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适合学龄前儿童喝的汤汁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25 15:49:38

  紫竹莲池

  原料:干竹荪25克,鲜莲子50克,嫩丝瓜50克,笋片50克,味精、盐、高汤。

  制法:竹荪先用冷水发好捞起,修去两头,洗净泥沙,均切成斜形块,放在冷水中浸泡。鲜莲子先放入沸水锅中滚10分钟,刷去莲衣捞起,洗净用冷水浸泡,丝瓜刮去.外皮,去心,切成菱形小片。竹荪、鲜莲子、笋片一起下沸水锅,焯4分钟后放入丝瓜片,汆2分钟捞出,放入汤碗内。将盐、味精、高汤放另一锅内,烧沸后即盛入碗中即成。

  功效:此汤菜中,竹荪为“山珍之王”,含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较多,不仅营养丰富且是上好的调味品。现代医学认为,它有减少脂肪贮积的作用,对高血压、高胆固醇有一定疗效,再配以养心补脾,益肾涩精的莲子,清热解毒凉血化瘀的丝瓜,消渴、利水道、清热化痰的笋片,故此汤重在清热消痰、补益利水。

  琥珀莲子

  原料:莲子300克,桂圆肉100克,冰糖、糖桂花、猪板油。

  制法:用温水浸泡莲子(去心)并洗净。沙锅中放清水,倒入莲子,烧沸,放入猪板油移到文火上炖30分钟,捞出。用一颗桂圆肉包一粒莲子仁,放入沙锅内,加冰糖、烧沸,撇去浮沫,再移文火上炖至烂,除去猪板油,倒入糖桂花即成。

  功效:I此菜用补中益气、养心安神、补肾固精的莲子配以开胃益脾、养血安神的桂圆与冰糖而成。此菜重在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对气血不足等一切虚症均可使用,亦可作为病后、年老、妇人产后的保健菜谱。

  冰糖蒸梨

  原料:梨250克,冰糖。

  制法:取梨削皮,剜心,切成块,置碗中,放入冰糖,上笼蒸至梨肉熟烂,取出即可食。梨性味甘、酸、凉、入肺胃经,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冰糖,性味甘平,有润肺止咳、和胃化痰的作用。二物相配使用,具有润肺养胃、化痰止咳的功效,常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阴虚干咳或痰中带血、慢性消化不良、反胃、呕吐等症。

  蜂蜜蒸梨

  原料:梨1个(重约200克),蜂蜜30克,白糖。

  制法:将梨洗净去皮去核。放入炖盅内,加入蜂蜜,上笼蒸熟取出。用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此为民间常用的治疗咳嗽的一个有效食疗方法。梨,具有清润、生津、止咳的作用,配以润燥生津、补虚强壮的蜂蜜,使其润肺止咳的作用加强。常用于肺阴虚干咳、少痰、痰中带血或肺燥咳血等病症。

  桂花白果

  原料:白果肉100克,白糖、糖桂花、水淀粉。

  制法:将白果肉放入清水锅中,置中火上煮约10分钟,捞出洗净。炒锅置旺火上,s入适量清水烧沸后,放入白果肉再烧煮至熟,加入白糖,用水淀粉勾稀芡,撇去浮沫放入糖桂花,盛入碗中即成。

  功效:白果历来为民间医治咳喘之食品,其性味甘、苦、涩、平,有小毒(但经水煮后则毒性消失)。其内含有多种氨基酸。《本草纲目》记有:“其气薄味厚,性涩而收,色白属金,故能入肺经益肺气定喘嗽,缩小便,可治疗气喘、咳痰等症。”是支气管炎、哮喘、肺结核患者的佳肴良药。使用注意:白果仁中含有母物质,不可多食,食用时应去掉白果的芽胚。

  橘子羹

  原料:橘子300克、山楂糕丁40克,糖桂花、白糖。

  制法:剥掉橘子皮,去掉瓣上橘络,用竹签将籽剔去。然后把橘瓣切成丁,放在容器里。锅内添入清水,烧热,放入白糖。待糖汁沸时,撇去浮沫,将橘子丁放入锅内,撒上山楂糕丁,即可出锅。

