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肥胖症之减肥药膳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28 10:18:14

  减肥药膳

  赤小豆粥

  原料:赤小豆30克,粳米50克。

  制法:小豆、粳米洗净,入锅,加清水煮至粥成。每日2次。

  功效:利水湿,健脾胃,能瘦人。

  选自:《本草纲目》

  按语:赤小豆,又名红豆、赤豆,为豆科植物赤小豆的种子。味甘酸,性平偏凉,善下行,能通利水道,使水湿下泄而肿消身轻。所以古代有“赤小豆久食瘦人”之说。凡水湿停滞的肥胖,多与脾虚有关,补脾健胃的粳米与赤小豆合用而成滋养性利水消肿之品,经常食用,可减肥轻身。每100克赤小豆含蛋白质217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607克、钙76毫克、磷386毫克、铁45毫克、维生素B 43毫克、维生素B 16毫克、维生素PP 21毫克。从中可以看出:其脂肪含量很低,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较多。赤小豆蛋白质中的赖氨酸丰富,宜与谷物混合使用。本品中赤小豆与粳米同用,是一种比较科学的搭配方法。值得注意的是,豆科藤本植物相思子的种子,半红半黑,也有"红豆”之称,有毒,切勿混淆误用。曾有报道,个别地区曾将相思子误作赤小豆使用,导致中毒事件的发生,应引起重视。阴虚津亏者慎用本品。

  薏苡仁粥

  原料:薏苡仁30克,粳米50克。

  制法:先将生薏苡仁洗净晒干,碾成细粉,收贮备用。取薏苡仁粉,与粳米一起下锅,加水煮至粥成。每曰2次。

  功效:健脾利湿,轻身健美。

  选自:《食医心境》

  按语:薏苡仁是一味古老的保健品,早在西汉的《神农本草经》—书中就有收载,因其有“久服轻身益气”的功效,而列为上品,供人服食。其轻身效果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则薏攻仁性微降而渗,故能去湿利水,以其去湿,因而利关节,除脚气,使行动轻健、敏捷;二则性味甘淡,甘以健脾,培补脾土,渗以除湿,补脾而不滋腻,淡渗而不峻利,为清补渗湿之品。脾虚湿盛所致的水肿、胀满,虚胖者服食后,水去胖消,周身轻松。薏苡仁力势和缓,须加倍使用才可见效。所以一般用量较大。

  燕麦片粥

  原料:燕麦片50克。

  制法:锅内放水,待水开时,将麦片搅入,煮至熟软。每曰2次。

  功效:降脂减肥。

  选自:《民间验方》

  按语:燕麦为禾本科植物燕麦的种子,别名莜麦、雀麦、野麦。经加工制成片状干品,即为麦片。祖国医学认为,燕麦味甘,性温。充饥滑肠并疗虚汗不止。燕麦的营养价值很高,每100克含蛋白质15克、脂肪85克、碳水化合物648克、钙58毫克、磷328毫克、铁96毫克、维生素B0.29毫克、维生素B2017毫克、维生素PP0.8毫克。其蛋白质中氨基酸组成比较平衡,各种必须氨基酸的含量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值,尤其食赖氨酸含量较高。脂肪中以亚油酸为多。

  皂甙是燕麦中的特殊成分,药理与临床实验表明,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P脂蛋白等作用。适合患有肥胖、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者保健之用。麦片在制作时一定要煮熟,否则不易消化,而引起腹痛、腹泻。

  养麦面

  原料:养麦面500克。

  制法:荞麦面加清水合面,作成面条、面片、糕饼等面食。经常食用。

  功效:开胃宽肠,下气消积,降脂降糖。

  选自:《随息居饮食谱》

  按语:荞麦,又名乌麦、花养、甜荞,为寥科植物荞麦的种子。味甘性凉,可开胃宽肠,下气消积。汪颖在《食物本草》中说“荞麦能炼五脏滓秽,俗言一年沉积在肠胃者,食之亦消去也。”故民间以“净肠草”相称。荞麦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7%?13%的蛋白质,它的氨基酸组成比较平衡,赖氨酸、苏氨酸都较多,蛋白质的生物价可达80(大米为77、小麦为67),是粮食类中的佼佼者。脂肪含量2% -3% ,以油酸和亚油酸居多,各种维生素含量也比较丰富。值得一提的是荞麦含有较多的芦丁,它属黄酮类物质,具有维持毛细血管弹性,降低毛细血管渗透性的功能。另有一种鞑靼荞麦,子粒略苦,又称苦荞,从前很少食用。近年来发现其降脂、降糖作用强于甜荞。现经过加工处理,除去苦味,已作成各式挂面,供人食用。脾胃虚寒者慎用本品。

  茯苓饼

  原料:茯苓200克,面粉100克。

  制法:茯苓研成粉末,与面粉混合,水调作饼,烙熟。经常食用。

  功效:利水化湿,健脾益气。

  选自:《本草纲目》

  按语:古代医家对肥胖有许多论述。汪昂曰:“肥人多痰而经阻,气不适也。”陈修园亦云:“大抵禀素之盛.从无所苦,惟是湿痰颇多。”痰湿是肥胖的主要病机之―,治宜化痰去湿。茯苓系多孔菌寄生植物茯苓的菌核,其味甘淡,性平,“为治痰主药。”痰之本,水也,湿也,茯苓即可利水,又可去湿,水湿一去,则痰自消矣,用于肥胖颇为适宜。茯苓含膳食纤维很多,据测定,每100克茯苓膳食纤维可达809克。膳食纤维可与胆汁酸结合,增加粪便中胆盐的排出,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此外,膳食纤维入胃后,会产生很强的饱腹感,进食减少,从而具有减肥效果。说明原书所云:“饱食1顿,便绝食辟谷”并非没有一点道理。配方中茯苓健脾化湿;面粉健脾养胃全方性质平和,利而不峻,补而不过,适宜久服。

