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能够使眼睛明亮的药膳

来源:食品中国 2016-03-28 14:31:46

  菊苗粥

  原料:菊苗2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法:摘甘菊新鲜嫩芽或幼苗,洗净切细,煎水去渣、取汁,以汤汁煮米为粥,冰糖调味。每曰2次。

  功效:清热,疏风,明目。

  选自:《饮馔服食笺》

  按语:菊苗为甘菊之嫩苗,质轻上浮,具有升发之气,上达头目,可清热疏风。其味微苦,气味清香,冰糖、粳米与之煮粥可调其苦味,存清凉之性,食后则风热消散,头目得清,目赤自退。本品用于外感风热、肝阳上亢、头晕头痛、目赤肿痛者调治,颇为适宜。

  荠菜粥

  原料:荠菜50克,粳米50克。

  制法:取新鲜荠菜,洗净切碎,备用。粳米如常法煮,临熟时加入荠菜煮沸即成。荠菜质软易烂,不宜久煮。每日2次。

  功效:清肝明目,健脾止血。

  选自:《本草纲目》

  按语: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的茎叶,富含胡萝卜素。味甘淡,性凉,长于清肝明目,与粳米相配煮粥,可以“明目利肝”(《本草纲目》)。凡肝经郁热所致的目痛、目赤、目生翳膜等症,均可辅食此粥。现代研究发现荠菜止血作用较强,能“止血,治肺出血、子宫出血、流产出血、月经过多或视网膜出血”(《现代实用中药》)。更有粳米一味,味甘,性平,专补脾胃。脾为后天之本,生化之源,脾健则统摄有权,诸血皆止,故经常食用荠菜,对防治脾虚出血症,颇有裨益。荠菜味道鲜美,口感柔嫩,江南一带也常配成素馅,做馄饨食用。

  芡实粥

  原料:芡实30,粳米50克。

  制法:将芡实煮熟去壳,与粳米同煮为粥。每曰2次。

  功效:补益脾肾,聪利耳目。

  选自:《食鉴本草》

  按语:芡实又名鸡头米,为睡莲科植物芡的种仁。以颗粒饱满均匀,粉性十足,色洁白者为佳。内含多种营养成分,每100克芡实含有蛋白质44克、脂肪0.2克、钙9毫克、磷110毫克、铁0.4毫克、维生素B 0.4毫克、维生素B 0.08毫克、维生素PP25毫克、维生素C6毫克。过去,每逢荒年歉收,老百姓常以芡实代粮充饥。《神农本草经》把它列为上品,谓其“补中除暴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久服轻身不饥,耐老神仙”。芡实味甘淡,性平,不润不燥,不凉不温,属补益类延缓衰老药物。与粳米相配,久服使肾精中气充足,不仅耳目聪明,意志坚强,亦可收却病延年之效。本品有收涩之性,可健脾止泻,固精涩精,祛湿止带,还可用于脾虚泄泻,肾虚遗精遗尿和湿热带下等症。

  莲子粉粥

  原料:莲子25克,糯米50克。

  制法:莲子去皮心,研成粉,与粳米煮。每曰2次。

  功效:聪耳明目,补中强志。

  选自:《太平圣惠方》

  按语:耳聋目暗,是脾肾两虚,阴液不能上荣的集中表现。防治之法,以平补脾肾为宜。莲子粥,取“脾之果”——莲子,补益中焦,使脾气旺盛,津液相成,则九窍通利。莲子又可交心肾,固精气,补虚损,利耳目,乃固肾之品,与补中益气的粳米配伍,相辅相成,脾肾双补。莲子粉粥古代医学文献记载很多,宋代医学家苏颂的《图经本草》记录:“莲子捣碎和米作粥饭食,轻身益气,令人强健。”清代王士雄《随息居饮食谱》也认为“莲实同米煮为粥饭,健脾益肾,颇著奇勋”。《寿亲养老新书》言其功效“益耳目聪明,补中强志”。长服此方,不单防治耳目之疾,对全身状况的改善,也有益处。

  乌鸡肝粥

  原料:乌鸡肝30克,粳米50克,酱油适量。

  制法:鸡肝洗净,切碎备用。粳米如常法煮粥,粥将成时,加入鸡肝、酱油,搅拌均匀,略煮片刻即成。每曰2次。

  功效:养肝明目。

  选自:《寿亲养老新书》

  按语:本品原用于眼暗之症。肝血不足,不能上荣双目,则视物模糊,夜不能视,治宜养血明目。方中以鸡肝为主,甘咸微温,营以肝补肝,养血明目,配以粳米健脾益气,气足血得以生。才养者合用而成养肝明目之方。乌鸡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用食于眼睛的保健是有一定实际意义的。如无乌鸡肝,可以一般品种鸡肝代之。

