好,倒在5个碗内,备用;将锅内加水烧开,加入面条,煮熟,分别捞在每个碗内;将每碗面条内放一块排骨,再浇上汤即成。

  面片汤

  原料:面粉500克,猪肉馅]00克,鸡蛋1个,青菜及水发小海米各适量;食油、酱油、精盐、味精、香油、葱末、姜末各少许。

  制法:将面粉加入适量的水和成面团,揉匀后,擀成大张薄片,用刀割幵,切成象眼块(菱形块)。勺内放油,烧开,加入肉馅、葱末、姜末及精盐、酱油煸炒,然后加入青菜及用刀切碎的小海米,炒熟后,加入清汤。开锅后,下入面片,煮八成熟时,将鸡蛋淋在锅内,加入香油、味精、盛入碗内即可。

  刀削面

  原料:面粉500克、鸡蛋2个、水150克、猪油35克、肉片50克、青菜100克,酱油、葱花、姜末、味精、精盐、胡椒面各适量。

  制法:把面扒1个坑,打两个鸡蛋,用水合成硬面团,齡成厚面片,卷在木棍上。将调料兑汤烧开,左手将面托起,右手持削面的刀,从上往下,往锅里削,片要薄,煮熟后捞入碗中即成,也可用白水煮面后烧各种卤汁。

  功效:此食谱出自《吃》,为增加面团筋力,可加适量精盐拌和;面团要反复揉至光滑细腻;比切面用的面团还要硬些,削时一刀一刀顺序削成长形条。

  饺子

  牛肉蒸饺

  原料:面粉1千克、牛肉馅500克,姜末、葱末、酱油、豆油、香油、味精、花椒水、精盐各适量。

  制法:将面粉放入盆中,加开水400克.边浇边拌,和成稍硬的烫面团,摊开晾凉,再揉成面团,盖上湿布待用。将牛肉馅放在盆中,加入酱油,姜末、花椒水和味精拌匀;再加入水500克,边倒边搅,呈稀糊状时,放入葱花和香油,拌成馅。将醒好的面团搓成2厘米粗细的长条,揪成每两五个的面剂(可大可小),撒上补面,按成扁剂,擀成中间稍厚,边缘稍薄,直径8厘米的圆皮。将蒸屉铺上屉布,用左手托皮,右手打馅,拢起包好,放入屉内,用旺火蒸15分钟即熟。

  功效:鲜嫩筋道,香酥适口。

  菠菜猪肉饺

  原料:猪肉500克、菠菜750克、面粉3千克,姜、葱、胡椒面、酱油、香油、盐各适量。

  制法:将菠菜去茎留叶,洗净,用少许盐末搅拌脾5分钟,用纱布包好挤出水分,备用;猪肉剁成肉末,加盐、酱油、香油、姜末拌匀,稍加水,放入葱末拌成馅,面粉用挤出的菠菜水和面,揉匀,醒面20分钟后,按常法包饺子,煮吃。

  烘肉蛋饺

  原料:鸡蛋4个、猪肉60克、菇3个、青菜150克、豆油3克、酱油6克、精盐I2克、水淀粉3克、猪油(熬化)30克、米3克,高汤150克,葱3克。

  制法:用温热水泡洗虾米,切碎,蘑菇去皮洗净,用刀拍破剁细,青菜切成片子,葱切成细花。猪肉剁成碎末,和入菇、葱花、虾米、淀粉、豆油、酱油,调成馅子待用。蛋打散于碗中,加盐3克用筷子调匀,使成蛋汁。放少许猪油于炒菜用的手勺内,置火上,然后倒出油,随即一调羹蛋汁倒于手勺内,将手柄一转,使蛋汁在勺内成圆的饺皮形,趁蛋汁未全干时,急取肉馅放上,用筷子将蛋皮折合做成蛋饺,如此再做其余的蛋饺,将蛋汁做完为止。放汤少许于锅内,加猪油,并放入青菜微煮后再加盐,调好后放入蛋饺,用小火烘5分钟至熟即成。

  

