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0到3岁宝宝这些问题较高发 父母要细心呵护

来源:亲贝网(北京) 2016-03-21 12:35:49

  不管多大的宝宝,一定要让其单独睡觉。


  近日,江都一个7个月大婴儿因用力吸了一口橙汁,肺部气管被堵,导致严重缺氧。幸亏医生抢救及时,让孩子转危为安。对此,孩子的主治医生、市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吕翔表示,在孩子每个成长阶段都有相应的安全保护要则,家长切不可疏忽大意。

  在临床中,孩子在每个阶段最常见的是哪些安全问题?家长们该如何注意,根据吕医生的讲解,记者对宝宝从出生到3岁前的安全问题及预防措施进行了简单的梳理,仅供新手爸妈参考。

  新生儿期(一月以下)

  被窝等堵住宝宝的口鼻造成窒息

  “宝宝俯卧时,枕头和身边的毛巾堵住口鼻,使宝宝不能呼吸,又无能力自行移开而造成呼吸困难直至窒息,甚至死亡。”吕翔告诉记者,这是新生儿护理中比较常见的安全问题。

  出现这种问题一般是,家长怕宝宝冷,给他盖上厚厚的被子。被子盖过宝宝的头部,使宝宝的口鼻被堵住,不能呼吸引起窒息。或者妈妈搂着宝宝睡在同一个被子里睡觉。妈妈熟睡后,翻身时或是无意将上肢压住宝宝的口鼻而造成窒息。“甚至还出现过夜里妈妈给宝宝喂奶,因为太过劳累,不知不觉将乳房堵住宝宝的口鼻而造成窒息。”吕翔说。

  专家建议

  “不管多大的宝宝,一定要让其单独睡觉。”吕翔说,可以给宝宝盖一床轻盈松暖的小棉被,最好与大人分床睡,如不分床,也不要和妈妈同睡一个被窝。

  另外,吕翔建议,夜间,妈妈给宝宝喂奶最好坐起来,一定要在清醒状态下喂完,然后待宝宝睡着后才躺下睡。除此,天气寒冷带宝宝外出时,将宝宝包裹严实的同时,一定要记住留一个出气口。

  家长有事暂时离开宝宝身边,哪怕一小会儿,也一定要看一下,周围有无可能堵住宝宝口鼻的东西。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