  魔芋豆腐

  原料:魔芋粉100克、大蒜适量、米粉适量、米醋适量、食盐适量、香油适量。

  制法:取魔芋粉入锅,加水,边煮边搅,点适量石灰水,待魔芋充分吸水膨胀后,调入米粉,搅拌均匀,收汁而成。冷却后呈灰白色,形似豆腐,质地细腻滑嫩。临用时切成片,或细丝,入开水锅焯一下,捞出装盘,拌上少许大蒜、食盐、米醋、香油等调料,即可佐餐食用。

  功效:化痰行淤,降脂减肥。

  选自:《中国烹饪百科全书》

  按语:魔芋为天南星科植物药篛的地下球块茎,又称鬼头。原植物有毒,但在加工时已放入石灰水并加热,毒性已去,可放心食用。魔芋味辛,性温,化痰去积,行淤消肿,古代主要用于疲嗽、积滞、跌打损伤一类病证。魔芋粉中含有50% ~60%的葡萄甘露聚糖、2% ~4%的蛋白质、20%的淀粉,以及果胶、果糖、蔗糖等物质。葡萄甘露聚糖属可溶性膳食纤维,具有吸水性强、黏度大、膨胀率高的特性,进入胃中,吸水膨胀,产生饱腹感,从而减少进食而具减肥效果。它还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对于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魔芋是一种难得的保健食物。

  凉拌豆芽

  原料:绿豆芽500克,米醋、生姜、食盐各适量。

  制法:绿豆芽摘洗干净,入开水锅内焯一下,捞出装盘,加米醋、食盐、生姜末拌匀,即可佐餐食用。

  功效:利水湿,化淤浊,消痰积。

  选自:《饮馔服食笺》

  按语:绿豆芽为绿豆经水浸泡发出的嫩芽,又名豆芽菜。与黄豆芽相比,其豆瓣小,芽嫩,比较容易消化,产量也高。绿豆芽100克维生素C含量可达6~16毫克,在蔬菜淡季的冬天,是补充维生素较为理想的品种。绿豆芽甘寒,其性疏利,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之功。米醋、生姜与之相配,可佐制绿豆芽之寒性,并可发挥活血散淤,消食化积或温肺化痰的作用。各种食料相配,而成利水湿,化淤浊,消痰积之方。经常佐餐食用,有利于保持身休健美。

  鲜拌三皮

  原料:西瓜皮200克,黄瓜皮200克,冬瓜皮200克。

  制法:将西瓜皮刮去蜡质外皮,冬瓜皮刮去绒毛外皮,与黄瓜皮一起,在幵水锅内焯一下,待冷切成条状,置盘中,用少许盐、味精拌匀,佐餐食用。

  功效:清热,利湿I减肥。

  选自:《民间验方》

  按语:西瓜皮、冬瓜皮和黄瓜皮,皆味甘,性寒凉,有清热利湿,畅通三焦的作用。三皮相配,共奏利湿减肥之效,肥胖者宜经常食用。也可于盛夏季节收集西瓜皮,削去内层柔软部分,洗净,晒干,而成西瓜翠衣,煎汤,代茶饮,对小便不利,头面、四肢浮肿者,功效尤著。

  白煮鲤鱼

  原料:鲤鱼1条,橘皮30克,调味料适量。

  制法:将鲤鱼刮鳞、去除肠脏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橘皮、葱姜、黄酒、食盐及适量清水,煮沸后撇去浮沫,加盖继续炖煮至鱼肉熟烂。汤汁呈乳白色即成。佐餐食用。

  功效:下气利水,理气消胖。

  选自:《寿亲养老新书》

  按语:鲤鱼系鲤科动物的鲤鱼肉或全体,又称鲤子、龙鱼。肉质肥厚、坚实、鲜美。每100克食部含蛋白质20克,脂肪13 ~27克,磷242 ~407毫克,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其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组成类似肉类,生物价很高。脂肪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且长碳链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较大,故对预防肥胖、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有一定作用。配方中鲤鱼长于下气利水,辅以橘皮健胃理气,通畅气机,气行则水行更速,虚胖肿胀自消矣。橘皮内的黄酮甙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并有类似维生素P的功能,可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防止微小血管出血。

  本品适于水停气滞而见心腹胀满,四肢躯干厚实的肥胖者食用。

  赤小豆鲤鱼汤

  原料:赤小豆30克,魅鱼1条(约500克),黄酒、食盐适量。

  制法:鲤鱼刮鳞,去头、尾、骨及内脏,取肉切片,用黄酒浸拌待用;水煮赤小豆,豆熟时入鱼片、食盐,煮至肉熟豆烂即可停火。佐餐食用。

  功效:利水湿,消肥胖。

  选自:《外台秘要》

  按语:赤小豆、鲤鱼的作腿势均向下行,善通调水道,,下属膀肢,化湿消肿,二者相须为用,其力更强,食之可利水湿,消肥胖,本品通利性强,不宜久用,以免过伤正气。鲤鱼常栖息于水底层,有土腥味,红烧、干烧可掩其味,如白煮或作汤,最好于制作前在水池中放养1 天,使之吐尽腹内泥污,若在水中滴上少许香油,效果更理想。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