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营养不良药膳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28 14:02:14

  粳米粥

  制法:粳米50克。

  制法:粳米淘洗干净,如常法煮粥。每曰2次。

  功效:补脾胃,长肌肉.肥白人。

  选自:《随息居饮食谱》

  按语:粳米为禾本科植物粳稻的种仁,俗称大米。善补脾胃,滋养后天,前人颇多赞誉。《本草经疏》赞粳米为“五谷之长,人相须赖以为命者也”。清代著名医学家王士雄谓:“粳米甘平,宜煮粥食。饭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故贫人患虚证,以浓米饮代参汤,每收奇效。米油……大能补液填精,有裨羸老。”米油,为米煮粥时,粥面上浮起的浓稠液体,亦称粥油。“黑瘦者食之,百曰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本草纲目拾遗》)。粳米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内最重要的供能物质,如果摄入不足,可致能量缺乏,肌体生长发育迟缓,体重减轻;摄入充足,则发育正常,身强体壮,充满活力。

  甜浆粥

  原料:豆浆20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豆浆加水与米同煮为粥。或粳米如常法煮粥,临熟时加入豆浆,继续煮至粥成,以白糖调味。每曰2次。

  功效:补虚羸,肥健人。

  选自:《本草纲目拾遗》

  按语:豆浆是黄豆经浸泡、研磨、滤取的浆汁,为高蛋白低胆固醇食物,与整粒大豆相比,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其味甘,性平,善补虚润燥,与粳米制粥,相须为用,具有较强的滋养作用,故原书用于“补虚羸”。本品适合于体弱多病,形体消瘦者食用。大豆中含有抗胰蛋白酶因子,能抑制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加热可将这种物质破坏。所以制作时一定要将豆浆煮熟煮透。

  生地黄粥

  原料:生地黄IS克,粳米50克。

  制法:生地黄放入锅内,加水煎煮20分钟,滤取汁液待用。粳米煮粥,临熟时兑入地黄汁,搅拌均匀即可。每曰2次。

  功效:养阴清热,补中肥健。

  选自:《饮膳正要》

  按语:生地黄为玄参植物地黄的根,含有剂有保护肝脏,防止肝糖原减少的作用。其味甘苦,性寒,以清热凉血,养阴生津见长,并能“填骨髓,长肌肉”(《神农本草经》)。生地黄与粳米为粥,而具养阴清热,补中肥健之功。适用于“虚劳瘦弱,骨蒸寒热往来,咳嗽唾血”等症。

  鸡子饼羊羹

  原料:面粉200克,鸡蛋4枚,羊肉200克,黄酒、葱白、生姜适量。

  制法:取鸡蛋清,加水和面,做饼,烙熟。羊肉、葱白、生姜切碎,放入锅中,加入清水、黄酒、食盐,煮至羹成。羊肉羹配饼食。

  功效:滋养补虚,肥白光泽。

  选自:《寿亲养老新书》

  按语:方中鸡蛋、羊肉均属优质蛋白,面粉富含碳水化合物,食之能补充营养。鸡蛋清滋阴润燥,面粉健脾益气,又用羊肉做羹,温中补虚,三物相合,而成补养之方。虚损羸瘦者经常食用,令人肥白光泽”。

  牛肉胶冻

  原料:牛肉1千克,食盐适貴,黄酒250毫升。

  制法: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去除血污和浮沫,用小火煎煮0.5小时,调入黄酒和食盐,煮至肉烂汁稠时即可停火。待冷装盘,佐餐食用。

  功效:补脾胃,益气血,肥健人。

  选自:《丹溪心法》

  按语:营养不良性消瘦,最常见的类型是蛋白质、热能缺乏症,表现为体重严重减轻,皮下脂肪消失,全身肌肉严重损耗,形同骷髅,多见于婴幼儿,或大病后极度羸瘦者。牛肉富含蛋白质,每100克食部蛋白质含量为20克,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较多,营养价值很高。经常食用牛肉,并供给足够的热能,有助于消瘦的改善。概括而言,消瘦的原因不外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尤以后者居多。脾胃失养气血不足,则身体消瘦。“牛肉味甘,专补脾土。脾胃者,后天气血之本,补此则无不补矣”(《医林纂要》)。常食牛肉脾气健旺,气血得以生化,肌肉得以濡养,肌肉丰满,身体健壮。本方中的黄酒是为防牛肉滋腻而设,使补而不滞,并兼以调味。牛肉胶冻有补气益血,健脾肥人功效,适用于虚弱消瘦,少食乏力,精神倦怠者服食。

  风髓汤

  原料:松子仁50克,蜂蜜25克,胡桃肉50克。

  制法:松子仁、胡桃肉捣成碎末,与蜂蜜拌匀,上火煮沸遂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1汤匙,开水冲服,每曰2次。

  功效:润肺益肾,补中肥健。

  选自:《饮馔服食笺》

  按语:松子仁和胡桃肉皆为硬果的种仁,含脂肪和蛋白质丰富,所含脂肪高达40%以上,并以不饱和脂肪酸为多。蛋白质约为10% -15%。产热量较高,它们的营养价值近似大豆类,但蛋白质的质量稍逊于大豆。蜂蜜富含果糖,产热量亦高。该配方用松子仁甘温润肺,胡桃仁温肺补肾,蜂蜜补中润燥。原方意在润肺疗咳嗽。据《开宝本草》记载,胡桃仁“食之令人肥健、润肌"。结合现代营养学分析,本方应有肥健作用。腹泻者忌用。

