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健齿、固齿食疗之营养与口腔保健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28 13:18:11

  营养与口腔保健有着重要关系,尤其与牙齿和牙龈关系更为密切。牙龈需要终生不断地供给营养,以维持其完整性。因此要重视饮食对龋齿和牙龈疾病的影响。

  生长发育期,营养对牙齿的大小、形状、颜色:强度以及牙龈的完整性均有一定的影响。蛋白质对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以及对牙周膜纤维的细胞间质、牙釉、牙槽骨的间质形成都是必不可少的。维生素A既与牙釉质的形成有关,又与牙龈上皮的正常发育有联系。抗坏血酸与牙体、牙龈和牙槽骨的基质形成有关。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复方维生素B对组织细胞的生命过程及代谢均是必需的。牙釉质、牙本质、牙槽骨的矿化和钙化,都需要钙、磷、维生素D、氟化物和其他微量元素。

  在生长发育期以后,牙龈组织仍继续需要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维持组织的完整性。牙龈的其他部分也继续需要营养素来维持在细胞体液间进行离子交换。

  在牙齿组织的生长发育期间,氟化物是十分必要的。对于营养充足的小孩来说,尽管他们长得很健壮,并且牙齿的大小和形状均发育得正常,但如果缺乏氟化物,还是容易患龋齿病的。氟化物这种营养素,存在于一般性食物中。目前,除了从食物中摄取之外,使用氟化物的牙裔刷牙,晚间用氟溶液漱口,都是降低龋齿发生的常用方法。

  食物对牙齿和牙龈的局部作用,可导致龋齿和牙龈疾病的发生。碳水化合物,尤其是蔗糖,能促使牙斑的形成。必须指出,龋齿的发生与蔗糖摄取的次数、数量及浓度有关。因冰糖和乳糖需要吸吮和咀嚼,故常食冰糖和糖水,将使龋齿的发生率显著升高。

  婴儿出牙期的营养保健

  婴儿一般在4 ~6个月以前没有牙齿,吃奶时,靠牙床含住母亲乳头,进食其他半固体无渣食物时,也靠牙床将食物压烂。牙床是—道半圆形黏膜突起,比较坚硬,可以上下合拢。到4 ~6个月时,婴儿开始出牙,出牙是牙齿发育和婴儿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出牙的过程是覆盖牙齿上的牙槽骨自动吸收,牙根生长,将牙冠顶出牙龈。当牙冠将牙龈顶开一个小口以后,牙冠与牙龈之间的潜在间隙与口腔相通,口腔里的细菌就会进入这个间隙,可使牙龈发生轻度炎症,出现红肿痒痛。出牙的时间和顺序是有一定规律的,下牙略早于上牙,常常是成对萌出,6 ~9个月出门牙,12?14个月出第一颗大牙,14-18个月出犬齿,第二颗大牙则要到2岁时才长出,但是不同孩子经常有差异。若1岁时未萌出门牙,或3岁时未出齐20颗乳牙,则要到医院检查有否发育障碍。

  婴儿出牙时一般无特别不适,但个别婴儿可出现突然哭闹不安,咬母亲乳头,咬手指或用手在将要出牙的部位抓划,口水增多,甚至有的婴儿会发烧,食欲不振,腹泻和生口疮等,这些症状可能与牙龈轻度发炎有关。此时,母亲要耐心护理,分散婴儿的注意力,母亲不要用手或筷子去抓划牙龈。若小孩自己咬破或抓破牙龈,可涂少量龙IE紫药水,一般不需服药。因为一旦牙齿萌出,牙龈红肿和上述症状就会自行消失或减轻。

  由于出牙与婴儿添加辅助食品的时间几乎一致。婴儿出现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可能是出牙的反应,也可能是抗拒某种辅食的表现,可以先暂停添加,观察一段时间就可知道。

  婴儿在6个月后,开始对小食品感兴趣,大人可把蔬果条放在他面前的小桌上,示范给他看如何吃,让他学习,他可随时拿来咬嚼,在进食时,他如果要吃,也不要阻拦。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婴儿就会脱离只会吮食物的阶段,学会咀嚼。婴儿经常吃些蔬果条,不但有利于改掉吮手指或吮奶瓶嘴的不良习惯,而且还使牙龈和牙齿得到良好刺激,减少出牙的痛痒,对牙齿的萌出和牙齿功能的发挥都有好处。婴儿在咀嚼食物时,必然增强整个牙颌系统的运动,这种功能性运动对整个颌面和牙齿的生长发育都是必不可少的,它能使颌骨变得更加强大和与其他部位更加协调,以使乳牙和将来的恒牙能整齐地排在上面,保证成年时有一口漂亮的牙齿。