  功效:《随息居饮食谱》记有“橘子,甘平,润肺、解渴”,具有润肺理气的功效。对治胸膈结气,胸中烦热等症有效。其内含多种有机酸、维生素,对调节人体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大有好处。配以活血化淤、健脾开胃、降血脂、降血压的山楂糕,不仅色彩艳丽,而且营养十分丰富。

  薏米橘羹

  原料:薏苡仁150克,无核蜜橘500克,白糖、糖桂花、水淀粉。

  制法:将无核蜜橘剥去外皮,掰成瓣,用刀片去薄皮,切成小丁。薏仁用清水淘洗干净,放在碗内浸泡2个小时,备用。取锅坐在火上,倒入清水适量,捞入薏仁煮开,移至微火上慢煮,待薏仁浮起,即烂。加白糖、桂花、放入蜜橘丁烧开,用水淀粉勾薄芡,盛在碗内即成。

  功效:此汤羹以薏苡仁与橘子相合而成。薏苡仁又称薏米,其性味甘淡,能健脾利湿、清热排脓之功。橘子能理气润肺。两料合用,则此汤羹具有健脾润肺利湿之功效,适于肺结核、风湿性关节炎等病人食用。健康人食之能健体强身。

  桂花栗羹

  原料:栗子肉100克,干藕粉25克,糖桂花2克,蜜饯青梅半颗,玫瑰花2瓣,白糖。

  制法:栗子肉洗净后切成薄片。锅置旺火上,放入清水适量,烧沸,倒入栗子肉、白糖,再沸时,撇去浮沬。将干藕粉用水调匀,均匀地倒入锅内,调成羹状时出锅,盛入碗内。把青梅切成薄片放于羹面,再撒上糖桂花和玫瑰花瓣(撕碎)即成。

  功效:本羹以栗子肉、藕粉、桂花、青梅、玫瑰花相合而成。栗子称“百果之王”,其肉营养价值很高。《名医别录》列其为上品,其补益作用可与参芪相比,它性温味甘,具有补肾气、强筋骨、健脾胃、活血止血之功效,加用藕粉健脾开胃,益血。桂花能化痰散淤,其气味馨香诱人,开郁醒神。青梅止渴生津、敛肺止咳。玫瑰花理气解郁、活血散淤。五料合用具有补肾益气,健脾开胃,强筋健骨,活血化淤之功效。适于脾胃虚弱之人食用。健康人食用能开胃健脾,增进食欲。

  西瓜羹

  原料:红瓤西瓜200克,冰糖、水淀粉。

  制法:将西瓜切开取一块,除净瓜籽,将瓜瓤切成小方丁。锅内放入清水烧开加冰糖溶化后撇净浮沫,放入西瓜瓤丁,用湿淀粉勾芡,出锅盛在锅内即成。

  功效:西瓜又称“寒瓜”,为夏季瓜果之王。内含多种糖类、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丰富,几乎包括人体所需的各种养分。其医疗作用也很广泛。古代很多的“本草”书籍中每每提到,都认为西瓜甘、寒具有止渴、解暑、消烦、利咽 '解酒&39清热、利水、止痢等功效。近年来,研究证明,西瓜所含的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和利尿作用,而起到治疗肾炎的作用。瓜中的配糖体还有降低血压的功效。常治疗发热、口渴、汗多、烦躁、小便黄赤、肾炎浮肿、糖尿病、黄疸、高血压等病。

  奶油菠萝香蕉

  原料:香蕉2根,菠萝200克(罐头),褐色糖汁40克,鸡蛋黄2个,牛奶300毫升,结力(食用凝固剂,商场有售)8克,奶油150克,干椰丝50克,砂糖50克。

  制法:香蕉去皮切片,奶油搅硬。把香蕉片、菠萝和褐色糖汁放在一起。将鸡蛋黄和糖放在盆里搅匀后再搅入牛奶,然后把盆坐在有热水的锅里,置小火上,搅到混合物变稠成糊状,离火。把结力放在小锅里,放入40毫升水,泡软后置小火上,搅动到溶化和沸起,离火,晾凉后搅入糊内,变稠后拌入奶油、水果和椰丝,入冰箱冷却后即可食用。把糖放在小锅里,加入少量水,置小火上,待糖变成褐色时再加入一些水,熬成稠状即可。