  豆浆粥

  原料:鲜豆浆500毫升,大米50克,白糖少许。

  制法:将洗净的大米用豆浆煮作粥,加白糖调味。早晚食用。

  功效:润肠补虚止咳。治体虚消瘦,久嗽,便燥等症。

  赤小豆粥

  原料:粳米60克,赤小豆适量。

  制法:先将赤小豆浸泡半曰.同粳米煮粥。

  功效:利水消肿,健脾益胃。

  鲫鱼粥

  原料:鲫鱼1尾,高粱米(或粳米)50克,橘皮末适量,胡椒粉,酱、葱适量。

  制法:将鲫鱼去鳞、洗净,剔去骨,用肉。米淘洗后,与橘皮末、鲫鱼肉加清水煮粥。待粥欲熟时入椒面、酱、葱调和。

  功效:有和肠胃,消水肿之功。可辅治因肠胃失和,食水不调而致的脘腹疼痛,食欲不振等症。

  牛奶全麦粥

  原料:全麦片50克,牛奶150克,白糖50克,精盐少许。

  制法:将麦片在清水中浸泡0.5小时以上。用文火煮15 ~20分钟后,加入牛奶,盐,继续煮15分钟,加入白糖,拌匀。

  功效:有养心安神,润肺通畅,补虚养血,及促进新陈代谢作用。

  小麦粥

  原料:小麦30 ~60克,粳米100克,大枣5枚。

  制法:将小麦洗净后,加水煮熟,捞去小麦取汁,再入粳米、大枣同煮;或将小麦捣碎,同枣、米煮粥食用。

  功效:补脾胃,止虚汗,适用于小儿中气不足所致的自汗、盗汗、脾虚泻泄等症;本粥亦适用于妇女脏躁者、症见失眠心悸等。

  

  鳗鲡山药汤

  原料:鳗鲡鱼250克,山药100克,青菜心30克,料酒、精盐、葱段、姜片、胡椒粉、熟猪油。

  制法:将淮山药洗净,润透切片。青菜洗净。将鳗鱼宰杀,去鳃,去内脏,多次放在热水中去黏液,斩成十段,切成条。锅中放猪油烧至六成热,放入姜葱煸香,烹入料酒,放入鳗鱼条煸炒几下。注入适量清水,加入淮山药、料酒、盐、葱、姜,煮至鱼肉熟烂,拣出葱、姜,淋上猪油,撒上胡椒粉即成。

  功效:此汤用营养和药用价值较高的鳗鲡鱼补中益气,滋阴,平补脾胃的山药调制而成。重在补虚强壮,益脾胃、止泻固精。常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体倦、肺虚咳喘、肾虚尿频、消渴等症,以及癌症病人的辅助治疗菜肴。易泄泻,痰湿盛者均不宜使用。

  鳝鱼强筋健骨汤

  原料:鳝鱼1条(重约250克),党参25克,当归10克,牛蹄筋15克,料酒、精盐、葱段、姜片、生油、肉汤。

  制法:将牛蹄筋放温水发涨,然后撕去筋膜,切成6厘米长段。党参、当归洗净切片,装纱布袋扎口。鳝鱼宰杀,去内脏,洗去血水,去骨和头,鳝鱼肉切成条,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锅中注入适置肉汤,加入蹄筋,鳝鱼肉、盐、药包、料酒、葱、姜,煮至肉和蹄筋熟烂,拣去药包、葱、姜即成。

  功效:鳝鱼具有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的作用。配以补气益血、活血通络行气止痛的党参、当归,强筋骨的牛筋,使本汤菜具有补气营血,强筋健骨,通络止痛的作用。可治疗气血虚弱,筋骨软弱无力或疼痛,以及外伤性骨折等症。

  黄鱼汤

  原料:黄鱼1条(约800克),雪菜50克,冬笋50克,肥肉50克,味精、料酒、精盐、葱、姜、猪油、鸡油、高汤。

  制法:将黄鱼洗净。把雪菜劈开,洗净,挤去水分,切碎。冬笋和肉均切成小片。葱、姜用刀一拍。猪油烧开后,放入鱼两面煎,不要煎出硬皮。锅中加入高汤,放上调料、主料,在急火上烧开,撇去浮沬,盖上盖,在文火上烧10分钟。再放到急火上烧开,捞去葱、姜,撒上味精,淋上鸡油即成。

  功效:黄鱼又称“石首鱼”,其味甘、性平,内含较高蛋白质以及17种氨基酸,不仅味美,营养丰富,而且有补气开胃、填精安神的功效。常作小儿的体虚食少用,或肺结核,手术后病人的营养菜肴。

  冬瓜鲤鱼汤

  原料:冬瓜1千克,鲤鱼1条,料酒、精盐、白糖、葱段、姜片、生油、胡椒粉。

  制法:将冬瓜去皮,去瓤,洗净,切成片。将鲤鱼去鳞,去鳃,去鳍,去内脏,洗净,下油锅煎至金黄色。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冬瓜、料酒、盐、白糖、葱、姜,煮至鱼熟瓜烂,拣去葱、姜,用胡椒粉调味即成。

