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体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 母婴育儿

春季水痘高发期疫苗需按时接种

来源:妈妈网 2016-03-21 12:59:44

  每个孩子出生后,都需要接种一些疫苗,以抵抗病毒的侵害。水痘疫苗正是其中一种必须接种的重要疫苗。春季是水痘的高发期,妈妈们要按时带宝宝接种。


  水痘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水痘的潜伏期约为12~21天,平均14天。发病较急,前驱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头痛、肌痛、关节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起病后数小时,或在1-2天内,即出现皮疹。整个病程短则一周,长则数周。

  水痘是一种有高度传染性的常见病,严重危害着儿童乃至成年人的健康。中国是水痘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统计资料显示,中国七岁以下学龄前儿童约有1.5亿人,每年新生儿约有2000万人,绝大部分属于水痘易感人群。

  患上水痘的宝宝会有哪些并发症?

  对于一般孩子而言,水痘的全身症状相对较轻微。病程经历约1周,即可自愈;但对于一部分宝贝来说,出水痘可合并肺炎、脑炎和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风险性也很大;

  特别是对于免疫功能低下的宝贝,如患有血液病、肾脏病、哮喘,长期需要服用激素的,可发生出血性水痘、暴发性紫癜,伴有血小板下降,还容易继发感染,有致命的可能。


  宝宝注射疫苗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1、打过水痘疫苗仍会“中痘”,特殊人群需留意

  大部分宝贝接种水痘疫苗后,身体可以有效地产生保护作用。但还是会有少数的接种者,疫苗没有在体内发挥作用,仍然可能会因为感染水痘病毒而发生水痘,但发病症状远比未接种疫苗而感染的患者轻微和短暂。

  2、水痘疫苗需要注射两次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议,从12个月到12岁的所有宝贝都应该注射两针疫苗:第一针在12-15个月的时候注射,第二针最好在4-6岁时注射。如果在孩提时代从未得过水痘,成年后也可以考虑补种水痘疫苗,以免感染病毒后成为强大的‘传染原’,威胁身边宝贝的健康。而且还可以借此预防带状疱疹。

  小编总结:水痘不是小病,严重时会危害到孩子的生命。在水痘高发的春季,妈妈们需要注意了,带宝宝按时注射疫苗,注意卫生护理,才能降低宝宝感染水痘的危险哦!

食品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食品新闻网,使用本网作品的,请注明“来源:食品新闻网”。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食品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图片、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本网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13141184391 邮箱:377585907@qq.com