  蜂窝模

  原料:鸡蛋2个(蛋清和蛋黄分开),牛奶500毫升,砂糖45克,结力8克。

  制法:把结力放在小锅里,加入35毫升水,泡软后放在小火上,搅动到沸起和溶化。将鸡蛋黄、牛奶、糖放在小锅里搅匀,置小火上搅动到沸起,倒在结力里晾凉。把鸡蛋清搅成泡沫状,放入已晾凉的原料里,搅匀后倒在模子里,入冰箱冷却凝固,食用时蘸一下热水,扣在盘里或杯子里即可。

  巧克力木斯

  原料:普通巧克力50克,砂糖50克,牛奶200毫升,结力8克。

  制法:把牛奶倒入锅里,置小火上,煮沸后离火,晾凉后加入砂糖搅拌均匀。将结力放在小锅里,加入35毫升热水,将结力泡软后放在小火上,熬至溶化和沸起,倒在巧克力里搅匀,再加入牛奶混合好,倒在浅盘里,晾凉后放入冰箱冷却凝固。

  火烧冰激凌

  原料:冰激凌200克,鸡蛋清3个,砂糖20克,菠萝片100克(使用罐头时要挤出汁),白兰地酒50毫升。

  制法:把菠萝片铺在深底的盘里,将冰激凌放在菠萝片上,入冰箱冻硬。将鸡蛋清放在瓷盆里,搅成泡沫状时加入砂糖,继续搅匀,装在纸袋里挤在冰激凌上,要挤均匀,不要露出冰激凌,入冰箱再冷却一会儿。把白兰地温热,淋在冰激凌上,用火点燃,整个托盘便立刻笼罩在一片蓝色的火苗中。

  猪脑鹌鹑羹

  原料:鹌鹑3只,猪脑2副,猪瘦肉50克,湿冬菇25克,韭黄25克,鹌鹑蛋4个,湿淀粉、盐、糖、味精、胡椒粉、花生油各适量。

  制法:先将鹌鹑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去头、爪、骨。取其肉与瘦猪肉一起剁烂成茸。猪脑剔去血筋洗净,蒸熟切料。鹌鹑蛋去壳拌成蛋液。烧热锅,下汤(或沸水)适量。煮开后放入鹤鹑猪肉茸,煮至将熟,放入冬菇粒、韭黄、猪脑粒,煮片刻加入各调味料,用湿淀粉及蛋液勾英成羹,再倒入生油,搅匀即成。

  功效:鹌鹑肉及蛋含高卵磷脂。猪脑补脑健脑,对小儿的脑发育有良效。

  核桃汁

  原料:核桃仁250克,白糖200克,清水适量。

  制法:核桃仁放温水中浸泡5、6分钟,去皮。用小石磨带水磨成核桃汁(也可用小石曰捣烂),用纱布过滤,使核桃汁流入小盆内。把核桃汁倒入锅中,加入白糖和适量清水,烧沸,即可饮用。核桃汁热饮或冷饮均可。如果在核桃汁中加一些杏仁汁同煮,则香味更浓。

  杏仁奶茶

  原料:杏仁200克,牛奶250克,白糖250克,清水适量。

  制法:把杏仁放在热水中浸泡10分钟,去皮。用小石磨带水磨成杏仁汁(也可用小石臼捣烂),用纱布过滤,使杏仁汁流入小盆内。把杏仁汁倒入锅中,加入白糖和适量清水,烧沸, 即成杏仁茶。杏仁茶内兑入煮沸的牛奶,搅拌均匀,即可饮用。杏仁茶可以冲淡饮用。加入牛奶,可调解口味,并增加营养成分。