  凉拌芹菜

  原料:芹菜250克,米醋、生姜、香油适量。

  制法:将芹菜嫩茎洗净切丝,开水焯过取出,调入生姜末、米醋、食盐与香油,拌匀放凉,佐餐食用。

  功效:清肝胆目,开胃消食。

  选自:《饮馔服食笺》

  按语:本品中芹菜味甘苦,性凉,其保健作用古代多有记载。《随息居饮食谱》记载:“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头目"。《本草推陈》记述芹菜“治肝阳头痛,面红耳赤,头重脚轻,行前飘摇等症"。据临床报道,芹菜煎剂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血压降至正常,也有助于头目清利。本品以芹菜为主,取温热之性的生姜、米醋相配,是为了防止芹菜过于寒凉,兼具消食开胃之功。凡肝阳上亢,烦躁易怒,头昏目痛,食欲不振者宜经常食用。

  绿豆藕

  原料:鲜藕1节,绿豆50克,食盐适量。

  制法:鲜藕去皮洗净,备用。绿豆用清水浸泡后取出,装入藕孔内,放入锅中,加清水炖至熟透,调以食盐,取出切成厚片,装盘,佐餐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明目止痛。

  选自:《岭南采药录》

  按语:绿豆又称为青小豆,是人们喜爱的豆类之一,其味甘,性寒,擅长清热解毒,明目止痛。本品以绿豆为主,辅以莲藕,清热凉血,更助绿豆之力,合用而成清热明目方。凡热毒上攻、目赤肿痛者均可食用。绿豆藕,鲜香可口,营养丰富,又能清暑止渴,尤宜在炎热的夏天食用。

  炒羊肝

  原料:羊肝250克,鸡蛋1个,葱姜、食盐、米醋、香油各适量。

  制法:羊肝冲洗干净,切成薄片,放入碗中,加鸡蛋清、黄酒、酱油、米醋、葱姜、食盐、白糖,拌匀备用。香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调制好的羊肝,猛火快炒至熟。佐餐食用。

  功效:补肝明目。

  选自:《食医心境》

  按语:中医认为“肝藏血,开窍于目”,肝脏与眼睛关系密切。如果肝血不足,不能充养双目,则见视物不清诸症。治宜补肝明目。本品重用羊肝一味,以肝补肝,肝得其养,目得以明。羊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经常服之,对调治眼目昏花、夜盲等症,有一定作用。

  枸杞菜羊肉羹

  原料:枸杞菜100克,瘦羊肉200克,调味料适量。

  制法:枸杞菜择洗干净,细切备用。羊肉切碎,放入锅中,加清水、黄酒、葱姜、旺火烧沸后加入枸杞菜,小火煨炖至熟烂,用湿淀粉勾芡,食盐调味,临出锅前,淋上少许香油。佐餐食用。

  功效:清热补虚,养肝明目。

  选自:《药性论》

  按语:枸杞菜为茄科植物枸杞的嫩苗,又称为枸杞头、枸杞苗、枸杞叶,产于南方。《本经逢原》认为它“能降火及清头目”。《本草药性备要》谓之“明目益肾亏”。与血肉有情之品羊肉相配做羹,共奏清热补虚、养肝明目之功。

  菊花饮

  原料:干菊花10克。

  制法:取菊花放入瓷杯中,以沸水冲泡,温浸片刻,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疏风清热,利肝明目,耐老延年。

  选自:《民间验方》

  按语:菊花为菊科植物菊的头状花序,味甘苦,性凉,尤以疏风清热、利肝明目见长,正如《本.草新编》所说:“甘菊花,气味清香,功亦甚缓,必宜久服始效,不可责以近功,惟目痛骤用之,成功甚速,余则俱于缓始能取效也……又取作茶茗之需,以为明目也。”菊花气味芳香,却不辛燥。“凡芳香之物,皆能治头目肌表之疾。但香则无不辛燥者,惟菊不甚燥烈,故于头目风火之疾,尤宜焉”(《本草经百种录》)。菊花有黄、白之分,一般认为黄菊花味苦,宜用于风热目赤肿痛,白菊花味甘,长于平肝明目,多用于阴虚肝阳上亢之头晕目眩等症。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菊花品种。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