  “六龄牙”与营养保健

  所谓六龄牙,是小孩6岁左右在第二乳磨牙的后方长出的第一颗恒牙,医学上叫第一恒磨牙。在牙床上、下、左、右各有一颗,口腔内一共4颗,是口腔中发育最快、萌出最早,行甲功能时间最长的恒牙。六龄牙的牙冠宽大,牙尖多,一般有4 ~5个牙咀嚼面积大,咀嚼功能强,能承担很大的咬合力。尤其是在换牙期间,当乳牙脱落、替换恒牙还未达到咬合接触时,整个牙床的咀嚼力,就全靠这四颗六龄牙。六龄牙位于颌骨牙弓的中部,在颌骨牙槽骨内比较稳固,它对整个牙颌发育,对保持上下牙齿的正常咬合关系,维持面部形态健美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又常把它作为整个牙齿咬合能力的判断标准。

  由于六龄牙萌出最早,牙冠结构复杂,儿童又往往不注意口腔卫生,很容易使这个关系到整个牙颌发育的牙齿遭受细菌的侵蚀,尤其是龋病更容易发生。又由于六龄牙是在乳牙、恒牙替换的时间内萌出的,一些父母对六龄牙的有关知识懂得不多,误认为是乳牙,以为它也要被替换,不予重视,致使其有病得不到及时医治。

  如果六龄牙被严重损坏,牙齿的咬合就失去了平衡,不但咀嚼功能减弱,而且还可引起前后牙齿移位,导致牙颌畸形。应尽可能使六龄牙得以保存。倘若牙病严重,必须拔除时,也应在口腔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以防止牙颌畸形的发生,避免造成终生痛苦。

  食后茶漱好

  在人的口腔内,存在着大量的细菌,其中有一类细菌称为变形链球菌,能使口腔内残留食物碎屑中的含糖类物质分解,产生酸作用于牙齿,使牙齿表面釉质层中的钙化物质分解,有机物质深化,从而造成瞒洞。茶水富含碱性物质,其除污、消腻、解腥的功效远比一般清水强。1曰3餐和吃过零食以后,尤其在饱食鱼肉佳肴和畅饮香醇美酒后,立即用浓茶漱口,能够洁口、除腥、消腻,具有抑制、杀灭口腔内的链球菌、乳酸杆菌、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致病菌的功效。所以,食后用茶水漱口可防踊齿、口腔炎、牙周炎和扁桃体炎、咽喉炎等疾病。

  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愦

  如食物冷热适宜,既对口齿无刺激,又对胃肠有益,平时教育儿童不可用牙咬坚硬食物,以免损害牙齿。少吃或不吃甜、黏性的精致的糖果;在吃完含糖食品后,立即漱口刷牙,并且在晚上睡前刷牙后不吃东西。

  纠正不良习惯

  在小儿生长发育期间,许多不良的口腔习惯能直接影响到牙齿的正常排列和上下颌骨的正常发育,从而严重影响容颜面部的美观。下列不良习惯应及时纠正:

  1. 咬物。一些儿童在做作业想问题时,爱咬笔杆或咬其他物体(如袖口,衣角,手帕等),这样在经常咬物的牙弓位置上也会形成局部小幵畸形。

  2. 偏侧咀嚼。常见一些小儿在咀嚼食物时,常常固定在一侧,这种一侧偏用一侧废用的习惯形成后,易造成单侧嚼肌肥大,而废用侧因缺乏咀嚼功能刺激,使局部肌肉废用萎缩,从而使颜面部两侧发育不对称,造成偏脸或歪脸。

  3. 吮指。婴儿一般在3 ~4个月后,常有吮指习惯动作,一般在2岁左右逐渐消失。如果3岁后还常有这种动作,就属不良习惯。由于手指经常含在上下牙弓之间,牙齿受到压力,使牙齿正常方向的萌出受到阻力,而形成局部小开牙,即上下萌牙之间不能咬合,中间留有空隙。同时由于经常作吸吮动作,两颊收缩使牙弓变窄,形成上前牙前突或开唇露齿不正常的牙颌畸形。

  4. 张口呼吸。可使上颌骨及牙弓受到颊部肌肉的压迫,限制了颌骨的正常发育,牙弓变得狭窄,前牙相挤排列不下引起咬合紊乱,严重的还可出现下颌前伸,下牙盖过上牙,即俗称“兜齿”、“瘪嘴”。

  5.舔舌。多发生在替牙期,可使正在生长的牙齿受到阻力,致使上下前牙不能互相接触和把前牙推向前方,而造成前牙开牙畸形。

  6.偏侧睡眠。这种睡姿使颌面一侧长期受到固定的压力,造成不同程度的颌骨及牙齿畸形,两侧面颊不对称。

  7.下颌前伸。即将下巴不断地向前伸着玩,可形成前牙反颌,俗称“地包天”。

  8.含空奶头。一些婴儿喜欢含空奶头睡觉或躺着吸奶,这样奶瓶压迫上颌骨,而婴儿的下颌骨则不断地向前吮奶,长期反复地如此动作,可使上颌骨受压,下颌骨过度前伸,而形成下颌骨前突的畸形。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