  陈皮茶

  原料:陈皮(橘皮、柑皮、橙皮的总称)、白糖各适量。

  制法:将陈皮用水洗净,撕成小块,放入杯内。将水烧开,沏入杯内,焖好。将泡闷好的陈皮汁倒入茶杯内,加入白糖搅匀,即可饮用。

  功效:有顺气、止咳、化痰、健胃、消暑、去瘟等功效。此外,还可使皮肤健美。最好用鲜橘柑皮。

  柿叶茶

  原料:柿叶(干、鲜均可)适量、白糖少许。

  制法:将柿叶(鲜柿叶为好)洗净,撕碎,放入茶壶中。把水烧开,倒入茶壶中冲泡,加入少许白糖饮用。柿叶含有大量维生素C(每100克鲜柿叶含维生素C 2700毫克;每100克干柿叶含维生素C 3500毫克),是维生素含量高的果品枣、柑橘、猕猴桃的10~50倍。长期饮用可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此外还有防治失眠、消除浮肿的作用。

  橄榄茶

  原料:橄榄、白糖各适量。

  制法:将橄榄洗净,放入焖罐中,再加入适量的清水。把焖罐放在旺火上,烧开,煮烂,用纱布过滤,将果核及渣子扔掉。将果汁内加入白糖,略经搅拌,晾凉,即可饮用。

  功效:生津液,除烦热,开胃顺气,清咽止渴。

  西红柿汁

  原料:新鲜西红柿3个。

  制法:西红柿洗净,放入煮沸的开水锅中,煮半分钟,取出,去皮。把细纱布洗净,消毒,包住西红柿,挤出柿汁,即可饮用。

  功效:富含维生素。

  葡萄汁

  原料:紫葡萄100克,水300毫升。

  制法:把葡萄洗净,放入焖罐中加水煮沸,煮至葡萄皮、籽及肉部都分开时为止。用消过毒的纱布袋过滤,去掉渣汁,冷却后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等功效。

  甜橘汁

  原料:橘子3个,白糖15克。

  制法:将橘子去皮,顶刀切成2厘米厚的大圆片,摆在盘内。将橘皮切细丝,略烫一下,放入焖罐内,加入白糖和适量清水。将焖罐放旺火上,烧开后离火。将橘丝捞出,扔掉,晾凉,浇在橘子片上,即可饮用。

  功效:凉甜鲜美,气味芳香,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

  双果汤

  原料:苹果1个,梨1个,白糖50克,橘皮少许,清水适量。

  制法:将苹果和梨分别去皮,去核,切成橘瓣块。焖罐内放入适量清水,加洗净的橘皮、白糖、苹果块、梨块。煮熟后,晾凉,即可食用。

  功效:有润肺、止咳、化痰、利尿、通便、降压的作用。

  蜜汁水豆腐

  原料:水豆腐1千克,蜂蜜100克,白糖、糖桂花、水淀粉。

  制法:清水上锅烧开,加入白糖、蜂蜜、糖桂花调溶后,用水淀粉勾芡,倒入水豆腐,移上小火慢慢煮透,保持微开,即可用小碗盛装即成。

  功效:《随息居饮食谱》称豆腐有“清热、润燥 '生津解毒、补中、宽肠、降浊”的作用。配用润燥生津、解毒通便的蜂蜜,碑功效重在润燥生津,清热解毒,通便降油。

  马蹄蕹菜汤

  原料:鲜蕹菜250克,荸弃10枚,精盐、味精、葱末、猪油、肉汤。

  制法:蕹菜去杂洗净,切为4厘米长段。荸荠去皮洗净。烧热锅加入猪油,将葱末煸香,放蕹菜、盐、味精煸炒—会儿,注入肉汤,放进荸荠同煮至熟,调味即可装碗。

  功效:蕹菜又称“空心菜。为南方之“奇蔬”。营养成分含量在蔬菜中为最高。性味甘平。具有清热解毒、凉血、通便等多食疗功能。据报道,蕹菜中并含有胰岛素样成分,常可疗糖尿病,鼻紐,便血,便秘,痔疮,淋油,痈肿等症。并能解毒菌,砒霜中毒,毒虫咬伤等。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