  大麦汤

  原料:大麦100克,草果6克,羊肉50克,黄酒、食盐适量。

  制法:将肉洗净,剁成肉末,备用。大麦煮汤,临熟时,加入羊肉末、草果、黄酒及食盐,搅拌均匀,小火继续煮至熟烂,遂停火。佐餐食用。

  功效:温中.养胃,肥健。

  选自:《饮膳正要》

  按语:大麦,别名乌麦、倮麦,为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果实。味甘咸,性凉,其补虚劳、实五脏、厚肠胃之功不亚于粳米。“久食,令人肥白,滑肌肤”(《本草纲目》)。羊肉甘温,益气补虚,温中暖下,是补阳佳品。草果辛温,化积消食,增香调味。方中以大麦为主料,以羊肉、草果为辅佐,羊肉、草果温热之性,又可防大麦寒凉遏制脾阳。三物配伍,共奏温中、养胃、肥健之功。脾胃虚弱、食少消渴、体弱消瘦者食用相宜。

  鸡露

  原料:童子鸡i只,黄酒、生姜、食盐、葱白各适量。

  制法:将鸡宰杀,去除鸡毛和内脏,洗净,切块。汽锅内放入鸡块、葱姜、黄酒、食盐等原料,不加水。利用汽锅生成的蒸馏水,制得“鸡露”。佐餐,饮露食肉。

  功效:益气,补精,肥健。

  选自:《本草纲目拾遗》

  按语:鸡肉,每100克含蛋白质215克,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种类较多,比例适宜,属优质蛋白质。鸡经过煮沸,蛋白质遇热凝固,仅有很小一部分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溶于汤(即露)内,大部分蛋白质仍在肉中,所以,不仅要饮汤露,更要吃鸡肉。本品原用于补益虚损,为气虚者而设。凡体弱、产后、病后、老年消瘦者均可酌情选用。

  黑牛髄膏

  原料:黑牛髓250克,蜂蜜250克,鲜地黄汁250克。

  制法:将黑牛髓、鲜地黄汁、蜂蜜混合搅拌,上火煎熬成膏。每次1匙,温黄酒调服,每曰2次。

  功效:滋阴填髓,肥人健骨。

  选自:《饮膳正要》

  按语:方中黑牛髄为牛的骨髓,味甘,性温,填骨髓,续绝伤,益气力;鲜地黄味苦甘,性寒,养阴清热,凉血止血;蜂蜜甘平,滋阴润燥,补中益气。三物制膏,具有滋阴填髓,肥人健骨的作用,故原方谓可“治肾虚弱、骨伤败、瘦弱无力”之症。可作为脊骨劳损或外伤而消瘦者的辅助食品。本品得温黄酒送服,滋补而不滞腻。

  葡萄蜜膏

  原料:鲜葡萄汁500克,蜂蜜100克。

  制法:鲜葡萄汁以小火煎熬浓缩至黏稠时,调入蜂蜜,加热至沸,遂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1汤匙,开水冲服,每日2次。

  功效:润肺补中,除烦止渴,益气肥健。

  选自:《居家必用事类全集》

  按语:一般新鲜水果多疏利,只有少数有滋补功效,葡萄就是其中之一。早在《神农本草经》就详细记述了其补益养生作用。“益气倍力强志,令人肥健。”葡萄的保健作用是与其营养成分分不开的。葡萄含有多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B、钙、磷、铁以及有机酸等成分。葡萄糖属单糖,毋需分解即可直接为人体吸收,供能迅速而完全。它不但是肌肉活动时最有效的燃料,而且是心肌收缩时的应急能源,脑组织和红细胞也要靠葡萄糖供给能量。蜂蜜中果糖含量最为丰富,果糖也属单糖,但被人体吸收速度较葡萄稍慢,如以葡萄糖为100作标准,则果糖为43。本品具有润肺补中,除烦止渴,益气肥健的作用,适用于肺脾两虚消瘦者。痰湿内盛、糖尿病者慎用。

  黑大豆膏

  原料:黑大豆1千克,猪油适量。

  制法:黑大豆如作酱法,取黄捣末,调入猪油熬炼成膏。每次1匙,开水冲服(或温酒送服),每曰2次。

  功效:长肌肤,益颜色,增气力,肥健人。

  选自:《延年秘录》

  按语:本方原为大豆丸,用于养生保健。原书谓本品“令人长肌肤,益颜色,增骨髓,加气力,补虚能食”。黑大豆与黄大豆同属豆科植物,营养成分相似。因其色黑长于补肾、活血,故多作药用,只有在荒年,古人才作饭食救饥。每100克黑大豆(干品)含蛋白质361克,脂肪159克,碳水化合物233克,提供热能1594千焦,属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食之有助于身体强健。猪油润肺,悦皮肤,含饱和脂肪酸较多,多食可使血脂升高,沉积体内,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肥胖病的发生。而大豆却含不饱和脂肪酸丰富,亚油酸占脂肪总量的522% ,它能降低血脂含量,减少血液的黏滞性,同时对保持血管的弹性有一定好处。与猪油相配,减少了动物脂肪的弊端,这种食物搭配关系,今天看来是有一定道理的。如能用植物油代替猪油则于身体更有益。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