  功效:此汤菜是在鲤鱼汤中加入冬瓜而成。冬瓜性味甘、淡、凉,具有清热解渴,化痰利尿的功效。其解热利水作用较强。自古以来冬瓜被认为是“减肥之佳品”。《食疗本草》称:“欲得体瘦轻健者,则可长食之。”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冬瓜不含脂肪,含钠量低,利尿作用强,是肾炎水肿、浮肿病、糖尿病、肝硬化腹水等水湿停聚证患者的理想辅助汤菜。本汤既可当菜吃,又能作药用,确是两全其美。

  鲢鱼肉丸汤

  原料:鲢鱼肉300克,火腿末5克,火腿片10克,水发香菇1枚,料酒、精盐、味精、葱、姜、鸡油、猪油。

  制法:将鱼肉洗净斩成肉泥,加水,盐少置,放入钵中,顺同方向搅拌至无黏性时,再加水少许拌匀,放置5分钟加入葱末、姜末、火腿末、味精、料酒、熟猪油,拌匀成茸,用手挤成核桃大小的鱼丸约20颗,入锅中汤里烧开。将盐、味精、鸡油放入大汤碗中,加入做鱼丸的原汤,再用漏勺轻轻地将鱼丸盛入汤碗。将火腿片放在鱼丸上面成三角形,香菇用做鱼丸的原汤焯熟,放在用火腿片摆成的三角形中间,撒上葱段即成。

  功效:鲢鱼性味甘温,具有温中益气,暖胃、润泽皮肤的功效。内含较高的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对于小儿体弱、久病或病后气血虚衰,脾胃虚寒、营养不良而引起的皮肤粗糙或皮肤干瘪枯槁无华等病症最为适宜,可以起到滋润补虚的作用。

  党参青鱼汤

  原料:青鱼500克,党参30克,草果、陈皮、桂皮各5克,精盐、葱段、姜片、熟猪油。

  制法:将党参、草果、陈皮、桂皮分别去杂洗净,装入纱布袋扎口。将青鱼去鱗、去鳃,去内脏,洗净。放入锅中,再注入适量清水,加入药袋、油、姜片、葱段、盐,煮至鱼肉熟烂,拣去姜、葱、药袋,用胡椒粉调味即成。

  功效:此汤菜主要为青鱼配党参而成。青鱼性味甘平,内含较高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具有益气化湿,补中健胃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称之有“补胃醒脾”的功效。党参能补中益气,其性质平和,不燥不腻。两物相配可达到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的目的。更配草果,陈皮,行气和胃,以助补中之功。此汤菜可治疗小儿脾肺气虚或脾胃不健、倦怠无力,食少便溏等症。

  鲥鱼健脾汤

  原料:鲥鱼1条,党参25克,白术15克,淮山药30克,料酒、精盐、葱段、姜片、生油、鸡汤。

  制法:鲥鱼只去鳃、去内脏而不去鳞,洗净,党参、白术、淮山药洗净,浸润切片,装纱布袋中扎口。锅中放生油烧热,放入鲥鱼稍煎,注入适量鸡汤,放入药包,料酒、葱、姜、盐,煮至鱼肉熟烂,拣去葱、姜药包即成。

  功效:鲥鱼为我国名贵食鱼之一。其鱗下含有较高的脂肪,食用时可不去鱗。此鱼性味甘平,能温中补虚。更配用党参、山药、扶脾养胃、补中益气。白术苦温,健脾燥湿,使本汤菜补中有消,补而不滞。常用于小儿脾胃虚、运化无力而致食少、便溏等症。此外,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功能减退,消化不良,以及各种慢性疾病表现为脾胃虚弱者均可食用。

  淡菜甲鱼汤

  原料:鳖1只(约800克),淡菜250克,精盐、料酒、姜片、味精、麻油。

  制法:将鳖杀死出血,用开水烫一下,去掉膜皮。清水洗净,剖腹去内脏,用开水烫一下,下汤锅煮烂,用漏勺捞出,凉透拆去外壳,抽去骨头,放入汤碗内。将淡菜用热水泡透,去杂物,温水洗数次,放入煮鳖的汤锅煨40分钟后,再把鳖肉放进同煨,加上精盐、料酒、姜片烧沸,将浮面的汤沫去掉,见汤色呈乳白色时,放入味精,出锅装碗,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此汤菜,用滋阴补液,强壮健身的甲鱼配淡菜而成。淡菜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和维生素B、尼克酸等物质。具有补肝肾,益精血,助肾阳,消瘿瘤,止崩带的作用。《本草汇言》称为“补虚养肾之药也”。此汤两物相配使用,其功效增强,并有很好的软坚散结,消病的作用。对于淤血症瘿、血郁成瘿、小儿病后体虚等症均有很好的疗效。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